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狂赚237亿难掩颓势,比亚迪55亿利润远超预期?

2022年10月21日 11:56:37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这一周,汽车圈最大的新闻,莫过于两大新能源车巨头,比亚迪特斯拉各自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这里先简单锐评下两家的财报:特斯拉单季度狂赚237亿,难掩颓势;比亚迪第三季度利润55-59亿元,远超预期。

具体来看,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的总营收为214.54亿美元,同比涨幅为56%;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2.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7亿元),同比劲增103%;销量方面,特斯拉Q3在全球交付新车343830辆,同比增长42%。

比亚迪这边,根据其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预计今年企业前三季度净利润为91-95亿元,同比增长272.48%-288.85%;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55亿-59亿元,同比增长333.60%-365.11%;单车利润方面,从二季度7800元的水平,进一步提升至10000元以上。

看完两家的财报数据,估计评论区已经有人在骂小编是“战狼”了,但你先别急,文章开头的锐评,并不是笔者个人的见解,而是综合多家权威机构得出的结论。

首先,若按照投资机构的原本预期,特斯拉Q3总营收应该为221亿美元,而实际上仅为214.54亿美元;其次,特斯拉定下的2022年产量目标为150万辆,而今年前三季度仅生产约93万辆新车,且按照特斯拉现有的产能来看,已经是很难完成了;最后,因为电动车原材料价格上涨,得州、柏林超级工厂较低的产能爬升率,以及美元持续走强等因素的影响,第三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的毛利率为27.9%,相比去年同期低了2.6%,这便对它的盈利水平造成了影响。

而反观比亚迪这边,尽管大家都知道如今的全球车市环境有多糟糕,可面对多重不利因素,比亚迪硬是给出了销量、利润齐增长的一份强势Q3财报。销量方面,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接连刷新单月销量新高,并成为首个单月销量突破20万台的中国品牌;企业净利润以及单车利润的上涨,前面已经说过了,这里就不再赘述了,因此多家投资机构给到比亚迪的市场预期都是一片向好,笔者总结来说就是:比亚迪现在越赚得多,而以后肯定赚得更多。

总而言之,进入2022年以后,特斯拉早已不是世界第一(2021年,特斯拉新能源车销量、利润双第一),因为迎头赶上的比亚迪,已经在销量层面上超过了特斯拉。现在的比亚迪特斯拉,它们一个卖得最多,一个是赚得最多。

需要注意的是,马斯克在今年Q3财报电话会议上,为了维稳特斯拉股价,主动向外界抛出了一颗“重磅炸弹”:公司开发团队目前的主要精力是开发下一代汽车,虽然没有公布确切日期,但马斯克估计,其成本只有 Model 3 的一半,产量可能会高于特斯拉目前所有汽车产品的总和。

若真如马斯克所言,新车成本仅Model 3的一半,那么很大概率在售价上也会是现款Model 3打对折的水平,即大概与比亚迪秦PLUS DM-i处在一个价格区间。10-15万价位,再配上特斯拉的车标,大家应该能相信那是一幅怎样的场景吧,这提车时间不得半年起步?

当然了,至于这一“半价Model 3”何时发布,怎么也要等到Cybertruck这款跳票两年之久的车型交付之后吧,所以我们暂且可以将马斯克的话理解成是在“放卫星”。不过呢,笔者在这里小小猜测下,以马斯克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性格,为了完成2022年的销量目标,特斯拉目前唯一能打的牌就是“降价促销”了,所以最近想买特斯拉的朋友,不妨做个等等党,千万要忍住。

比亚迪这边,如果我们盲目期盼它在短期内达到特斯拉现阶段的营收和净利润水平,也是不现实的。

首先,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毛利率为13.51%,而特斯拉虽然同比下滑也仍有27.8%,这就意味着若无法实现品牌高端化,那么比亚迪就无法获得更高的利润率;其次,比亚迪在车辆智能化、自动驾驶领域目前尚未表现出较强的竞争力,这点就连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也是承认的,他表示:“在变革过程中,电动化其实只是上半场,智能化才是下半场,是真正的大仗、大变革。”

因此接下来比亚迪仍需加大在智能化领域的投入,这将会是其提高品牌形象,获得更高利润率的关键。据悉,今年4月份,比亚迪和地平线达成了合作,后续将在部分车型上搭载最新的“征程5”自动驾驶芯片用以实现更高等级的智能驾驶功能。

写在最后

站在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其实笔者是很乐于见到特斯拉比亚迪两家竞争得再激烈些的,毕竟中国有句老话“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为了讨好消费者,它们要么拿出物美价廉的车辆产品,要么建设更好的服务体系等等,总之不论两家怎样发展,最终利好的,不都是我们普通消费者嘛,大家说是吧。

最后,再强调一遍,最近想买特斯拉的朋友千万忍一忍,做个等等党,反正不会让你吃亏就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