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收购阿斯顿马丁到底图个啥?虽亏损严重,但却一直拒绝出售

2022年10月20日 16: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国庆前一天,吉利宣布斥资15亿收购阿斯顿马丁7.6%的股份,此消息一出,热议不断,因为收购激励就成为了阿斯顿马丁第四大股东,阿斯顿马丁虽然听起来是个超级豪华品牌,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几年可以说是财政赤字,亏损严重,2020年阿斯顿马丁全年销量只有3394辆,亏损约37亿人民币,2021年亏损约15亿人民币,好巧不巧的是,这15亿刚好就和吉利斥资的15亿数字一致,难不成吉利这是给阿斯顿马丁弥补亏损去了?

从1913年成立到今天,共计7次破产,都不知道被倒了多少次手,如果说阿斯顿马丁愿意出售自己的股份给吉利,可以说图个吉利,但是吉利收购阿斯顿马丁的股份到底图个啥呢?

虽然阿斯顿马丁亏损严重,但却一直拒绝将股份出售给吉利

从技术层面出发,阿斯顿马丁对于吉利而言,可以说是无利可图,毕竟阿斯顿马丁连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是找奔驰借的,奔驰的技术很棒,但是别忘了,奔驰还在和吉利一起合作开发混动专用发动机。

2021年吉利汽车营业收入1016亿元,净利润43.5亿,并且有高达280亿的现金储备,从任性的角度出发,15亿可能对吉利来说就是一笔零花钱,不值一提,毕竟吉利也不是第一次这么干,2010年吉利收购了沃尔沃,2018年收购了戴姆勒9.69%的股份,路特斯和宝腾都先后被吉利收购,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吉利在收购这些品牌的时候,虽然过程也比较波折,但整体的表现还是比较顺利的,但是吉利在对阿斯顿马丁的收购,却一直遭受拒绝。

吉利的两次收购都以失败告终,但吉利却并没有放弃

2020年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吉利正在和阿斯顿马丁洽谈入股事宜,并且吉利已经对阿斯顿马丁开启尽职调查,消息一经传出,阿斯顿马丁的股价涨幅一度飙升到20%,当时的吉利手握戴姆勒接近10%的股份,戴姆勒又拥有阿斯顿马丁大量的股份,所以很多人都认为这次收购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没想到阿斯顿马丁却发布公告,说加拿大富豪劳伦斯·斯特罗尔以1.82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了阿斯顿马丁16.7%的股份,这个公告一出,也等于直接拒绝了吉利的收购。阿斯顿马丁拒绝的理由也很简单,股份卖给吉利,更多的是图个吉利,但是这位富豪拥有一支F1车队,如果卖给他自己可以重回F1赛场,为了梦想和尊严,阿斯顿马丁接受了富豪的入股请求,这是阿斯顿马丁第一次拒绝吉利

今年七月中旬,阿斯顿马丁又在叫卖,吉利这次找来了阿斯顿马丁的老东家,一家意大利投资公司,共同组成阿特拉斯财团,准备以13亿英镑入股阿斯顿马丁,很可惜,这次收购再一次被英国人无情地拒绝,最终阿斯顿马丁把股份卖给了沙特阿拉伯人,虽然两次收购都以失败告终,但是吉利却没有放弃,终于在国庆前一天宣布收购阿斯顿马丁。

在技术层面无利可图,收购上又多次被拒绝,那为什么吉利还是那么坚持要收购这份股份,意义何在?

汽车网评:在吉利的帮助下,可以让阿斯顿马丁实现电动化转型

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说道,吉利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可以帮助阿斯顿马丁进行电动化转型,这一点的确如此,目前吉利在电气化方面布局正在逐步完善,极氪的成绩有目共睹,技术输出初见成效,例如与奔驰共同研发的下一代混动专用发动,smart基于吉利的浩瀚架构打造,通过雷诺吉利实现了技术出海,2021年吉利汽车的技术授权和研发服务已经实现45亿收入,同比增长245%。

虽然吉利给阿斯顿马丁的这15亿人民币,对于现在的阿斯顿马丁来说是杯水车薪,但是吉利已经帮助路特斯实现电动化转型,积累下来的经验对于阿斯顿马丁来说才是最宝贵的财富,这同时也会给吉利在全球范围内带来不可估量的信誉财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