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年有爆款的长安汽车,有此成绩到底是做对了什么?

2022年10月21日 15:37:02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不同于造车新势力持续亏损,也不同于部分传统车企深陷营收净利下滑的泥淖,长安汽车在专注自主品牌后持续取得业绩高增长。4月底,长安汽车发布2021年度业绩数据,当年长安汽车实现营收1051.42亿元,同比增长24.33%;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35.52亿元。今年新鲜出炉的半年报更是亮眼,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实现营收565.74亿,同比仅微跌0.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58亿元,同比暴增超2倍,那么问题来了,长安汽车究竟做对了什么呢?

众所周知,今年一二季度由于上海疫情冲击导致供应链不畅,不少企业都将疫情冲击作为托词来解释公司的业绩下滑。但长安汽车顶住了疫情压力,营收几乎没有出现负增长,而利润表现则远超同期。究其根本,还是在于长安汽车拥有打造高价值爆款的能力。今年1-7月,长安汽车实现销量1326675辆,同比减少3.78%;自主乘用车实现销量757517辆,同比增加0.44%;自主品牌海外销量实现122507辆,同比增加65.51%。

今年上半年,长安第二代CS75 PLUS、UNI-K iDD、UNI-V、欧尚Z6、长安LUMIN新品接连发布,不断给消费者制造惊喜。从具体车型看,长安CS75 PLUS、长安CS55 PLUS、逸动持续保持着良好的销量发挥,UNI系列在今年前三季度也卖出了9.1万辆,随着欧尚Z6、混动车型深蓝系列的推出,长安下半年保持增长势头已成定局。

其实对于长安来说,取得如今的销售成绩主要还是在于两点,第一点是其高管团队保持着极强的战斗力。虎年伊始,长安汽车就进行了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春节过后第一天,长安汽车的部门总经理及中高层管理人员统统被“下课”——全体解聘后重新上岗,本次聘用制改革除了考量工作岗位能力,还将在任职期间内从干部年轻化、知识结构、性格特征等维度进行综合审视,给真正勇于创新、主动担当、敢于拼搏、善于学习、认同和实践长安领先文化的优秀干部提供成长机会。

即使有了如此狼性的考核,长安内部依旧保持了高管的稳定。反之其他品牌诸如英菲尼迪和捷尼赛思,英菲尼迪作为在北美市场存在感较高的豪华车品牌,在华市场却多次铩羽而归,为了拯救业绩,英菲尼迪8年来更换了5位核心高管,但仍无济于事。而新进入国内市场的捷尼赛思在营销不力后也在今年5月更换了田胜来担任副总裁全面负责销售工作,但即使如此,捷尼赛思存在感仍然极低。

除了一支高管铁军外,长安选择深耕自主品牌这一品牌战略也是其取得突破的重要因素。不同于其余自主品牌依靠合资业务“躺着赚钱”,如华晨宝马北京奔驰。如今的长安已经很难去依靠长安马自达长安铃木等一众小合资品牌,曾经的利润奶牛长安福特在2018年后出现了增长瓶颈难题,从今年以来的销量占比可以看出,自主板块已经承担起了集团发展的大梁。总结而言,不同于长城汽车、吉利在今年的萎靡,长安汽车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下依旧保持着不错的发展势头,究其原因还是在于高管铁军以及深耕自主板块这两大法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