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唐唯实的叫嚣、恐惧与中国品牌的崛起新时代

2022年10月21日 21:39: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最近,标致雪铁龙将要退出中国的消息甚嚣尘上。这还是要源自于巴黎车展上,Stellantis集团唐唯实的一番言论。

在最近开幕的巴黎车展上,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大放厥词,称集团正考虑为标致雪铁龙等旗下品牌在中国实施“轻资产”战略,未来可以将欧美工厂制造的汽车出口到中国,无需在中国建厂。

事实上,这也并不是唐唯实首次对中国市场提出“轻资产”的想法。在“轻资产”战略下,国产Jeep已经退市。

与之前的广汽集团相同,此次事件的另一端——东风集团的反应同样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关注的焦点无非是:没了标致雪铁龙东风会怎样?我想最接近真相的答案是:可能会更好。

Stellantis与中国的渐行渐远

身在当下的时代,即使是全球历史最为悠久的车企,也无法忽略中国市场的存在。但Stellantis自成立以来对中国市场的种种做法,却颇为匪夷所思。

今年年初,Stellantis集团宣布,计划将其与广汽集团合资公司广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对于此番决定,官方给出的回答是 "(增加到 75%)将是集团奠定中国业务新基础的关键一环。但就在当晚,广汽集团就发表声明,表示此发布行为未经广汽方认可,广汽集团对此深表遗憾 。

今年7月,Stellantis集团又突然在官网提前发布,由于此前广汽菲克股权调整计划没有进展,将终止和广汽集团的合资企业,旗下Jeep品牌今后将以进口方式在国内销售。

对此,广汽集团也在晚些时间做出回应,在官方发布公告称:“广汽菲克品牌最近几年处于亏损状态,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正在依法依规协商终止合资公司事宜。”

两次都不顾合资公司的实际情况做出非常不职业的举动。唐唯实自身的傲慢以及其对于中国市场的偏见显露无遗。

而另一面,作为Stellantis集团在华唯二的合资品牌神龙汽车也似乎遭遇了同样的尴尬。

就在唐唯实巴黎车展言论之后,神龙汽车方面不得已也作出回应:Stellantis集团和东风集团双方股东正在就大力支持神龙公司未来发展的新方案紧密谈判,敲定后就会对外宣布。

事实上,Stellantis集团和唐唯实对中国市场的消极态度早已有迹可循。

2022年3月1日,Stellantis集团在对外发布的“2030战略规划”时,并没有过多提及中国市场,唐唯实的新能源重心是美国和欧洲,他对中国市场规划是采取“轻资产”模式运营,希望通过削减产能和依赖“轻资产”战略,改善在华业务。

同时,神龙汽车也在今年年初传出了“两室一厅”改革计划风声,东风标致由法方主导,东风雪铁龙由中方主导,同时神龙汽车股比不会发生变化,股东双方仍将保持紧密的战略联盟关系。不过,就在今年5月,“两室一厅”计划被称暂缓执行,原因未知。

而相比较法方的消极,东风方面却一直保持着正常的甚至极为进取的工作进度。

就在唐唯实发布这一言论的当天,神龙公布了一份相当不错的销售成绩:截至10月16日,其销量突破100,600辆,超过2021全年,实现了连续23个月同比正增长。

一个消极傲慢,一个努力进取,孰是孰非,明眼人都能明白。

但孰是孰非并不是这件事最核心的矛盾点,无论标致雪铁龙在华的最终结果如何,此番事件背后所折射出的意义,才是最值得我们思考的。

打铁仍需自身硬 中国品牌崛起正当时

事实上,就在唐唯实“大放厥词”的巴黎车展现场,中国品牌迎来了其在欧洲的“高光时刻”。比亚迪、魏牌、欧拉带着新能源车型亮相车展,吹响进军欧洲市场的号角。中国车企的展台前人头攒动,显得东道主PSA略显落寞。

唐唯实也确实“酸了”,他说:“中国车企在欧洲被夹道欢迎,我们在中国却不是这样。”还顺带向来展台参观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建议:在欧洲对中国汽车征收与在中国对西方汽车征收相同的进口关税。

而面对电气化的全新时代,PSA也并没有做好万全的准备。

即使PSA集团已经宣布在2025年前实现全面的电动化,但它的实际行动却远没有口号那么迅速。截至目前,PSA集团电气化成果依旧停留在“油改电”阶段,并没有独立的电动车平台。

但中国市场早已是全球各大车企电气化竞争的重要舞台。PSA的后继无力,就意味着在将来的中国市场竞争中,将处于更加边缘的境地。

这或许才是唐唯实此番大放厥词的重要原因。他的叫嚣背后,隐藏着是他实际上的虚弱无力和对未来的恐惧。

东风则不同,假如标致雪铁龙真的转成轻资产模式,东风可以将更多的资金和资源倾斜到自主品牌中。

事实上,如今东风旗下的自主品牌已经展现出了先发优势。

2021年4月17日,东风公司正式发布“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跃迁行动”,加速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由此,东风自主品牌开始了加速狂奔。

销量上看,两大自主品牌风行和风神随着集团资源的倾斜与重视,近两年销量逐渐上升,2021年销量双双突破10万辆;这其中,东风风神的提升尤为明显。

根据风神方面公布的消息,今年1-9月,东风风神累计销售137320辆,同比增长78%,前三季度全面超越去年全年销量13%;其中9月份销量达到20166辆,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38%,创造历史最佳9月销量。

同时,东风在新能源方面的努力,也正在看到成绩。

财报显示,东风集团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约12.86万辆,同比增幅约 185.9%。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约11.69万辆,同比增幅约203.0%;新能源商用车销量约1.18万辆, 同比增幅约83.1%。

除常规传统品牌新能源车型之外,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以及猛士都被东风集团寄予厚望,且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岚图的发展势头乐观;猛士品牌的定位十分精准,且是市场上的一片蓝海,前景也十分可期。

至此,或许我们也能通过此次事件看清东风未来的发展方向,无论是传统品牌还是高端新能源领域,集中火力做大做强自主板块,就是东风的未来。

写在最后:

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正处在一个快速变化的过程中。

新格局的产生,必然会让新的事物迅速成长,而那些因循守旧也必然会迅速衰落。对东风甚至其他中国车企来说,新的变化在新的时代中早已开始。

在新的秩序中,中国车企不能再靠合资公司延续生命,新的核心技术已经成为了中国车企崛起的标志。从这一点上说,当下的变革,对东风来说更像是一个加速度,加速东风向更高的台阶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