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上市车企最高身价 估值超千亿车企被53家战略投资者疯抢

2022年10月21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10月20日晚,广汽集团公告称,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经评估备案的价格为基础,在广州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实施增资扩股,完成了A轮融资引战。本次A轮融资共引入53名战略投资者,融资总额182.94亿元,释放17.72%股份。按照此轮融资估算,广汽埃安估值达到1032亿元。

根据埃安公众号消息,埃安此次融资额182.94亿元,是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整车行业可查最大单笔私募融资;投后估值1032.39亿元,是国内未上市新能源车企最高估值超千亿的企业。值得关注的是,53名战略投资者在新能源车企单笔融资中出现同样有些不可置信。

汽车分析师林示表示,在新能源汽车企业融资中,单轮融资投资者达到53家是业内史无前例,并且据其了解埃安此前并未准备引进如此大量的投资者,实在是价值预期太高,所以被哄抢。并且从投资者阵容来看,埃安A轮战投引进的阵容也堪称豪华,包括南网能创、国网英大产业基金、赣锋锂业、中芯聚源等产业上下游协同企业,深创投、广发银行、工农中建四大行等专业投资机构,以及国家及地方的产业投资机构均出现在埃安战投的名单中。

最有价值的投资标的 埃安被疯抢

从融资金额和投后估值来看,埃安的表现令人惊喜,尤其是超过千亿的估值更是令人难以置信。投后估值高达1032亿元是什么概念,基本相当于目前国内大型汽车上市公司的市值,而造车新势力包括传统车企旗下的新能源子公司估值也无法与之媲美,以此前登上“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的极氪为例,其当时的估值也才只有600亿元。“迄今未上市新能源车企的最高估值”这一说法在埃安上十分贴切。

从埃安的投资者阵容来看,豪华的投资者阵容不仅证明了埃安的价值,来自产业链上下游的大量投资者,更证明埃安的发展潜力以及对产业发展的推动力。赣锋锂业、寒锐钴业等上游锂矿、钴等原材料企业对埃安的投资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它们看好埃安的市场前景;中芯、粤芯等最强半导体企业,以及中交资本等车路协同、无人驾驶等大型企业也是同样的道理,毕竟这些企业的产品、技术都需要一个完美的输出标的。而包括南网能创、国网英大产业基金等本身就代表着补能生态的普及,对埃安的投资某种意义上也是在推动电动汽车和电动汽车补能生态的发展。

而史无前例的投资者数量更说明了埃安是一家正在被资本疯狂“竞标”的公司。林示表示,在新能源汽车企业融资中,单轮融资投资者达到53家是业内从未发生过的,充分说明了埃安深得投资者的喜爱。并且其透露,埃安本轮战投并未想引入如此多的战略投资者,但由于投资者大多为行业内翘楚,战略支持和产业协同投资者、具有市场影响力专业投资机构、大型政策引导性的国家及地方投资机构等都是埃安需要“给面子的”。

而对于埃安来说,53家战略投资者全面覆盖产业协同、市场影响力、政策引导性三大战略方向,使埃安更容易深入的实现“产品+资本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凭借战略投资者带来的资源、资金更好的实现自身发展。当然,埃安能够获得资本的认可,本质上还是这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拥有足够强的实力。

销量相当于“蔚小理”之和 善于查漏补缺

不具名汽车分析师认为,埃安获得超过千亿的估值是十分合理的,在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埃安已经坐稳了第一梯队,单月销量过万的成绩基本相当于“蔚小理”三家的总和,获得资本追捧不足为奇。根据埃安公布的销量数据,其9月销量为30,016辆,再次创下月度新高,年度累计销量达到182,321辆,同比增长132%,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超越了一众造车新势力以及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子品牌,并且超高的销量增速也展示着埃安的成长性。

值得一提,埃安还善于查漏补缺,进行自我进化,比如,在埃安快速增长的销量下,原有的产能已经不够用了,埃安开始筹建第二智造中心,目前该智造中心已经竣工,进一步提高埃安的交付效率;比如作为新兴产业,新能源车企在供应链方面很容易被卡脖子,埃安大手笔投入成立电池、电驱、能源公司等,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布局;比如为了提高品牌及产品价值,埃安在9月完成品牌焕新同时发布全新高端系列Hyper及顶级超跑Hyper SSR……

也就是说,如今的埃安,不仅在EV和ICV两大方向中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并且也能够积极进行自我进化。就连最容易被忽略的体制机制缺陷,也在埃安的不断运作下找到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继2021年8月开始混改、2022年9月成立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本次战投落地之后,埃安已经构建起了最具生命力和竞争优势的体制机制,进入“产业+资本”双轮驱动新阶段。

此次战投的落地对于埃安继续丰富自身的实力也具有积极意义,不具名汽车分析师表示,此次战投带给埃安的一大好处就是能够让其在上市之前获得充足的弹药,对于埃安继续扩大规模,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协同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目前,埃安旗下车型已经在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高的地位,而这家公司也在不断的进化中形成了“产业+资本”双轮驱动的良好模式。本次战投中,被50多家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公司以及各类投资公司看重更展现了埃安已经是最有价值的新能源汽车投资标的之一。更重要的是,随着此次战投的落地,埃安不仅获得了182.94亿的资金,更迈过了资本化的重要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