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完成A轮融资引战,投后市场估值超千亿

2022年10月21日 17:44: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广汽埃安完成A轮融资引战后,距离IPO再近一步。今年以来,广汽埃安在融资以及市场声量两端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A轮融资182.94亿元

10月20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广汽埃安在广州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实施增资扩股,完成A轮融资引战。本轮融资共引入53名战略投资者,融资总额182.94亿元,释放17.72%股份,增资完成后埃安估值为1032.39亿元。

此前,广汽埃安已在2021年11月完成资产重组;并在2022年3月开启了员工持股、引入战略投资者;今年8月26日,广汽埃安A轮引战增资项目挂牌,广汽埃安将稀释约15%的股份引入不超过70家战略投资者。

彼时,广汽埃安还称,将继续推进股份制改造工作,并择机上市。而根据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最新表态,预计A轮融资在2022年10月完成交割,争取2023年IPO上市。

除广汽埃安之外,上汽集团高端电动车品牌智己汽车,今年8月,宣布完成A轮股权融资协议签署,估值将达到近300亿元;此外,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岚图汽车也启动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外部股权融资,目标为筹集约50亿元的新资金。

事实上,面对国内竞争愈发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不仅仅需新势力需要融资输血,即便背靠国企/央企的自主高端同样需要,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9年~2021年广汽埃安累计亏损37亿元。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曾对中车网表示,“新能源汽车目前是个烧钱的产业,缺乏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竞争力,加上供应链成本不断增加,只有上市打开融资通道才可能保持一定基础、不会在激烈竞争中掉队。”

9月销量突破3万辆

今年以来,广汽埃安发展顺风顺水,除了融资方面,销量同样突飞猛进,前不久,广汽埃安公布前三季度销量。官方数据显示,9月广汽埃安销量达到3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21%;今年1-9月,广汽埃安累计销量达到18.23万辆,同比增长132%。

从行业角度来看,广汽埃安的表现要远远跑赢大盘。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9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61.1万辆,同比增长82.9%;1-9 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 387.7 万辆,同比增长 113.2%。

值得一提的是,年初广汽埃安曾规划,今年广汽埃安年销量目标为25万辆,18万辆的表现已经完成72%,按照广汽埃安当前增势,实现目标在望。广汽埃安内部人士曾对外透露,“月销3万辆对于我们来说仅是开始,目前公司尚有大几万的订单待交付。”

前不久,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迎来竣工投产,在产能上再次完成了突破。据悉,此次扩产已经是今年埃安第二次完成产能扩建,现阶段广汽埃安整体规划产能已经突破40万辆,最高将达60万辆。

同时,据了解,年内广汽埃安还将有新车亮相,有广汽埃安公关部人士对中车网表示,“下半年会推出一款基于全新EV和ICV架构打造的新车,目前亮相时间暂定是广州车展前。”

筹备全新高端产品系列

此外,广汽埃安在一度遭到外界质疑的高端化方面同样迎来新进展,广汽埃安虽以高端智能新能源品牌自居,但主销车型主打20万价格区间,与其他主攻30万以上区间的自主高端品牌品牌形象上存在差距。

在今年9月6日,宣布成立的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公司,并于9月15日发布全新LOGO及全新高端产品系列,该产品系列首款纯电超跑也将同步亮相。对广汽埃安的全新LOGO,古惠南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埃安希望能够实现品牌向上,所以考虑推出新LOGO。”

从广汽埃安的动态以及其高层的相继表态中不难发现,广汽埃安对自身的短板也有清晰的认知。且有观点指出,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广汽埃安开始面临挑战,如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问题。

根据广汽集团2021年财报数据推算,2021年,广汽自主品牌销量44.4万台,单车毛利润约4500元。而在新能源领域率先盈利的比亚迪,日前公布三季度财报预告发布后,根据行业机构推算,总体预估比亚迪的单车利润在0.94万元-1.04万元左右。

据了解,全新高端产品系列车型基于广汽埃安全栈自研技术打造,主攻25万-40万元及以上纯电市场。在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包括蔚小理以及其他自主高端均将主要视角集中在这一细分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