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壳再对决,传祺M8用上丰田混动,比DM-i的腾势D9更好吗?

2022年10月19日 16:3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2022年之前,传祺M8可以说是唯一通过自身产品力,在20-30万元级MPV市场站稳脚跟的中国品牌MPV,销量不错,其中付出的努力不少。不过,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到来,MPV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一些品牌随便推出一款新能源MPV,就能卖到30-40万元的高价,这难免让一直很努力的传祺M8有些不爽。而作为应对,传祺M8也即将带来自己的混动车型,其中双擎版已经公布了30.5万元起的预售价,因此预计PHEV版车型很可能会卖到近40万元。那么这个价格下,有比亚迪“背书”的腾势D9自然会成为一个主要竞争对手。所以问题来了,预算40万买插混MPV,该传祺M8 PHEV,还是腾势D9呢?下面我们就进行一番对比。

二排都有独立座椅,但传祺看上去更高级

传祺M8 PHEV版还未上市,目前公布的信息不算多,但是由于这款车型未来会在即将上市的全新传祺M8宗师版基础上进行打造,因此在外观、设计、配置等方面,都可以参考传祺M8宗师版。

所以基于此,我们首先要对传祺M8 PHEV的设计进行肯定,因为“传祺M8”系列的全新一代设计语言确实有较强的高级感,精致大气的前脸、锋利的线条,相比腾势D9这类传统MPV的造型确实要更加耐看。而内饰方面,两车中控台设计风格比较类似,都采用的是常规T型布局,中央一块大液晶屏+液晶仪表盘的组合,整体都比较偏向轿车化。

当然,决定MPV出色与否的关键依旧在空间以及乘坐表现上。而传祺M8 PHEV和腾势D9作为中大型MPV,车长都在5.2米左右,轴距也都在3米或3米以上,因此三排座椅的乘坐空间没有任何问题,并且这两款车的二排座椅都采用的是独立设计,同时具备加热、通风、按摩功能,以及数十项座椅调节角度,乘坐水平几乎在同一水平上。

在储物方面,两车的车内遍布大小储物格,并且在使用第三排座椅的情况下,后备厢依旧有能够放置多个旅行箱的储物能力。但区别在于,腾势D9将第三排座椅放倒后会有一个较大台阶,平整度不够,而传祺M8 PHEV则可以将第三排座椅放倒的同时,将座椅继续向前翻折,从而获得一个较大的平整空间,空间拓展能力比腾势D9更好一些。

传祺有品牌头枕音响,腾势二排扶手触摸屏更好用

根据此前采访动力电池厂得到的数据,一般而言三元锂电池的装车价格在1700-2000元/度左右,磷酸铁锂电池装车价格在1300-1500元/度左右。那以此进行推断的话,传祺M8 PHEV的起售价可能会直逼40万元的门槛,因为目前不带电池的双擎版本预售价就要30.5-34.5万元。所以作为这一级别的MPV,传祺M8 PHEV在配置方面相比腾势D9会有优势吗?

我们继续参考全新传祺M8宗师版,预计传祺M8 PHEV会配备多种风格内饰,其中“歌剧殿堂”内饰采用棕+酒红翻毛皮搭配,看上去十分高级、奢华,同时预计新车还将配备ANC主动降噪、头枕音响/雅马哈音响等。

而在其它配置方面,面部识别、L2级驾驶辅助、车载冰箱、智能车机同样不会缺席。值得一提的是,传祺M8 PHEV很大概率会配备一块15.6英寸后排吸顶液晶屏,可以实现电视直播、网络视频、无线投屏等影音娱乐功能,无论是商用、家庭需求都能很好满足。

相比之下,腾势D9的车内设计档次感也很不错,但整体看上去更像是精装后的“比亚迪”,所以带来的视觉呈现也是科技感更强,例如DiLink车机系统功能强大,并且支持5G网络,另外遥控泊车、对外放电等黑科技也很有“比亚迪”的感觉。

腾势D9同样也拥有面部识别、丹拿音响、车载冰箱等高级配置,但相比传祺M8 PHEV,腾势D9后排分别配备了2个独立的液晶大屏,更重要的是,乘客可以通过二排扶手控制屏,来操控座椅功能以及后排液晶屏的娱乐功能,使用起来会更方便、自由一些。

腾势纯电续航更长,传祺跑高速后劲更足?

在动力方面,对比传祺M8 PHEV和腾势D9,更像是在对比丰田THS混动和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先来看看传祺M8 PHEV,根据目前信息来看,传祺M8 PHEV预计会搭载与全新第二代GS8同款的全新第四代增强版THS Ⅱ丰田混合动力系统,同时匹配一台最大功率140kW的2.0T发动机,WLTC纯电续航里程为106km。

腾势D9采用的是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由1.5T+电机组成的插混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02kW,两驱版WLTC纯电续航里程为155km。作为MPV车型,两车的动力系统毫无疑问都能满足用车需求,但混动模式和用车感受还是存在一定差别的。

腾势D9的优势在于1.5T混动系统虽然发动机功率不大,但是通过发动机和电机的串、并联,能够确保车辆平顺、动力强劲,同时发动机也能处于一个非常经济工况,甚至这台1.5T大多数只会充当“增程器”来为电池充电,所以行驶质感无限接近于纯电车。

传祺M8 PHEV则是完全依托最新丰田THS混动技术,以及大电池、2.0T发动机优势,保障车辆在任何场景下都能兼顾动力和油耗表现。此外,有了2.0T发动机的帮助,即便车辆处于馈电状态,也能在高速、城市场景下保障车辆性能,不至于有衰减,因此跑高速时也会比腾势D9更从容一些。不过,腾势D9还拥有电四驱、电磁悬架等提升行驶质感以及稳定性的装备,并且纯电续航里程也更长一些,而至于这些硬件优势能否带来领先传祺M8 PHEV的行驶表现,还得等传祺M8 PHEV上市后才能知晓。

结语

传祺M8虽然不能称作国内MPV的“元老”,但知名度和口碑还是要比腾势D9高不少,而这些优势也会带给传祺M8 PHEV一些短期的红利。当然,在面对腾势D9这样的强劲的混动MPV对手时,传祺M8 PHEV在乘坐、品质、配置等方面依旧展现了高标准,再加上有丰田混动帮助,吸引力还是挺高的。唯一的担心就是,相比燃油版传祺M8,PHEV车型预计40万元的售价多少会让用户觉得有些贵,而至于最后会有多少人愿意买单,可能还得上市后才能知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