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落后”、彩电、冰箱也不值钱,为啥理想L9还能月销过万辆?

2022年10月21日 09:11:01
分享到:

在自主品牌汽车史上,可能很少有一款车,像理想L9这样,被推崇和被吐槽的“声音”都能如此清晰……

9月份,理想旗下第二款增程式电动车产品理想L9的销量达到了10123辆,作为一款基础售价(不含选装)达到45.98万元的全尺寸大型SUV,能够拿下月销量超10000辆的销量成绩,毫无疑问,理想L9再次刷新了历史,而上一次,刷新国产中高端SUV销量的车型,是理想ONE。

虽然理想L9刚刚开启交付,就展现出极强的市场侵略性,现在下订,农历春节前勉强能拿到车,可见现在的订单状况还是非常好的。但是在互联网上,我们也听到另一种声音,那就是增程式电动车作为“落后的技术”,已经是大家不怎么用的老旧技术,现在理想还把这种技术拿到一款高端车型上,这就是没有核心技术的表现。而市场和消费者怎么会傻到会奔着车里面的大沙发、后排电视和小冰箱去买它呢?再说彩电、小冰箱也不值钱呐!

为什么网上理想L9的负面相对较多,但是销量却依然那么优秀呢?首先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购买了理想L9的人,大多数都是事业相对有成,而且还有家庭的中青年,这一点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这些车主至少满足其中一条,大家不会觉得能买得起45.98万元起步车型的人们,在当下算不上事业有成吧?

所以这些人是很少有时间在网上发布有关L9有多香,或者和吐槽L9不好的网友“对喷”的消息,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理想L9的用户声量其实没有那么大。但是打开理想汽车的APP,基本上都是一片好评,这说明什么问题?圈子不同,能买得起L9的人,更愿意和另一帮买得起L9的用户去讨论!

说回技术落后的问题,实话实说,站在媒体人的角度来说,我也从来没有觉得增程式电动技术有多么先进,但是要说落后,倒也不至于,而且技术是否先进,取决于其应用的场景,航天飞机和运载火箭的飞机够先进吗?但是有几辆车能用得起,或者说,即使有哪个车企造出了采用航天先进技术的车型,有几个人能买得起?或者再举个例子,纸币应该算是货币体系中最落后的形式了,尤其相比于现在的电子支付和即将来临的电子货币,但你会觉得百元钞票技术落后而拒绝使用它吗?不会,因为它有价值!

对于理想L9也是如此,增程式电动技术本质上就是消解国内消费者续航焦虑的一种电动化解决方案。超过200公里的CLTC续航里程,基本上可以保证在城市的日常通勤中,可以做到不用油、只用电,可能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一周充一次电就可以了!而到了长途驾驶的时候,随处可见的加油站又给了驾驶者足够的信心,有充电条件就充电,没有充电条件就加油,多方便!

当然网上很多小伙伴看不上增程式电动,大概是因为插电混动的存在,大家普遍认为插电混动更有技术先进性。但问题是,这两种技术体现在用户端,有多大区别呢?好像也不大,如果一辆2.5吨的全尺寸SUV,搭载插电混动系统,我相信它的油耗水平也不会比L9强到哪里去。所以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技术结构不重要,使用体验才重要。

那么说到使用体验,L9真的就是切中了很多中年“老伙伴”的痛点,首先车子足够大,三排空间都非常优秀,后备箱空间也不算小,一家老小出行都没啥问题!同时这款车搭载的二排娱乐屏,虽然我感觉在过去的长途大巴上也见过,但是出现在家用SUV上,的确是一个“哄娃”神器,要知道,很多小朋友没有“诱惑”,压根就不坐安全座椅!

再次,理想L9的驾驶辅助系统,在目前的全尺寸SUV中,应该也算是优秀的,128线的激光雷达,双Orin芯片,综合算力能达到508TOPS,周身各种摄像头、雷达,让这款车不仅能满足当下高速导航辅助驾驶的基本需求,还留出了足够的硬件冗余,以后驾驶辅助级别升级,这款车还能接着用!对于中年“老伙伴”们来说,在高速行驶,有什么能比一套靠谱的驾驶辅助系统更有吸引力,或者说减轻驾驶负担呢,这个年龄的人,谁会在高速上追求速度与激情呢?

所以其实理想L9的销量和在网上的部分风评,出现了割裂的情况,在我们看来是非常正常的,原因上面我们也已经提到了。毫无疑问,理想L9作为一款家用全尺寸SUV车型,整体的产品定位拉得很高,价格也的确不便宜,但是对于目标用户来说,理想L9的确是非常有性价比的,而那些还在讨论技术先进性的,大概率可能也不是L9的潜在用户,甚至不是45—50万级别车型的潜在用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