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同环比罕见下跌,广汽本田又将重蹈去年覆辙?

2022年10月20日 10:08: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作为广汽集团9月产销快报中,唯一出现单月同环比下降的板块,广汽本田是否会重演去年的戏码?

​还记得在国庆长假结束时,有网友调侃“如果假期里你觉得7天太短,那么接下来的7个工作日会让你感慨7天有多长”。

同样,打开广汽集团发布的9月产销快报,人们不仅看到了整个集团和广汽丰田的强势表现,同时也不得不为同环比全面下跌的广汽本田捏一把汗。

数据显示,广汽集团9月销量23.72万辆,同比增长44.32%,前三季度累计销售182.5万辆,同比增长22.18%,相对全年246.6万辆的目标完成度74.01%。

1)广汽本田会再次留下遗憾吗?

产销快报显示,9月广汽本田生产6.06万辆、销售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4.11%、4.18%。实际上,其单月产销与上月环比也分别出现了11.82%和2.82%的下跌。在广汽集团9月产销快报中,是唯一出现单月产销同环比全面下跌的板块。

这还不是最令人担心的,关注最近几年广汽集团的人或许还记得,曾经在2021年的最后几个月,除了受当地疫情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由于芯片短缺,广汽本田在下半年的几个月接连出现负增长,始终没能爬上8万辆的单月销量水平,最终导致全年销量止步于78万辆。

现在再来看广汽集团在2022年最近几个月的产销走势,尽管在7月追平了上年同期的累计产销水平,然而到了8月却开始出现单月产销环比连续下滑的表现,在9月则直接是同环比全面下行。

没想到的是,实际上这还算好的。在东风集团股份发布的产销快报中,东风本田单月产销已经分别下降至5.14万辆和4.39万辆。其中尤其是产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几乎是同比砍半。

前不久,本田中国公开发布了9月终端汽车销量。数据显示其9月在华销售新车10.11万辆,同期比83.2%(即同比下降16.8%),其中广汽本田销售6.09万辆,同比下滑0.7%,东风本田销售4.02万辆,同比下滑33.15%。

简直是在以“内卷”的方式来比惨,同时两家合资公司的表现也是高下立判。

顺带一提,在9月主要汽车公司销量排名中,与上月相比,东风集团股份已经相继被长安汽车、甚至比亚迪超越,被挤出TOP 5,但同时,广汽集团稳居榜单第三。由此来看,哪怕广汽本田由于芯片短缺依旧重演了去年的表现,对于广汽集团整体来说影响程度也十分有限。

2)埃安连续增长21个月,少了广本又如何?

能够让广汽集团不必为广汽本田太过操心的,短期是广汽丰田,长期看则是埃安。

数据显示,9月广汽丰田生产9.16万辆,同比增长89.49%,销售9.6万辆,同比增幅达到98.76%,接近翻番,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其单月产销在整个广汽集团中的占比,也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大约10个百分点。但就像曾经广本广丰相继受芯片短缺影响而出现产销下滑一样,谁能保证今天的广汽丰田,不会成为下一个广汽本田?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埃安就是广汽集团最大的寄托。

9月,埃安生产3.03万辆,同比增长122.66%,销售3万辆,同比增幅121.16%,同时更是得益于2022年1-9月均保持同比增长(实际上从2021年1月拆分报数起,至今埃安仍保持单月同比增长),埃安当前累计产销增幅分别达到133.77%、132.09%,快速逼近广汽乘用车的产销水平,跻身广汽集团TOP 3指日可待。

与此同时,消息称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已经在10月12日竣工投产,使其整体产能规划突破40万辆/年,甚至在多班生产的安排下,可达到年产60万辆的产能。再加上直到目前为止,埃安手中仍未翻开那张与华为合作的“底牌”,为关注者们带来了不少值得期待的看点。

从前三季度的累计表现来看,除了广汽本田受累于产能现状,曾经的保90万、冲击100万辆的目标稍显遥远,广汽丰田、埃安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应该能轻松分别突破全年百万和30万辆的目标。

那么,暂时“拖后腿”的广汽本田是否真的“无力回天”?一路高歌猛进的比亚迪究竟还能走多远?还请持续关注《汽车K线》,共寻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