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拉闪电猫有多安全?看一看这期测试就知道了

2022年10月21日 14:28: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近日,欧拉携手中汽中心,针对欧拉闪电猫搭载的“无忧电池”进行了四项超国标电池安全试验,分别为20mm钢针刺穿电芯、整包140秒火烧、整包热失控、整包6米高空跌落,以上挑战“无忧电池”全部顺利通过!

如果你觉得“无忧电池”针刺、火烧实验还不够刺激,那么,2022年10月20日欧拉闪电猫参加TOP Safety举办的国内首次电动车高速螺旋翻滚跌落挑战绝对会让你大呼精彩。

据悉,此次测试车型为欧拉闪电猫555km尊贵版,搭载的是“无忧电池”。在测试场地,欧拉闪电猫关闭所有的驾驶辅助功能,车辆停靠在单边桥150米的位置,车辆将由机器人驾驶以60km/h的车速冲向单边桥。

车辆在非平衡的状态下顺势翻滚掉入面前长40米,宽10米,深1.8米的夯土硬化坑内。据统计,车辆冲出单边桥后,保持惯性直冲到最高点,再到跌落坑里面,最大落差超过6米。

兵哥经过多次回放观看此次车辆翻滚落地的视频,车辆在跌落地面时向前起码翻滚了3圈(540度),车辆侧身360度全方位接触地面,整个测试过程不亚于电影《速度与激情》中刺激的飙车场景。

唯一不同的是,欧拉闪电猫此次高速螺旋翻滚跌落挑战,并未出现车辆自燃和车体严重变形受损的情况发生。电影情节里车辆翻滚必然会伴随着自燃与爆炸的画面出现,电影虽不真实,但是电影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表现手法,它是呈现真实世界的一面镜子。

如今欧拉闪电猫做极限测试亦并非业界首例,前有沃尔沃XC60做过高空30米自由落体实验,奔腾X40空投翻滚试验等等,它们曾经获得极高的关注和讨论热度。虽然多多少少有营销的成份,但是同样具备一定的安全参考价值。不过,它们并不能真实模拟、反映出真实生活中的交通事故,因此参考度不高。

欧拉闪电猫此次的高速螺旋翻滚跌落挑战显然更加有参考价值,算是高度还原车辆在极端事故中的动态表现,可喜的是,此次试验结果算是“有惊无险”。

测试结束后检测测试车辆,其搭载的无忧电池未发生起火自燃,亦未发现电池电解液泄露的情况,这需要归功于无忧电池具备的快速高压断电功能。

电池安全问题得到解决,纯电动车的车身结构安全也不能忽视。欧拉闪电猫车身结构方面,经检查A/B/C柱保持不变形,车身结构保持完整。安全气囊触发弹开、安全带不失效,双闪、E-CALL紧急救援功能正常激活。

欧拉闪电猫做极限挑战,底气何在?

说到底气,欧拉闪电猫当然有,在今年9月初的欧洲NCAP最新测试中,欧拉好猫经受住严苛的考验,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取得了E-NCAP五星安全认证。显然,在汽车工业高达发达、法规完善的欧洲市场早已拿到了一张入场券,它算是欧拉闪电猫安全认证和标签。

其实,在车身构造、用料方面,欧拉闪电猫在安全设计上远超行业标准。首先,得益于采用了笼式车身设计,在车身结构上通过碰撞溃缩区与高强度座舱区的全面优化,溃缩区吸能化解碰撞冲击,高强度钢材打造的座舱区则保护乘员安全。

在车身用料方面,欧拉闪电猫的车身高强度材料占比77.6%,其中高强钢占比30.6%,超高强钢占比29.4%,热成型钢占比17.6%。其中热成型钢运用在A/B柱,上下边梁、顶盖等关键区域,比如在整个座舱框架的B柱下端使用了超1000MPa热成型钢。

其中值得一提的细节,欧拉闪电猫的天幕加入了高强度横梁,在此次翻滚事故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保护作用,车顶横梁有效提升整个座舱的结构强度。

其它新能源车使用的全景天幕虽然时尚美观度更高,但是安全、实用性不强,欧拉闪电猫以安全理念为主导的设计更加值得给予好评。

消费者在购买纯电动汽车时,其实关注最多的是电池安全、智能驾驶、纯电续航里程等几个指标。在前几年新能源发展初期,部分车企在以上三个领域恰好又存在短板,在补贴政策等利益驱使下推出参差不齐的新能源车投入市场,因此引发不少纯电动车自燃起火事故发生。

如何解决用户所想所虑,欧拉闪电猫正是从消费者关注的问题着手,从电池安全、车身结构安全、智能驾驶等领域取得全面突破,消除消费者对使用纯电动车的忧虑。

比如欧拉闪电猫将会配备L2+级驾驶辅助功能,在驾驶安全辅助方面补齐短板,提升安全用车保障;纯电续航方面,该车将会拥有超过700km的超长续航能力,超长续航大大降低用车的续航焦虑,再结合“无忧电池”、安全车身构造等,欧拉闪电猫必然是一款值得期待的产品。

最后,欧拉闪电猫即将于10月27日上市,大家对其感兴趣的话,不妨留意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