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iPhone14上 竟然找到了苹果和沃尔沃的共同点

2022年10月20日 17:30:07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我们希望你永远用不到这个功能。”

这句话出自2022年苹果秋季发布会,当苹果在介绍新款iPhone和Apple Watch 所搭载的全新功能——车祸检测和紧急救援功能时的自白。

根据苹果公司的介绍,为了这项功能,苹果公司收集了数百万个小时接近严重车祸时的真实驾驶数据,包括正面碰撞、追尾碰撞、侧面碰撞及翻车,覆盖轿车、SUV 和卡车等车祸数据,这其中的投入似乎远超这项功能所能带给苹果的商业利益。相信大多数网友心中都存在着这样的疑问,对于一款手机/手表来说,一个可能永远都用不到的功能,为何还要花费人力和财力去开发?但也许,正是这样不起眼的功能的存在,才是苹果之所以是苹果的原因。作为一个商业机构,并不只是一味地追求商业的利益,用人文主义赋予科技以温度,才是让苹果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之一的真正原因。

对于苹果来说,出行安全或许只是副业,相信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沃尔沃才是最能定义“出行安全”的品牌。而在近期,沃尔沃陆续发布了即将在下一代全新纯电旗舰级车型EX90上搭载的安全技术。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沃尔沃对于纯电时代出行安全的理解。

再一次改变一切

如果说,iPhone的出现,重新定义了手机,那沃尔沃,则是汽车安全史最重要的书写者。笼式车身、三点式安全带,如今马路上行驶的绝大多数汽车,仍然在使用沃尔沃在半个多世纪前发明的技术。而尽管自动驾驶早已经被各大车企描绘得似乎近在眼前,但如今市面上消费者能够买到的最先进的智能驾驶技术,仍然是L2级。而最早搭载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量产车,就是2015年上市的第二代XC90。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沃尔沃是主动安全时代的开拓者。

从目前已公布的资料来看,定位于下一代纯电旗舰车型的EX90毫无疑问就是XC90的接任者。就像当年iPhone4推出时,苹果喊出的“再次改变一切”一样,在沃尔沃定义了多个时代的汽车安全标准之后,纯电时代的安全标准,或许又将轮到沃尔沃的EX90有来改写。

危害最小的碰撞 是没有发生的碰撞

在被动安全时代,汽车的安全性,几乎等同于车身的坚固程度。在碰撞发生之后,如何最大程度保证乘员的安全,是被动安全时代的防护策略。出色的防碰撞性能,让沃尔沃在被动安全时代有了“路地坦克”的美名。

然而随着汽车进入主动安全时代,人们发现,防患于未然才是更高级的安全策略。而沃尔沃在2008年就开行业先河,搭载了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大大降低了在城市道路行驶过程中,车辆发生碰撞的几率。但对沃尔沃来说,这仍然不够,真正极致的安全,是不再发生碰撞。如今 “零碰撞”已经成为沃尔沃对于汽车安全的长期愿景,而要实现“零碰撞”,自动驾驶就是一条必经之路。

而要实现自动驾驶,首先要进一步提高汽车对外部环境的感知能力。这也是为何,沃尔沃将在EX90搭载目前市场上领先的1550纳米波长的Luminar传感器。它能够在全天候环境下进行探测和测距,在反射率10%的条件下,实现250m的探测距离。而目前市面上主流的905纳米激光雷达,在浓雾天气,将直接停摆。

激光雷达(日间成像)

在 EX90 上,激光雷达系统将与 5 个车身雷达、8 个摄像头和 16 个超声波传感器协同工作,每一个传感器都有各自的优势,通过这样的多传感器融合方案,减少探测的盲点,扩大传感器的适用范围。

激光雷达(夜间成像)

此外,与特斯拉相同的中央计算架构,还让沃尔沃首次在沃尔沃汽车中引入系统冗余以提供额外的安全防护。这相当于给车辆上了一套备份系统,当主系统出现预期外的工况时,冗余系统可以接管车辆,为车辆额外上了一道保险。对沃尔沃来说,即便是99%的安全仍是远远不够的,不让任何人因为出行而受到伤害,将出行的风险无限趋向于零,是沃尔沃的目标。

自动驾驶很酷 但当下还不是全部

如今,自动驾驶似乎已经成为诸多新势力品牌的“标配”,而新势力品牌似乎也很乐于通过自动驾驶的研发进度来彰显自身的技术实力。自动驾驶作为汽车智能化的主要应用之一,毋庸置疑是汽车的未来。但在自动驾驶技术完全成熟之前,我们该如何进一步提升驾驶的安全性,似乎还没有车企给到答案。

在真正全面进入自动驾驶时代之前,驾驶者依然是驾驶行为的第一责任人,而一旦有人的参与,就存在不确定性。人不是机器,总会困倦,分心的时候,即便是经验再丰富的老司机,也有犯错的时候。而在EX90上,沃尔沃搭载了一套包含双摄像头的驾驶员感知系统,它会通过实时算法,感知视线的活动模式,判断驾驶者何时走神。当感知到驾驶员不在驾驶的最佳状态时,它将提醒驾驶者或让车辆降低车速、保持车道或刹停车辆。

驾驶员感知系统

不可否认,自动驾驶时代的确令人憧憬,但必须是以安全为前提,在自动驾驶能够安全覆盖所有出行场景之前,人们更需要一台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简化驾驶的出行工具。而EX90上搭载的这套包含外部感知和内部感知在内的全方位安全系统,就是沃尔沃给到的解决方案。

结语

乔布斯曾经说过:“成为坟墓中最有钱的人,对我来说毫无意义,晚上睡觉的时候能说,我们做了一件很棒的事情,这对我来说才重要。”而雷军对此也有相似的观点:“优秀的公司赚取利润,伟大的公司赢得人心”, 伟大的企业,拼到最后都是拼使命和价值观。

苹果斥巨资开发“希望用户永远用不到的功能”,沃尔沃无偿向行业分享“三点式安全带”专利,伟大公司的价值观,归根结底都是对人和生命的尊重。11月9日,沃尔沃下一代纯电旗舰车型EX90即将迎来全球首秀,作为汽车安全领域当之无愧的“话事人”,沃尔沃将在如何通过这款车型诠释纯电时代的安全标准,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