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第三排不安全?岚图梦想家用超高速追尾测试说NO

2022年10月20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近日,一场在长沙举行的碰撞测试引发行业广泛关注,不仅测试标准高而且对用户很具参考价值。岚图梦想家以超美标子弹车动能的1.88倍的标准进行追尾碰撞测试,碰撞时速超过100km/h,最终取得了全优成绩并获得“TOP Safety 2022顶级安全碰撞挑战证书”。作为国内MPV车型首次超高速追尾测试,岚图梦想家以高标准验证了自身的产品安全,同时也希望全行业关注追尾安全防护,提升MPV产品的整体安全性,建立行业新安全标准。

用超高速追尾验证被动安全

目前在汽车行业,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的碰撞测试,如NCAP、C-NCAP,大部分测试都集中在对于前部和侧面的防护检验,包括正面碰撞、侧面碰撞、25%偏置碰等,为此车企潜心研发前部、A柱和驾驶员侧面的防护,而尾部则出现了偷工减料的情况。而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国内造成乘用车乘员伤亡的事故形态中,尾部事故占比约11%,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数据,值得车企重视起来。对于不少选MPV的用户来说,非常关心第三排的碰撞安全性,即使第三排很少坐人,也不希望其成为吸能盒。

目前美国联邦机动车安全法规FMVSS301要求,追尾的子弹车重量1368kg,碰撞的时速为80km/h,这个速度一般情况下已经高于实际发生追尾时的时速了,基本能模拟真实事故了。而为了证明产品实力同时打消用户的疑虑,岚图梦想家挑战超高速追尾测试。

选择的碰撞子弹车质量1650kg,并以实际超过100km/h的速度进行碰撞,意味着子弹车的碰撞时刻动能是美标的1.88倍,超越了大部分的真实事故。目前全行业没有车企在这个标准下进行追尾测试,尤其是新能源MPV车型,因此岚图梦想家的成绩也备受关注。

最终在测试后经评估满足所有评价标准,顺利通过包括车门开启、无燃油泄漏、安全带预紧点爆、触电保护性能符合标准等项目,取得全优成绩并获得“TOP Safety 2022顶级安全碰撞挑战证书”。

同时作为一款新能源车,备受关注的高压系统碰撞后自动断电,电池包无位移、无起火、无爆炸,电解液无泄漏,打消了用户对追尾可能起火的疑虑。碰撞后乘员舱完整,乘员生存空间充足,碰撞后车门自动解锁,可顺利打开,第三排乘员同样无需担心变成吸能盒了。

可以看到,岚图用超严格的测试验证了梦想家产品安全性,尤其是后部防护,全优的成绩则得益于梦想家的五层追尾安全保护。

用先进技术保障乘员安全

据了解,岚图梦想家整车高强钢占比70%,热成型钢占比达23.6%,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并通过车身结构优化、新型复合材料运用、制造工艺提升等,打造超高强笼式座舱骨架,再加上2000MPa铝硅涂层车门防撞梁加持,为车内所有乘员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护。

而尾部的五层防护则是梦想家的杀手锏,首先采用超高强度防撞梁和吸能盒,在碰撞发生时由它们主要吸收碰撞能量,减少车辆其余部分的损坏。目前不少车型为了降低成本而省掉了后防撞梁,毕竟没有相应的法规要求。

同时,激光拼焊热成型后纵梁的后段发生完全溃缩变形吸能,全铝合金的后副车架采用两级断裂吸能设计,释放空间参与吸能。这四层设计都为了追尾碰撞发生时进行吸能,而对于第三排乘员,梦想家还设计了超过强度座椅横梁和超强、超大座椅钣金靠背提供最后的安全防护。

这还不算完,追尾测试后,岚图梦想家的气囊并没有爆,这样的设计可以降低后续的维修成本。同时一般追尾事故发展后,还可能经历二次碰撞,尤其是在高速上,此时未点爆的气囊燃爆为车内人员提供保护。这里不得不为岚图梦想家的安全工程师点赞,这个安全设计非常的人性化,同时也贴近真实用车场景。

其实,在当下科技发达背景下,我们更希望通过主动安全配置将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尽量避免用到被动安全防护。因此,这次测试中也安排了主动安全测试环节,实测梦想家的AEB自动制动系统和ESA 紧急转向辅助系统。

梦想家在十字路口直行或左转场景下,能够成功识别对向或侧向来车,并紧急制动避免碰撞发生。在夜间下雨环境视线不好时,梦想家成功识别横穿儿童行人并紧急制动避免碰撞。而在车辆高速行驶时,梦想家成功识别躲避行驶车道边缘行人,并紧急转向避免碰撞。可以看到,梦想家的主动安全配置在真实场景下经受住了考验,能够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

应该说,无论是主动安全还是被动安全防护,岚图梦想家都经受住了超高标准的严格考验,而这背后,则是岚图始终致力为用户打造最有安全感新能源汽车的造车理念和信条。

引导MPV车型建立安全新标准

最近一年来,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布局MPV市场,这基于人口政策调整的预期,跟风推出7座车型。但不少车型是被生加出来的第三排,乘坐很不舒服的同时,安全性更是无法保障。但在全家出行的场景下,每一位乘员都是家庭重要的一员,理应得到最高标准的安全防护。

由于相关的安全标准要求缺失,部分车企会在用户看不见的地方偷工减料,而为了满足25%偏置碰的高要求加固A柱强度,以应对考试一样的方式造车。而岚图这次超高速追尾测试,不仅是对梦想家的安全验证,也是希望用户和行业更关注追尾安全防护,从而促进国家出台更严格的标准。

尤其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推出新能源车大背景下,新能源MPV车型的安全新标准急需建立,从而让用户选择更安全、更智能的MPV车型,建立在安全之上的智能才是真智能,以智能掩盖安全,不是一家有社会担当企业的选择。“汽扯扒谈”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自发进行高标准的碰撞测试来展示产品的安全性。

总的来说,通过这次高标准的测试,让用户能够直观地了解岚图梦想家的高安全性,是一台高安全、高智能的新一代MPV车型。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未来推出的新能源MPV应该以岚图梦想家为安全标杆,来打造新一代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