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Jeep国产车型全面停产后,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或将步其后尘?

2022年10月19日 22:21: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一边是神龙汽车在中国市场大肆宣传销量连续上涨,一边是神龙汽车外资控股方表示将减少在中国市场的投入。看似矛盾的这波操作,让人越来越看不懂神龙汽车了。

10月17日,神龙汽车官方发出捷报:“截止到10月16日,神龙汽车今年销量突破10.06万辆,超过2021年全年,实现了连续23个月同比正增长”。

而就在神龙汽车刚刚发布了这则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时,远在万里之外的巴黎车展上却泼来一盆冷水。

10月17日,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在巴黎车展现场公开表示,集团正考虑为标致雪铁龙等旗下品牌在中国实施“轻资产”战略。

据多家外媒报道,唐唯实在巴黎车展上说:“如果我们推进现在的2030战略,那么我们就不需要在中国设厂。公司可以将其欧美工厂制造的汽车出口到中国,就像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

需要指出的是,唐唯实提出的2030战略中,他的硬指标是翻倍的收入、两位数的利润率。而神龙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难以跟上这个节奏,甚至严重“拖后腿”。

从唐唯实的这番话中可以推测到,作为Stellantis集团目前在华仅有的一个合资集团,神龙汽车将面临在中国市场全面停产的可能。要知道,唐唯实曾用同样的说法描述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暂停生产Jeep的决定。

神龙汽车旗下目前有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大合资品牌。需要指出的是,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旗下车型数量不少,但除了凡尔赛C5X还勉强可以称的上“能打”之外,其余车型目前基本都是名存实亡的状态。

由于新产品“水土不服”,老产品竞争力严重不足,自2015年神龙汽车销量便开始持续下滑。2015年神龙汽车销量还能达到70万辆,而到2020年这一数据竟然成为了5万辆。

2021年神龙汽车虽有好转,但也仅刚刚突破10万辆。拥有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年销量仅10万辆,可以说,神龙汽车2021年仍在生死边缘徘徊。

虽然说在2022年,神龙汽车的整体市场继续复苏,但两大品牌月销量刚刚突破1万辆,神龙汽车一只脚仍在生死线之外。

或许由于神龙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长期萎靡不振,神龙外资控股方已看不到其未来发展的希望了,才出此下策。要知道,对于神龙汽车在华的表现,唐唯实曾直言:“我们对中国市场很失望。”

而且,早在今年1月份,神龙汽车就提出了“两室一厅”模式的轻资产战略规划,即,神龙工厂向第三方开放,Stellantis集团仅负责管理标致品牌的销售,东风集团管理雪铁龙品牌的销售。

但在5月份,该战略计划就被透露将要暂缓执行。据神龙汽车相关人士透露,考虑到今年的不确定性极强以及经济形势、行业竞争态势等原因,中法双方股东将暂缓此前行业内盛传的“两室一厅”合资战略调整计划。

而时隔几个月后唐唯实再次在公开场合提到标致雪铁龙将在中国实施“轻资产”战略。而且从唐唯实所说的一番话中,不难看出,Stellantis集团或将标致雪铁龙在中国停产的决心还是蛮大的。

同时,从Stellantis中国区对未来中国工厂停产的报道“不予置评”的态度来看,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在中国停产一事属实的概率同样颇高。

不过,神龙汽车内部人士也有回应相关媒体,表示:“Stellantis集团和东风集团双方股东正在就大力支持神龙公司未来发展的新方案紧密谈判,敲定后就会对外宣布。”同时,该人士还提到,国内外媒体关于唐唯实发言的解读有误,“建议让子弹飞一会儿”。

写在最后

DSJeep品牌因在华销量过于惨淡而被迫停产。由于集团品牌在华市场表现低迷,欧宝也在今年9月份放弃了重回中国市场的计划。目前仅剩的神龙汽车也将面临着在中国市场全面停产的可能。如果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停产消息属实,这也意味着,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上的所有合资汽车品牌均已成为历史,中国新车市场上,或将再无国产法系车。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