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感受得到的豪华 威飒和宝马X1座舱三维测试硬核对比

2022年10月20日 10:27: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如今的汽车市场,“豪华”不再是传统豪华品牌的专属,许多品牌更加深挖用户体验,更加不惜下放豪华配置,使得车型产品力向上突破。而近来这方面表现得最为突出的,非广汽丰田威飒莫属,它通过打造新豪华的体验,完全具备了硬刚豪华品牌同级别车型的实力。

当然,传统豪华品牌依旧强势,即便是入门级豪华SUV同样实力仍在。比如宝马X1,出色地平衡了操控表现和实用空间,成为30万级豪华SUV中的佼佼者。

那么,威飒代表的新豪华与宝马X1代表的传统豪华进行较量,谁会更胜一筹呢?由于豪华归根到底是给予用户的高质量感知和体验,所以我们从三个感官层面——视觉、触觉、听觉,去进行尽可能量化的直观对比,去寻找最终的答案。

视觉测试:威飒视野更加开阔 豪华质感更出众

开阔的视野是操控出色的前提。更开阔的视野,必然让驾驶者更容易掌控车辆的转向,在变道、转弯、掉头时也更为安全。

我们首先以身高172cm的体验者作为标准,模拟出正常坐姿双眼正视前方时的可视范围。

对比可见,威飒的视野范围比宝马X1要明显更宽广,包括三角窗的盲区也更小,由此带来的驾驶感受更为舒爽。

然后我们对威飒和宝马X1的驾驶座椅调节范围进行了实测,因为驾驶座椅的调节范围更大,则必然带来更匹配驾驶者的舒服坐姿及开阔视野,

威飒和宝马X1在这方面的表现相近,但威飒的前后调节距离更长,提供驾驶者更充足的腿部空间,使得控制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更加自如。

事实上,为了实现更舒服的驾驶视野和驾驶姿势,威飒基于TNGA-K高端平台,对前挡风玻璃高度、仪表板布局、臀点位置、座椅贴合性、方向盘倾斜度、踏板位置和角度等等,都进行了非常深入的研究,最终实现了效果的最优化,拥有更高的调节自由度。这使得无论是身材小巧的女性还是高大健壮的男性,都能在威飒上找到想要的驾驶感觉。相比之下,宝马X1在这些方面并没有那么极致,虽然驾驶视野和驾驶姿势的匹配称得上同级优秀,但对不同驾驶者的适应能力不如威飒。

我们接着再对威飒和宝马X1的车内横向宽度进行测量,毕竟车内横向宽度越大,座舱视觉越宽阔,豪华感也更为突出。

从实测数据看,威飒和宝马X1的前后排车内最大宽度都是保持一致的,由于威飒拥有更宽的车身,所以车内宽度更大并不意外。但在此基础上,威飒座舱采用更加端庄大气的对称设计,同时全车14处LED氛围灯营造出高级氛围感,大量运用金属镀铬、钢琴烤漆、超长缝线等工艺加饰实现豪华升级,中控台马鞍状厚皮革形成粗犷曲面,TNGA全新设计打孔皮质座椅匹配了双色双缝线设计,整体上有着更高质感的豪华呈现。相比之下,宝马X1不仅车内空间处于劣势,座舱的设计感和工艺材质也远不及威飒,可以说座舱豪华感与威飒不在同一等级。

毫无疑问更大的天窗尺寸则带来更开扬的视野及更舒适的车内感受,因此我们也对威飒和宝马X1的天窗尺寸进行了实测。

实测比较,威飒的天窗尺寸明显优于宝马X1。加之威飒采用合资品牌唯一,丰田全球首创的可调光全景天窗,可在两种模式下阻挡99%的紫外线,让车内人员始终拥有舒适的体感。

综上,从驾驶视野、车内豪华质感等视觉体验来说,威飒明显比宝马X1更为出色。而且在此之外,威飒还结合了自由度极高的驾驶坐姿,从更多细节上提升了豪华驾驶体验。

触觉测试:威飒座椅更豪华 接触感受更细腻

一款更豪华的汽车,接触感必然是更舒服的,而座椅又是驾乘人员接触面积最大的部件。因此我们对威飒和宝马X1的座椅进行多个维度实测,以求从某一程度上反映出两者座椅舒适性的差异。

在用力按压座椅直至按不动的情况下,威飒和宝马X1的凹陷深度是非常相近的。但有一个细节,这种情况下威飒的凹陷面积比宝马X1要大很多,这意味着威飒座椅的柔软度是更好的。

座椅靠背是关系到乘坐舒适性的另一重要因素。以驾驶座椅为例,威飒的靠背更宽,接触面积更大,而宝马X1靠背侧围更深。这一定程度说明威飒更注重舒适性,宝马X1更注重包裹性,符合两者在豪华定位上的差异。实际体验也证明了这一点,而且威飒的肩部承托性比宝马X1也是更好的。

后排座椅则从乘员的角度反映了两车的豪华程度。实测结果显示,威飒的后排座椅宽度及坐垫长度相比宝马X1都有优势,即使后排三人乘坐也能保障充裕的横向空间,尤其更长的坐垫实现更充分的臀部和腿部承托,乘坐舒适性表现更为出色。

就座椅配置而言,威飒仍是稍胜一筹的,尤其是前排加热/通风功能几乎全系标配,而宝马X1即使是顶配车型也只能选装加热功能。仔细对比还会发现,威飒的座椅用料和工艺更高级,真皮座椅使用了来自巴西进口牛皮,更出色的皮面质感提供了更细腻的贴合感受。两车比较,威飒座椅的接触感更丝滑柔顺,像丝绸,而宝马X1座椅接触起来有种颗粒感,像棉麻,威飒提供的接触感受更舒服一些。

除此之外,威飒的中控台、扶手箱、内门板采用了大面积高级软质覆盖,方向盘、换挡杆、门内扶手等频繁接触部位采用了皮质面料覆盖,并且都拥有更大的接触面积,舒适的接触感受遍布整个座舱。相比之下,宝马X1要逊色很多。

综上,威飒的座椅更宽大的设计、更讲究的用料及工艺无疑是更加符合豪华定位的,并且车内身体能接触的部件都能提供更舒服的接触感受。在这一方面,威飒的表现甚至是超越豪华品牌中型SUV的,相比宝马X1等豪华品牌紧凑型SUV毫无疑问形成了绝对的优势。

听觉测试:威飒静谧性碾压宝马X1

车内静谧性直接关联到了汽车的豪华表现,也直接体现了汽车的NVH特性乃至造车水平。所以我们采用多种测试方式,来测试威飒和宝马X1的车内静谧性及“抗噪能力”,以验证谁在听觉上带来更豪华体验。

第一项测试为静态测试。首先测试在正常户外环境下,两车怠速、全部车门车窗关闭时的车内噪音。威飒为45.9db,大致相当于家里的安静程度,宝马X1为52.5db,大致相当于办公室的安静程度。

鉴于60db大约为人类轻声交谈的声音,属于人们感知里安静环境的分贝值,所以我们将60db作为恒定标准,测试当车内分贝值达到60db时车外的噪音数值,以检验车辆静态时的“抗噪能力”。

同样的户外环境,两车均为怠速及全部车门车窗关闭状态,车外放置音响音量逐级加大。直到车内噪音到达60db时,我们测出了威飒和宝马X1当时的车外噪音分贝数值分别为107.2db、97.9db。可见威飒在怠速状态下的“抗噪能力”强很多,这也意味着在车外达到KTV级别的噪音时,威飒仍然保持着极其安静的车内环境。

第二项测试为动态测试。由于车辆行驶时车内噪音相对较大,而70db属于普遍认知里“听觉安静”的临界点,所以我们将70db作为恒定标准,测试车辆在全部车窗关闭的情况下,从60km/h的速度开始,每增加10km/h车内的分贝数值,并记录车内噪音达到70db时的车速,以检验车辆动态时的“抗噪能力”。

结果有点出乎意料,威飒从60km/h-100km/h的速度车内噪音都没有达到70db,始终保持着非常安静的车内环境。而宝马X1从60km/h-100km/h的速度车内噪音始终没有低于70db,维持在85db以上。相比之下,威飒的车内静音体验大致相当于近桌交谈,而宝马X1的车内大致达到了嘈杂街区的程度。

分析测试结果的原因,一方面当然是由于威飒搭载的TNGA 2.5L双擎混动系统运转更平顺。2.5L Dynamic Force系列发动机拥有自然吸气发动机天然的平顺性和静音优势,并且采用高滚流气道等技术保持了燃烧的稳定性,采用双平衡轴等设计降低发动机震动,实现了发动机源头噪音的最小化。而由于采用了丰田THS-II混动技术,当以EV模式行驶时,威飒由电动机驱动,更是达到了类似纯电车型的静音性。宝马X1则搭载了1.5T三缸发动机,NVH特性处于先天劣势,即便是2.0T四缸发动机,在平稳性和噪音控制上也不如威飒搭载的TNGA 2.5L双擎混动。

另一方面,针对更多噪音声源,威飒进行全方位的严格控制,比如仪表板周围、尾门周围、前后车门内饰板等处全面追加吸音棉;前后门玻璃厚度提升,车窗采用双层降噪玻璃并追加密封件。而新研发的悬架配备了全新减震器,通过灵敏的反应化解震动带来的噪音。反观宝马X1在噪音控制上并没有运用太多有效的控制方式,静音表现与威飒相比不在同一水平上。

写在最后:

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以及汽车工业的发展,豪华车型之间呈现出一种“无边界竞争”状态。这种竞争,已经不再仅限于品牌、品类、级别、价格,而是扩展到更多关于用户体验的维度。

而将这些维度归结到一种感性价值,即视觉、触觉、听觉感受上的豪华。于是更注重提供高质量豪华体验的威飒,拥有了与传统豪华SUV直接竞争的实力。对比宝马X1,威飒甚至取得了压制性的胜利,无疑是一个更好的新豪华SUV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