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汽车即将复产,首款车型锁定T300 EV,能浴火重生吗?

2022年10月19日 19:3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0月18日,众泰汽车发布了一则公告,宣布复产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将在10月20日永康基地下线第一批复产车型T300。猜测应该会是纯电版本。

而众泰股票已经是“二连板”。

作为一个活在段子中的品牌,众泰淡出我们的视线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其实众泰一直没有放弃过汽车市场,完成重整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再战市场,这份“不躺平”勇气,还是值得鼓励的。

但此一时彼一时,如今的众泰还有机会吗?

(1)众泰时代的得与失

在国内车企中,众泰的历史并不算长。它是一家由多家汽车零配件企业组成的联合体,算是比较早的“新势力”。

早在2006年,众泰推出了首款车型2008,凭借不错的性价比迅速抢占市场,当年就实现了产销破万台,开了个好头。随后Z300、T200、Z100等车型,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4年T600的上市,将众泰的声望推上了巅峰。不到8万的价格,定位中型SUV,在外形上却成功像奥迪Q5“致敬”,一下子引爆了市场。随后众泰找到了销量密码,先后推出了SR7和SR9等多款车型,让很多年轻人圆了自己的“豪车梦”。

但很快众泰被打上了“山寨”的标签,再加上质量口碑一般,逐渐被市场边缘化。

众泰的市场失利,其实还是因为核心技术。

作为一家后起的车企,众泰发动机和变速箱等核心部件主要靠采购。由于众泰面向的是平民市场,成本控制非常严格,零部件也无法采购最好的。尤其是变速箱,一直用的都是二线成品,一来二去口碑就变差了。

话说回来,虽然被戏谑为“装配厂”,但众泰也有自己的绝活。比如它的钣金工艺饱受好评,不仅车身之间的间隙非常小,也很少碰到“生锈”之类的事,这在当时的自主品牌中算是比较出众的。

再有就是虽然被批“山寨”,但众泰整体的颜值和质感还是不错的,消费者普遍的评价是比同价位的车强得多。

说白了,众泰其实有点“生不逢时”的意思。

作为“装配厂”它还是很合格的,只是拿不到好的发动机、变速箱。它与造车之间的关系,其实比现在的新势力们更近。只是受限于自身的积累,最后没能成功。

(2)危与机并存,众泰能浴火重生吗?

对于造车这个行当来说,最好的时间当然是两年前,蔚来在这一年起死回生,小鹏和理想在这一年上市,大多数新势力也淘到了第一桶金。

随后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爆发,这些新势力个个都风光无限。

在这个时期,对新势力的要求其实没那么高。2017年12月蔚来ES8开启预订,9个月后蔚来就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理想和小鹏也差不多,市场上还没开始大杀特杀,资本已经找上门。在那个风口上,很多新势力都飞了起来。

但很可惜,今年开始风向已经急转而下了。蔚小理的销量依然在狂奔,但股价已经肉眼可见的下跌。靠两款入门车型拿下新势力销冠的哪吒,遭遇了360最后时刻“退股”。

对于新势力们来说,拿着PPT就能融到钱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如今的市场卷的很。不管是消费者市场,还是资本市场。

众泰在这个时候“杀回来”,可能不算是一个好时机。

但从另外的角度讲,作为一家打造物美价廉、服务大众车型的车企,众泰其实在业内有不错的积累。

它本可以选择“躺平”,如同很多人说的,将产线和资质卖出去做代工,说不定还能活得更滋润。

但众泰依然选择了重新出发,去面对最严苛的市场,这份精气神还是值得鼓励的。

万一众泰真的浴火重生,没准以后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提起,也是一段佳话。

(3)功夫拍案

众泰是一家备受瞩目的上市公司。在传出了复产的消息后,众泰的股价连续两天上涨了5%,说明还是有不少投资人看好它的。

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众泰的复产路会一帆风顺,重新出发的众泰,依然要面对过五关斩六将。

还有人在等年轻人的第一辆布加迪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