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试驾」小鹏G9:做最好的自己

2022年10月19日 16:15: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知道小鹏G9的底盘调教来自于德国保时捷工程团队,并且还是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调教,也早有耳闻小鹏G9的3.9S零百加速能力和双腔空气悬架的厉害之处,可万万没想到,官方就真请来了保时捷卡宴,与小鹏G9同场竞技。

9月12日,【汽车维基】受邀参加了小鹏G9在北京的试驾会,流程和往常一样,签到、拍照、听workshop,直到在旁边的金卡纳场地看到了蓄势待发的保时捷卡宴,就知道这次试驾有点东西。

事实和【汽车维基】预想的一样,小鹏G9还是有两把刷子的,比如,弹射模式下,能够在150毫秒的瞬间去爆发到最高的功率,提速非常刺激、上头,比如,双向4活塞固定式卡钳,反应时间真的很快,会给你强大的制动信心,比如,高强度的车身结构,更符合家庭需求的行车质感等等。

不过,相比之下,【汽车维基】更想说,小鹏G9虽然是小鹏旗下的第四款产品,但它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能代表小鹏这个品牌真实实力的产品,一个补齐短板后的完全体。

以小鹏G9的实力,拿它和谁比都不在怕的,只不过,它最大的意义在于体现了小鹏汽车现阶段对于豪华的充分理解,它是在和自己比,它要做最好的自己。

一场不公平的PK

有人说,当把小鹏G9和保时捷卡宴放在一起对比时,G9已经赢了,但【汽车维基】以为,这是一场不公平的PK。

小鹏G9是纯电车,而另一边同台竞技的卡宴,则是一台搭载着代号为“EA839”的2.9T引擎的汽油车,虽说这台发动机是奥迪与保时捷联合研发,最大功率来到了440马力、最大扭矩550牛·米,但和“650”系列的小鹏G9,也就是采用双电机四驱版的车型,仍然不能类比。

和料想的一样,在实际驾驶过程中,你会发现,无论是起步还是出弯,小鹏G9的响应速度就是会快上一些,【汽车维基】清楚,这很大一部分取决于电车本身的先天优势。但除此以外,刹车、过弯、减震,这些在机械素质方面的表现,小鹏G9竟然做的也很不错,这就有得聊了。

首先我们谈谈制动,【汽车维基】试驾的是“650性能版MAX”的配置车型,用的轮胎是米其林的Pilot Sport EV轮胎,规格为“255/45/R21”,要知道,这是米其林专为运动型电动车推出的轮胎,除了保持电动车续航效率,还能提供操控所需的抓地力,再加上,采用前4活塞卡钳+后单活塞卡钳的组合,最终小鹏G9的实际刹车表现真的非常给力。

出于安全考虑,【汽车维基】没能测试它的实际百公里刹停距离,但就两次的刹车测试来看,不管是一脚踩到底的急刹,还是较为柔和线性的点刹,小鹏G9的表现都能给你强烈的驾控信心。

其次是麋鹿和绕桩,都知道,小鹏G9是一台中大型SUV,车长近4.9米,整车质备2680公斤,所以【汽车维基】一开始对它并没有像卡宴那样,期待着会有多么惊人的功力表现,实际情况也是如此,高速状态下,小鹏G9对侧倾的抑制及悬架的支撑,与卡宴有着一定的差距的,但换个角度来看,这种“差距”更像是两家工程师们的“取舍”之道。

出于成本的考量、品牌的溢价、产品的定位,小鹏G9的空气悬架自然是不可能和卡宴一样,都采用三腔式设计,但“双腔空气悬架+CDC”的威力只有试驾过的人才有发言权,而且,G9大量的采用了铝合金零件,来降低簧下质量,所以整辆车开起来的操控性、交互性并不弱,反而相较于卡宴的纯粹,【汽车维基】更倾向于小鹏G9的动态质感。

这种感觉尤其是在过减速带时最为明显,相较于卡宴,小鹏G9对于路面的颠簸处理,更加细腻,这一点还是比较符合大众对“旗舰身份”的认知。

一次超预期的体验

续航和快充,应该是屏幕前正在看评测的你最想了解的,尤其是配合小鹏自建的S4超快充桩,最高能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的极致体验,只可惜此次试驾时长有限,不能完整、严谨的测试这两部分内容。

不过,【汽车维基】留了个“心眼”,就是在全天的试驾过程中,全程没有“熄车”,哪怕是中午用餐、下午拍摄都没有断电,而且,在往返的高速公路上,分别长时间使用了舒适模式和运动模式,模拟了慢性子和急性子开车的驾驶习惯,划重点,返程时基本见车就超。

最终表现,在150公里的路程里,在5小时的高强度使用下,小鹏G9的表显续航公里数才掉了不到200公里,还是挺耐用的,说实话,比较超出【汽车维基】的预期,要清楚,它可以一个整备质量近2吨4的车。

另外,据说搭载双NVIDIA DRIVE Orin超级计算平台和两颗激光雷达的Max版车型,将拥有小鹏第二代辅助驾驶系统XNGP,而且,未来小鹏会把第二代技术平台XNGP的能力,部分下放给XPILOT系统下的单点辅助驾驶功能,比如变道时对前后车的距离、速度、动线判断更精准,减少变道折回/危险变道的概率,对侧向近距离加塞车辆识别和应对更高效,包括对旁车动线预测的精准性也会提升,以及加减速平稳性,变道效率和平顺性、匝道成功率和体验等都会优化提升。

但遗憾的是这次【汽车维基】试驾的都是试装车,非量产版本,没能体会到小鹏G9在辅助驾驶方面的魅力,不过,好在这也让【汽车维基】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驾驶层面

和之前小鹏的产品一样,小鹏G9也有多种驾驶模式,只不过除了常规的标准、舒适、运动以外,还有弹射和极客模式,其中“极客”模式,可以将它理解为自定义模式,在此模式下,你可以对车辆的动力响应、能量回收、动态控制、转向助力、缓行车速进行不同程度上的调节,且不同的驾驶模式下,车辆的动力响应、悬架反馈都有所不同,比如,舒适模式下的方向盘更轻,动力响应更柔和,运动模式下动力来得更快,踏板刚踩下去5分之一,就能感觉到717牛·米的那种跃跃欲试,当然,这些都是在意料中,无需多言。

因为相比之下,G9在豪华方面的诠释更让【汽车维基】记忆犹新。

比如,NVH,听觉自然是最能体现一辆车豪华与否的评判标准,而【汽车维基】和一路同行的媒体老师一致认为,小鹏G9在1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内,其NVH的表现都是非常优异的,特别是路噪,基本上是微乎其微。

【汽车维基】特意询问了小鹏汽车的产品经理,她告诉【汽车维基】,小鹏G9在静态环境下,其车内噪声仅为35dB以内,这个概念就是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你在卧室里面没有人说话,没有任何的声源,然后邻居也没有吵到的情况下的噪音值。

之所以有这样的体验,原因有三,一个是因为轮胎采用了Acoustic静音技术,一个是NVH仿真技术,对车身结构进行的优化设计,另外,她还提到了“低噪电磁方案”和“谐波注入降噪”,简而言之,就是当车辆低速起步、爬坡、刹车、换挡时,电机控制器会主动识别传动系统抖动的频率和强度,然后主动叠加反向阻尼力矩,从而达到车辆的平顺运行。

而且,得益于双腔空气悬架和CDC电磁主动减震器的加持,小鹏G9的底盘滤震做得非常好,尤其是在舒适模式下,臀部基本上是感受不到太多路面信息的,但你放心,绝不是那种“开船”的感受,整辆车的行驶质感、紧绷感还是在的。

再比如,音响系统,正如上文所述,“听上去很豪华”,其实还有另一种表达形式,就是整车的音响系统。

单从资料上看,G9全车共有28个声学单元,其中包含了18个丹拿扬声器+2个主驾专享扬声器+6个座椅振动单元+2个车外扬声器,而且还有“国际殿堂级音乐家、指挥家”久石让“北京奥运会音响工程师、《中国好声音》音响总工程师,《乐队的夏天 2》声音制作人”金少刚制定音效、进行调音,已经很强了。

久石让

金少刚

但其实根据产品经理介绍,小鹏在声学方面的努力远不止此,他们把金少刚老师专门请到了广州总部,跟自己的调音团队进行了多轮磨合,在车里面去把整套音响系统的表现调到了最终的一个位置,而且,还把G9运到了丹麦,在丹拿的顶级声学调音室里,由丹拿首席调音Bjarke Pihl Bovbjerg进行了前后长达半年的一个音响调校,最终才把这套匹配做到了最佳。

这么说吧,即便你不知道什么叫做动态范围,也听不出个低、中、高频,甚至平时都不怎么听歌,是个“木耳朵”,那也能清楚的感知到“原来车载音响不是摆设”、“原来声音可以离自己这么近、可以传递的如此透亮、如此浑厚有力”。

要知道,一套Confidence家用级别的音响系统,在市面上的售价是在十几万到四十万不等,可见,G9这次是真的下本了。

一款有巧思的产品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是小鹏汽车旗下第四款产品,但在【汽车维基】眼里,它才是第一款能代表小鹏这个品牌真实实力的产品。

以往的小鹏汽车,似乎都攥着“智能”这条线不放,好处就是能够快速能让消费者记住,并把这一点吃透,把自己的不可替代性价值最大化,当然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毕竟,现在的消费者更多的是希望自己选购的车型没有明显短板,而小鹏G9就是那个补齐短板后的完全体。

“你有充电焦虑”,小鹏G9(4C版本)给你“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自由;“你有续航焦虑”,小鹏G9的CLTC续航里程最高可达702公里;“你对30万的车有自己的豪华底线”,那小鹏G9便在座舱内大面积使用软包覆盖,给你“无框电吸门+四门电吸锁”,并跟国际顶尖的获得过香水最高级别奖项的香氛大师,以及跟国际第一的原料提供商一同开发定制香氛等等。

哪怕是刚刚提到的在驾驶层面的卓越表现,其实也都是“没有短板”的有力说辞,但这些就是小鹏对旗舰的全部理解吗?当然不,事实上,它还有很多巧思在里面,而这些设计才更能体现一个品牌对用户需求的理解与洞察。

其中,让【汽车维基】印象最深的就是小鹏G9特意打造的“全员C位”的概念。

比如,在主驾座椅上放置了一个专享的扬声器,除了可以播放音乐及影音内容,你在开启导航或是通过语音跟车交互的时候,你的语音反馈和导航的反馈只会通过主驾的扬声器给到你,其他座位是做不到的,同时也不会打断正常语音的内容播放。

比如,它非常用心的给副驾配备了一个大尺寸的专业美妆镜专属娱乐屏,重点是这个化妆镜旁的灯带可以支持冷暖无级调节,而且,当你把化妆镜翻下来的时候,你的座椅还可以一键回到你之前记忆的一个最舒适的化妆位置,可以让你的脸轻松的对准,建立最核心的位置。

根据产品经理介绍,当你进入到美妆空间后,小鹏G9还会推送小鹏跟哔哩哔哩的编辑一起精选的美妆视频,可以一边看视频教学,一边完成美妆。

此外,小鹏G9的睡眠空间也有所升级,我们能看到睡眠空间有两种形态模式可选,一种叫营地模式,一种叫旅居模式

营地模式下,前后排的座椅会全部放到,然后床面展开,这个时候车里会形成一个非常通透的空间,而旅居模式下,前排座椅是不会放倒的,这样的话就不会影响主副驾的乘坐,但后面的床垫同样是伸展的。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G9在床垫上做了一个“一键成床”的功能,具体操作就是进到睡眠空间之后,通过语音控制即可实现窗垫的自动展开、充气,整个过程只需两分钟,非常带劲。

最后,还有一个小细节,就是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氛围感满满的休憩空间,小鹏G9还和冥想APP潮汐一起去联合开发音乐,然后冥想空间的模式下,车内的氛围灯、空调和香氛都可以匹配不同的种类和不同主题的音乐进行相应的变化。

【汽车维基】倒觉得这个功能非常实用,尤其是在等待充电的时候,因为一次冥想模式的时间大概是15分钟左右,而15分钟基本上就能完成一次超快充,算是给车蓄能的同时,给自己补了补电。

写在最后

G9作为小鹏最先进技术的集中体现,实现了太多项的创新和突破,共计申请500+项发明,你以为是在炫技,而在【汽车维基】看来,是对旗舰身份的诠释,更是对用户需求的理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