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的危机感:销量不佳欲推走量车 前董事称真正挑战者已来

2022年10月21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浅浅】日前,CNBC发布的采访中,特斯拉前董事会成员、卫思力集团创始人史蒂夫·卫思力表示,第一次认为特斯拉有了一个真正的挑战者,那就是比亚迪。

他列举,福特今年电动车销量可能是6万辆,通用汽车正努力达到5万辆。“而它们几乎占不到特斯拉的5%,所以现在看起来就是特斯拉和中国(比亚迪)的较量。”

尽管包括马斯克在内的特斯拉高层曾盛赞过比亚迪等国内电动汽车制造商,但是像史蒂夫·卫思力这样赤裸裸地点明特斯拉有了一个真正挑战者的说法此前还是不曾有的。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人物,那个一直自信的特斯拉什么时候也有了危机感?

销量败给比亚迪 欲推出平价车型

作为中美两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头号玩家,比亚迪和特斯拉的销量数据一直被拿来比较。今年上半年,比亚迪以641350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超越特斯拉,同比增长314.90%,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最高的车企,而后者同期交付量为564743辆。

如果说今年6月上旬比亚迪市值超过大众集团,位居全球车企市值前三是投资者的选择,那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特斯拉,则可以看作是消费者的选择。

如此大好的势头下,比亚迪销量节节攀升,最新数据显示,比亚迪今年前三季度的交付量已达118万辆,而特斯拉今年前三季度共交付90.86万辆,比亚迪坐稳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全球销冠”。

此前,特斯拉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今年交付140万辆车,若要实现此目标,第四季度特斯拉将要交付近50万辆车,但从目前完成情况来看,该预期想要达到有一定的难度。反观比亚迪,有消息称,比亚迪在售还有超过50万订单量未交付,在订单量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提产计划也在进行中,加上供应链等各方面持续配合,有望冲击180万辆甚至200万辆。

不过,尽管在销量上比亚迪压了特斯拉一头,但是在盈利能力上却不如特斯拉。据比亚迪发布的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归母净利润预计在91亿元-95亿元之间。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55.05亿元-59.05亿元,同比增长超300%。

而特斯拉方面的数据则显示,特斯拉在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营收达到了571.44亿美元,增幅为58.27%;其前三季度利润更是达到了88.69亿美元,增幅高达177.32%。

这意味着,虽然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比亚迪少卖了约27万辆车,但是特斯拉却较比亚迪多赚了约550亿元人民币,可见特斯拉疯狂的赚钱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的走量,特斯拉有推出平价车型的打算。马斯克近日称,特斯拉正研发更便宜的汽车,它将会更小,成本是Model 3/Y的一半,其产量将超过所有其它车型的总和。无疑,如果该车型上市后,对于国内新能源车企肯定会有比较大的冲击,比亚迪和其他造车新势力首当其冲。

不过,也有消费者对此存疑,按照特斯拉对“钞能力”的火热追逐,新车型成本的降低也并不意味着新车价格会降低到哪里去。

中国电动化发展程度优于海外

当前,中国是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超越海外所有国家。仅中国的电动汽车产量和销量就超越了海外所有国家的总和。2021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出口占全球的1/3,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出口大国。

在燃油车时代,国产车和那些有着多年历史的国外汽车品牌确实没法比,可到了如今的电车时代,具体的说是智能电动汽车的全新赛道上,无论是市场规模、技术水平、企业品牌还是配套环境,中国车企的发展水平都是不容小觑的。这也是为何除了特斯拉以外,国外其他电动车在中国卖不好的原因,毕竟国产电动车就已经足够让人眼花缭乱了。

比亚迪是一家来自中国的电动车品牌,却并不完全代表中国电动车品牌。这也是为何马斯克在提及到特斯拉未来的竞争对手时,并没有提及哪家公司,而是称中国公司,因为中国市场的电动车竞争确实非常激烈,大约有90%的公司都宣布会迅速实现电气化。特斯拉所面对的挑战看似是一个销量超过他的比亚迪,但背后却是整个中国电动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