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前三季度狂赚90亿 单价不及特斯拉1:8|汽势观察

2022年10月19日 11:5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单月销量突破标志性的20万辆后,比亚迪财报再传利好:今年前三季度盈利预计超过90亿元,成为继特斯拉后真正实现大幅盈利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不过,一路生花的比亚迪也有“卖8辆没有1辆特斯拉赚的多”的尴尬。

比亚迪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91亿元至95亿元,同比增加272.48%至288.85%;其中今年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为55.05亿元至59.05亿元,同比增加333.60%至365.11%。

比亚迪方面表示,2022 年前三季度,尽管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疫情散发、极端高温天气及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等多重不利因素,但新能源汽车行业继续加速上行。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强劲增长,持续创下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并持续强化,同比和环比均实现大幅增长,推动盈利大幅改善,有效的缓解了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压力。

而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消费电子行业需求依旧疲弱,但比亚迪得益于成本控制能力提升及产品结构调整,盈利能力有所改善。

今年3月份比亚迪关停燃油车业务后,其业绩一路开挂,9月份其新能源汽车销售20.13万辆,同比增长151.2%,这也是比亚迪单月销量首次超过20万辆。本年累计销量为118.01万辆,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49.56%。在此前的投资者会议纪要中,比亚迪曾表示,根据订单数量,预计2022年公司总销量将达150万辆,在供应链良好的情况下甚至有望冲击200万辆。

比亚迪汽车业务的高速增长,除了比亚迪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庇佑,事实上业内认为,此轮比亚迪能够鹤立鸡群式增长,其插电混动技术帮了大忙,以9月份销量数据为例,其20.13万辆的销量中纯电乘用车销量为9.49万辆,环比增长14.8%,插电式混动乘用车销量为10.6万辆,环比增长16.1%。插电混动无论是销量还是增长势头均超过其纯电产品。

比亚迪可油可电的DMi插电混动技术,继去年成本取得突破后迅速赢得市场青睐。其采用两个电机,即一个发电电机一个驱动电机,和串联式的增程混动相比,发动机可直接驱动车轮,提升了发动机在高速行驶时的燃油效率。而且目前比亚迪插电混动车型和同级别合资轻混甚至燃油车相比均具价格优势,一定程度上其已对合资车型实现降维打击,这也是比亚迪本轮凶猛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比亚迪在汽车销售规模上已经拔得头筹,但其突飞猛进增长的背后也存在盈利能力不强的隐忧。近两年比亚迪汽车及相关产品毛利率持续走低,2020年、2021年分别为25.20%、17.39%,今年上半年为16.3%,较上年同期下降1.73%,而特斯拉的毛利超过30%。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单车净利润约6.9万元,而比亚迪公布的前9个月净利润预告,新能源汽车没有单独拆分,即使算上手机、消费电子等业务的利润,比亚迪的单车净利润也不到8千元,与特斯拉相比相差甚远,如何解决利润的增速和卖车的增速不匹配,成为比亚迪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课题。

据中汽协数据,今年前9个月乘用车市场同比增长14.2%,比亚迪销量增速已经是乘用车行业的10倍,高速增长产能、销售下的品控、后续服务能否跟得上将深刻考验比亚迪的体系进化能力。(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