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铃福特增长停滞,向东平“挑战者”成色几何?

2022年10月19日 20:16: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江铃福特唯一当打车型领睿在国内销量止步2600辆节点,在其整体出口量大增的背后难以掩盖的是国内市场的停滞,以“挑战者”自居的江铃福特在国内市场上并未掀起浪花。

领睿国内销量止步

日前,9月新车交强险数据出炉,数据显示,江铃福特9月上险3657辆,环比增长2.21%,1-9月累计上险2.7万辆。下半年以来,江铃福特国内增长停步不前,6月上险4378辆,7月4063辆,8月3578辆,整体呈波动下降趋势。

乘联会数据显示,其主打车型同时也是唯一有较大市场声量领睿,自6月开始,国内销量增长也开始停滞,6月2194辆、7月2457辆、8月2634辆、9月2429辆,其余车型在市场上声量更加平庸。

SUV作为江铃福特首批布局的市场,此前,江铃福特科技总裁向东平在成都车展期间曾表示,“选择SUV和皮卡市场,更多是在这个细分市场要成为领导者。” 而从领睿国内销量低位徘徊的表现来看,距离领导者地位差距较为遥远。

从领睿定价以及定位来看,其属于中型SUV越级竞争合资紧凑型。就合资中型SUV细分市场而言,其表现刚刚高出捷达VS7、探界者销量一线,离探岳尚有距离;而从价格上,其主要与合资紧凑型SUV竞争,则远不如RAV4、CR-V等车型销量表现。

据了解,江铃福特科技今年1月正式成立以来,口号接连不断。根据福特与江铃双方合作计划,面对中国市场的新消费环境,江铃福特科技的角色定位是“挑战者”:“以‘挑战者’姿态开启江铃福特科技乘用车战略全新篇章。”同时,向东平也曾说到,“企业要有新的气象,品牌要有快的速度。”

出口销量占比近50%

不过,仅从江铃福特的官方口径来看,江铃福特仍然“成果斐然”,9月零售销量8175辆,前三季度累计零售5.2万辆。然而,需要关注的是,其中出口销量24927辆,占比接近50%。

9月26日,江铃汽车官方刚刚宣布,江铃福特领睿16000台出口海外正式发车。但看似出口大增的表现却与江铃福特科技的定位大不相符。在官方的定义中,江铃福特科技的成立,将加速推动福特中国2.0战略的落地。

并且,官方表示,新合资公司将充分利用福特全球优势资源,贴合中国市场需求,深化福特汽车与江铃汽车在技术、产品、营销、服务等各方面的融合互促,推出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专业化、差异化产品。

此外,向东平也曾表示,江铃福特科技将始终围绕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用“更福特、更中国”的产品与服务。而从出口销量占比接近50%,尤其9月出口远大于国内零售来看,江铃福特却扮演的是生产廉价车型来出口海外市场,满足海外市场消费需求的角色。

新能源时代前景不明

事实上,在向东平打出以“新四化”破局的口号后,坊间不乏质疑。“专业化、差异化、个性化和年轻化”并非新鲜名词,在国内早已被一众车企深耕探索,留给向东平操作的空间有限。

同时,受制于长安福特在福特体系中更重要的定位,产品上,江铃福特并没有引进福特的主流技术与车型,并且在电动化方面进度迟缓。在当打车型领睿身上,该车搭载的1.5T 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出自福特不假,但在福特产品序列中较为低端,而电动化方面仅有一款领界EV的油改电“炮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江铃福特科技的两大股东方之一,提供技术支持福特在中国的表现也并不理想。根据福特中国官方数据,福特三季度在华销量为13.3万辆,同比下降11.3%,产品、实力更胜一筹的长安福特9月销量30448辆,同比下滑5.12%、福特电马在国内表现也呈出师不利姿态。而江铃方面,自主推出的驭胜探索乘用车早早失利,难为江铃福特提供助力。

相比于向东平曾任职的北京现代、沃尔沃,江铃福特在乘用车领域明显缺乏技术积累。而向东平到来后,仍然采取高举高打的营销策略,至今在国内增长停滞。当前,国内汽车市场正在加速进入新能源市场,燃油车份额不断被蚕食,电动化方面弱势的江铃福特前景也仍不明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