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跟风欧美禁售燃油车?认真我们就输了

2022年10月21日 20:10:05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在普遍认知中,欧美国家一直都是环保方面的先锋,今天我们经常能听到的“碳中和”概念,就是从西方国家逐渐渗透到全世界的。

然而,这些最先倡导“碳中和”,始终高举着环保大旗的欧美国家,又是否真的如大家所想那般在环保方面身体力行呢?

01,纯电动车市占率不到10%,欧美国家“禁油”只是口嗨?

为了环保,为了实现“碳中和”,被视为“排放污染大户”的汽车行业很自然地成为了欧美国家的重点整治对象。

之后的事大家也知道了,一众欧美国家开始牵头做表率,在大力补贴电动车的同时,还开始制定禁售/限售燃油车的时间表。

早在2017年,欧美国家就曾掀起过一波“禁售燃油车”的潮流,各国先后传出了要在2025-2040年之间停售燃油车。

2020年初,原定只是“2040年全面禁售传统燃油车”的英国又再传出,不仅考虑把禁售燃油车的相关禁令从2040年提早5年至2035年执行(甚至还有可能提前至2032年),而且禁令的适用范围还从原来的汽油车和柴油车,扩大到了油电混合动力汽车(H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在内的载有内燃机的车型。

其他国家也没有闲着。2022年6月29日,以英国、 法国、 德国、 意大利、 荷兰、 丹麦、等欧盟27国环境部长,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表决通过决议,宣布在2035年欧盟全境内停止燃油新车销售,以实现2050年欧洲碳中和的目标。

今年8月,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 CARB)也通过了一项新规,从2035年起将全面禁止销售新的燃油动力汽车。

政府补贴和禁售呼声双管齐下,那这些欧美国家的汽车电动化发展的如何呢?

根据ACEA(欧洲汽车制造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纯电动车(BEV)的新车注册量为233,413台,占比仅为9.9%,略高于插混(PHEV,共售出206,501台,占比8.7%),但和油混(HEV,占比22.8%)相比差距依然非常大;如果算上柴/汽油车,带内燃机的车型市占率仍高达86.8%!

在美国,2022年前6个月共售出约32.4万台纯电动车,市占率只有大约5%。

说好的禁售燃油车呢?

02,践行“碳中和”目标?欧美国家:保障能源稳定供给更重要!

为什么时至今日,带内燃机的车型依然在欧美国家占据主导位置?归根结底,是这些高喊环保口号的西方大国们在践行“碳中和”目标的进度出现了延缓。

今年3月,法国能源部宣布重启于今年3月底刚刚关闭的燃煤电厂;

6月,美国最高法院在一则裁决中,限制了国家环境保护局 ( EPA ) 根据《清洁空气法 ( Clean Air Act ) 》对现有燃煤和燃气发电厂温室气体排放进行监管的权力;

6月底,荷兰表示计划取消燃煤能源生产上限,允许燃煤发电厂满负荷运转到 2024 年;

7月初,德国宣布放弃到2035年电网中“接近100%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并表示能源行业的碳中和目标要在燃煤发电淘汰后实现;

同月,欧洲会议发表声明,支持把满足特定条件的天然气和核能项目列入欧盟一项应对气候变化的分类条例所涵盖的可持续经济活动类别;

8月份,英国国家电网与发电公司签署协议,在即将到来的冬季要延长两座发电厂的4台燃煤发电机组的使用寿命;

丹麦作为欧洲新能源车渗透率前三的国家,其首都哥本哈根的市长也在同月表示,哥本哈根无法在2025年之前实现碳中和。

禁售燃油车,无非就是要助力实现“碳中和”。但新冠疫情、俄乌冲突,让这些西方国家原有的能源供需平衡被打破,能源市场被扰乱,再加上全球气候变化、清洁能源供给不稳定等诸多因素的持续影响,能源危机也随之产生。

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欧美多国不得不抛弃对“碳中和”目标的幻想以求自保。西方国家集体放弃或推迟落实“碳中和”目标及相关计划之后,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我们也该反思一下:紧随发达国家发布燃油车禁令、急进盲目地追求所谓的“碳中和”,真的是现阶段我们国家应该做的吗?

中国工业化时间不长,按从1850-2021年期间的历史累计二氧化碳排放量来算,美国和欧盟地区普遍比中国高,他们的燃油车都还在卖得火热,中国有必要这么急着禁售燃油车吗?

03,“禁油”大可不必,坚持电动化多路并举才是王道

往深一层想,无论是禁售燃油车,还是发展电动车,都不是简单的技术路线选择问题,而是一个涉及到能源结构调整、能源供应体系建立、基础设施建设、交通体系等多个环节的综合性问题。

国际知名的能源专家、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

国际知名的能源专家刘科院士曾说过,“只有能源结构和电网里大部分是可再生能源构成的时候,电动车才能算得上清洁能源。”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火力发电量仍占全国发电量比重超过71%。先抛开储能体系的建立问题不说,在未能实现完全使用清洁能源发电之前,就大力发展纯电动车,电池用量、火力发电量随之提升,无疑只会进一步增加碳排放量。

因此,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现阶段对于绝大多数国家都为时尚早,甚至是毫无必要,坚持汽车电动化多路线并举、允许多种能源类型并存才是汽车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正确方向。(文|鹿由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