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调查 ▏二手车市怪现象:车源愈多,车商愈慌?

2022年10月20日 18:30:05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想着三年不到就得亏十万,确实有点儿心疼,但没办法该卖还得卖!

昨日,在成都做生意的金先生将爱车开到二手车商处“打价”后得知:自己开了不到三年的一辆奥迪Q5L,即便是车况较好,行驶公里数也很少,仅1万4千多公里,但二手车商给出的收车价格,却较之当初购车时要亏上十余万元。

虽然金先生表示还需要回去和家人商量一下,但马拉车市在与其交流后得知,即便是要亏十万元,金先生最终可能还是会将爱车出手,以满足自己紧迫的资金需求。

金先生表示:“大环境不景气,时不时还爆发一下疫情,让许多像我们一样从事餐饮行业的经营者,或多或少都遇到了资金问题,而卖车或许是我们当下最直接回笼资金的方式之一。”

事实上,金先生的无奈卖车之举,并非个例。马拉车市近日在走访了成都多家二手车经销商后获悉,类似金先生这样由于资金链出现问题,即使明知会亏不少但依旧忍痛割让爱车的车主,并不在少数。

于是乎,在成都的二手车市里,也出现了一个与人们原本认知有些出入的“怪现象”:车源愈多,车商愈慌?!

卖车的多,买车的少

二手车商收车愈发谨慎

昨日,在位于成都市成华区洞子口的万盛、双瑞等二手车交易市场,马拉车市看到,市场里一片冷清,二手车商们要么聚在一起闲聊,要么低头玩着手机,更有甚者直接摆起了“空城计”,只见展车却不见车商。

二手车商李先生告诉马拉车市,“二手车市的低迷自今年四月份至今,已经持续了大半年的时间。以我们市场为例,平时来打价卖车的客户还真不少,但来买车的就只能说是寥寥无几。”

“一旦卖不出去,或者说要压库好几个月,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二手车商来说,压力就太大了,每组车位1000元/月的场地费,还有房租是每天一睁开眼睛就得面临的现实问题。所以我们收车只能越来越谨慎,只收我们认为好卖,有可能快速出手的车型。”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了其他二手车市场里。马拉车市在位于武侯区科园大道的成都西部汽车城二手车高新展场里调查时,遇到了不少前来卖车的车主。而据这些车主反应,二手车商们给到的收车价格普遍较低,有些直接回复暂时不收车。

车主王先生表示:“太夸张了,我记得8月份的时候来问过价,我这车还能卖到18万,这次来问直接少了2万,他们说16万收了可能还会亏。”

在我们的固有认知里,市面上的车源越丰富,二手车商们理当更放心才对。而之所以出现目前二手车商们普遍比较“慌”的主要原因,还在于目前的二手车需求,相较以往出现了大幅下降的趋势。

马拉车市就相关问题咨询了成都新元素二手车总监廖小华先生。廖先生表示:“今年的二手车淡季似乎较以往更加漫长。最近两个月,我们店的成交量较之一季度差不多要打个六折,月销还不到100台,这算是我们店较差的月成交量了。”

“不光是买二手车的人变少了,即便是有着二手车购车需求的客户,他们的二手车消费也存在着明显的‘降级’趋势。我们二楼那辆车况很好的奔驰S500L,即便是我们已经亏本到几乎打对折的情况了,也依然压了好几个月,始终卖不出去。”廖小华先生告诉马拉车市。

“这样的情况,导致了很多二手车商收车越来越谨慎,稍有不慎就可能砸在手里。而从目前的二手车消费需求来看,中高端甚至是百万级的高档车,我们暂时也不会再收进来。”

廖小华先生还给马拉车市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案例:“我们有个客户开着20多万的别克来卖车,然后买走了一辆2万多的本田飞度。没办法,他必须要一个代步工具,但又因资金需求,只能消费降级。”

而当马拉车市让其预测接下来的走势时,廖小华表示,“年底的那段时间和春节前后,可能会有一定的好转,毕竟二手车真正意义上的旺季也就那几个月了。但据我个人预测,也只能说是稍有好转,还是那句话,要想二手车市恢复以往的盛况,除非大的经济环境有改善,车主有钱来消费才行。”

二手新能源车越来越多

甚至我们还看到了新车排队的TA

在马拉车市此次的二手车市探访过程中,我们还发现目前的二手新能源车型,是越来越多。在成都西部汽车城二手车高新展场里,包括特斯拉、赛力斯、威马、小鹏、蔚来、欧拉、奇瑞等等多款新能源二手车,被摆放在了展厅里,有的甚至还标注了“全新车”。

而让马拉车市略感意外的是,我们居然还看到了目前许多新车提车时间都较长的比亚迪海豚等二手车车型。而这类二手车也引来了不少意向车主前来看车、询车。

据销售人员介绍,类似比亚迪海豚这样容易走量的新能源二手车,他们已经卖了不少辆,“新车你还得等2个月才能提车,这些行驶里程才几千公里的准新车简直不要太划算。”

而当马拉车市表示自己也有新能源二手车需要出手时,该销售人员却拿出了与之前截然相反的态度,只是简单询问了一下车型车况,就让把车开来看看,便去接待其他客户了。

总之,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型。在二手车市里,买车的肯定比卖车的受欢迎......

调查小结:

一番走访下来,我们切实地感受到了二手车市的“寒冬”依然在持续,同时还呈现出了卖车的多,买车的少,从而导致二手车商收车愈发谨慎之真实状况。与此同时,受困于经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二手车消费需求出现了低迷、甚至降级的情况,也导致二手车交易量下滑明显。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48.52万辆,同比下降5.72%,交易金额为966.95亿元。 今年1-9月,二手车累计交易量1198.12万辆,同比下降7.6%,与同期相比减少了98.6万辆。近100万辆的交易量下滑,也印证了此趋势并不仅仅发生在马拉车市所在的成都,甚至是整个西南地区,而是全国各地基本都是类似的状况。

当然,随着二手车市传统旺季,即年底的这几个月即将到来,势必会对我国的二手车市有着一定的拉升作用。但总的来看,今年的二手车市相较于去年,整体同比下滑的趋势已几乎板上钉钉。如果国家层面或相关部门没有切实有效的政策利好推出和执行,摆在二手车商们面前的难题,或许使得他们只能越来越谨慎,二手车整体交易量也会愈发收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