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老兵张丕杰|汽车面孔连载10

2022年10月21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句老话同样非常适用于张丕杰。成立 30 年的一汽 - 大众, 经历过不少任的总经理,如耿昭杰、林敢为、陆林奎、秦焕明、安铁成、张丕杰、刘亦功、潘占福等。

张丕杰离任一汽-大众发生在2017年的国庆前,任职一汽-大众总经理近 4 年半的张丕杰出任一汽集团采购部部长,其职位由时任一汽纪委副书记刘亦功接任。张丕杰和一汽解放总经理胡汉杰、一汽集团组织人事部部长陈辑,同时提升为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这是徐留平执掌中国一汽后第一波人事调整的一部分。

调整前,张丕杰刚刚完成了一汽-大众累计第1500万辆的下线。一汽 - 大众总经理任上4年、一汽轿车总经理任上8年,我把张丕杰称为一汽的“非常 8+4”。尤其在一汽轿车总经理任上尽管长达8年,媒体上却鲜见对张丕杰的采访,低调成为境界。

不过,一汽携手奥迪25周年暨销售200万辆庆典、“爱佑·一汽 - 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成立4周年、一汽-大众累计1500万辆下线等关键时间节点上的大事,张丕杰从不缺席。低调的张丕杰温文尔雅,把一汽-大众打理得井井有条、平稳有序。一汽-大众大众奥迪双品牌如同他的龙凤胎一样左右均衡。

2013年一汽-大众携手奥迪25周年暨200万辆庆典的那次专访,迄今让人记忆犹新,那时张丕杰履新一汽-大众总经理不足百日。

一汽-大众携手奥迪25周年,有200万辆国产奥迪行驶在中国大街小巷,并长期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主导地位。当我问及在一汽-大众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上如何展望下一个25年时,张丕杰并没有为自己和奥迪以往的辉煌贴金,而是轻描淡写地说:“过去的辉煌已经是一个句号了”。一汽奥迪过去 25年作为市场的领先者,最成功的经验就是推行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下一个25年乃至更长的时间,一汽-大众认为,全价值链本土化方面还是有很多空间、很多课题要深入地做。例如,在研发、营销、产品线布局、生产力布局等方面的提高上,还要更加深入。为了实现在豪华车市场继续做一个领先者,要持续打造已有相当基础的体系能力。在中长期可以看得见的时间内,把体系能力打造成能够支撑百万辆量级的水平。

张丕杰认为,中国的市场需求,包括整体市场的增长和细分市场的增长,都在理性回归。豪华车市场也是这样一个趋势。一汽-大众奥迪对未来的信心也来源于此。从总量上,现在尽管经济增速也在做理性地回归,住更好的房子,买更好的车,这两个空间对个人消费者来说都是私密的空间,令人感到愉悦的空间,这两个空间所带来的消费需求,机会是无限的。张丕杰说自己从来没想过汽车行业在近期内到底是不是一个夕阳产业。在可以看得见的 10 年、20 年,依然是个朝阳产业。

不过,汽车未来的变化,需要向新能源的方向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一个重点发展方向。企业要为社会多尽一些责任,其中就涉及新能源车型、高效节能车型的导入。一汽大众在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项目的产品方向上已经达成共识。

这种思辨不仅体现在技术上,还体现在张丕杰对豪华车市场的认知上,虽然说奥迪一直以来保持着中国汽车高档车市场第一的地位,但是近期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是竞争对手在某些细分车型或是一个时间段之内与奥迪之间的距离应该是拉得越来越近了。

同时,包括凯迪拉克英菲尼迪甚至讴歌等豪华品牌都把国产化提上了议事日程,未来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

按照当时一汽-大众体系所能支撑的业务发展能力,奥迪把2015年的目标设定为70万辆,将来还要打造一个支撑百万辆量级的体系能力。张丕杰说,这不能简单理解为在未来某一个年份,销量就达到100万辆。一个企业在市场上取得成功,除这个企业自身的因素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客观的因素。

在2016年“六一”儿童节的“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成立 5 周年上, 张丕杰则把自己首先定义为一个父亲,然后才是一汽-大众总经理,他甚至让时任奥迪公关总监梁梁提醒媒体,把自己的官职往后放一放。

“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是体现奥迪企业社会责任 CSR 的标志性项目, 一汽-大众奥迪每年给“宝贝之家”捐资 1000 万元,用于医治病患儿童。成立5年救助了数千名病患儿童。作为媒体志愿者的代表,我三次走进位于上海浦东的“宝贝之家”。当我2016年“六一”儿童节,第二次走进这个寄托着病患儿童希望的机构时,第一次看见的那个脑积水患儿在经过三次成功手术后已经离开“宝贝之家”,回归社会。

谈及参观“宝贝之家”的感受时,张丕杰说:“因为工作忙,第一次来,一直有期待,一直想来看看,来之前也知道这个项目做得不错,看过视频,听到过很多故事。但是来了之后很多事情还是出乎意料。例如,我在家想的时候,听同事讲过这些孩子既是孤儿,又是病患,我在想他们幸福不幸福,有没有笑容,来之前这是一个疑问。而来这之后, 看到了很多孩子的笑容,说明孩子在这儿被关照得很好。只有有父爱和母爱的孩子才会有笑容。孩子不像成年人,他们的笑容是真心的。看到病患儿童脸上的笑容,感觉特别欣慰。”

“爱估·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之所以专业、持久,因为它把多方的力量动员了起来,有政府、慈善机构,还有很多社会知名人士,特别是企业家参与其中,把所有人的能力集成到一个平台上,奥迪赞助的上海“爱佑新生宝贝之家”,在全国拥有15家分支机构。5年时间救助病患孤儿5757人,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张丕杰说,一汽-大众为这件事情感到自豪,自豪不是说通过奥迪的努力资助了多少儿童,而是把这件事做成了。一汽-大众奥迪资助的不仅是让大家记得住的 1000 万元, 汽车产业链条非常长,上游有供应商,下游有经销商,如果把这些力量都动员起来,就是了不起的力量,将来有可能就不只在上海,甚至在其他地方也可以再资助类似的福利机构。

企业的成功引发张丕杰更多如何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思考,一汽-大众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目标非常清晰,紧紧围绕青少年儿童健康和环保两大方向,三项主要内容。

第一项是青少年足球。一汽-大众大众奥迪双品牌通过赞助一系列赛事让孩子与顶级球员互动。别小看互动,六七岁、十多岁的孩子,跟球星在一块踢过这么十几分钟球,对他一生都是难忘的记忆,未来会因为这种经历增强自信。张丕杰特别举例说, 像他们“60后”这批人都知道容志行,他是那个年代人的偶像。一汽-大众在广东的足球训练营开营,请的就是容志行:“他从佛山过来帮助我们,那天还下着大雨,但是老先生特别愿意来,特别愿意做这样一件事情,这件事情也有示范效应。”张丕杰说。

第二项在做的是儿童安全座椅项目。这是成年人很容易忽略的事情,多是父母抱着儿童,在实验室看过几十次整车碰撞实验的张丕杰说,当碰撞发生的时候,没有一个父母能够抱住自己的孩子,根本就抱不住。一个儿童从小到大,大概要换 3 个型号的座椅。但是儿童座椅确实挺贵的,一汽-大众在开发家庭经济条件能够接受价位的安全座椅, 价格不贵,但能保证安全性的座椅。

第三项企业社会责任是关注环保。一汽-大众每年拿出500万元,和环保部联合开展“环保先锋行”活动,以资助的形式寻找民间一些环保示范项目,项目通过清华大学环保学院筛选,好项目可以得到20万元、5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的资助。

当然,社会责任包括很多方面,首先产品对客户负责任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同时, 制造过程当中不能透支环境也是社会责任的范畴。一汽-大众的发展越来越把环保放在第一位,一汽-大众的所有工厂,特别是新建工厂,是行业环保水平最高的工厂。例如, 会有一部分太阳能电力,工厂10%是依靠太阳能发电,排放的环保指标仅仅是国家规定指标的十分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