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794」几代人的记忆!韩国车市经典车型,Spark停产

2022年10月21日 22:49: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韩国GM的代表微型汽车Spark停产,它是一款入门级的微型车,也是一款在韩国市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神车,甚至获得了国民车的爱称。

从Tico开始到Martiz,再到Spark,虽然换过名字,但始终是韩国最畅销的微型车之一。

Spark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1年大宇汽车推出的Tico。以低廉的价格和高实用性为基础,还获得了韩国“国民车”的称号。1998年改名为马蒂兹(Martiz),经过完全变更。当时这款车非常畅销,甚至大宇汽车还获得了韩国轿车销售第一名。此后,随着韩国GM正式成立,以Spark代替马蒂兹(Martiz)的名字。并且首次向美国出口韩国产轻型车。

本篇文章,我们就来回顾一下这款车的历史。

【Tico】

Tico的诞生,始于1983年韩国工商部为节约能源而制定的“普及国民汽车推进计划”。当时韩国政府想要普及推广汽车。

但韩国微型汽车的发展并不顺利。因为微型车的车身小得多,实用性低。而且为了让老百姓都能买得起,因此处处要控制成本,配置也低,因此不被看好。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微型汽车的价值开始被重视。特别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微型汽车以低廉的价格和使用成本,以及税收优惠,大获成功。

90年代后半期,大宇汽车继 Tico之后的新车型继续获得成功,主导了2000年代的微型车市场。这是2000年代左右轻型车市场的热门作品,也是微型车的代名词,这款车就是大宇马蒂兹“Matize”。

【Matize】

如果说Tico是韩国微型车的开拓者,那么马蒂兹“Matize”就是让微型车市场“中兴”的车型。

马蒂兹的设计是以1992年在都灵车展上参展的Fiat Lucciola概念为基础的。这款车本来不是菲亚特亲自开发的,而是设计公司向菲亚特提出的一个全新设计概念,只是后来菲亚特没有采用,被韩国大宇汽车采用并量产。

特别是整体流线型的设计,尺寸更小的发动机舱,可以在更小的尺寸上体验更大的室内空间。四周窗户的面积更大,在小尺寸下确保最大的空间感,再加上精致的设计,展现了小型车固有的魅力。

大宇汽车在概念车的基础上,将这款车改成5门,更加实用,并且针对小巧的车身,还打造了针对女性用户的双色车身,更为时尚。

马蒂兹“Matize”出色的设计,也成为了其它品牌模仿的对象。奇瑞就在它的设计基础上,进行了二次开发,从而诞生了奇瑞QQ。

90年代后半期,因为亚洲金融危机,大宇汽车破产,被通用公司收购,产品归类到雪佛兰旗下。 而马蒂兹的人气却丝毫没有冷却,相反持续热销。后来起亚看到这个市场的火热前景,于是也推出了竞争车型,为了保持产品力,马蒂兹“Matize”也推出后续车型。

新车型以现有马蒂兹的设计为基础,但除了更现代的设计以外,与现有马蒂兹相比,还确保了更广阔的室内空间。内部设计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Spark】

GM大宇于2009年在首尔车展上推出了新的微型车型。这辆车的名字是“Martiz Creative”。这款以雪佛兰Spark为原型的车在所有方面都超越了马蒂兹。但不久,韩国通用正式成立,大宇汽车品牌被废除,因此被冠以“Spark”的名字,一直延续到今天。

马蒂兹当时可以说在全球各个市场都有销售,在中国市场是雪佛兰乐驰,在一些国家还以庞蒂克的品牌销售,在欧洲一些国家还以大宇的名义销售。马蒂兹不仅在欧洲,甚至在日本也有销售。

从大宇汽车的Tico到 Matties,再到Spark 它在韩国市场也算的上是长寿的微型车了,今年是它诞生的24年,也最终走向了生命的结束。

其实中国微型车市场早就变天了,燃油微型车退出历史舞台,电动微型车登场。今后取代spark的将是 新CUV车型,现有的Spark生产线也全部被拆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