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奥迪年销5万辆目标成“一纸空文”

2022年10月22日 13:22:01
分享到:

文 | 刘阳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或许连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贾鸣镝自己也未曾想到,其在今年1月为上汽奥迪定下的年销5万辆的目标竟然如此“不堪”。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上汽奥迪累计销量4190辆,月均不足500辆,年度目标完成率不到一成。其中,在今年1月率先上市的奥迪A7L 9月销量352辆,前三季度2908辆;5月投放的纯电动车型奥迪Q5 e-tron,9月销售324辆,前三季度累计1145辆;而9月上市的奥迪Q6,当月销量仅41辆。

“今年上半年疫情等因素使上汽奥迪业务遭遇了严重打击。”对于上汽奥迪的表现,贾鸣镝在近日给出了解释,“上汽奥迪从今年1月1日交车,中间停滞2个月,实际上才干了6个月的活儿。”

然而,行业普遍认为,产品定位模糊、产品力不足,才是上汽奥迪“出师未捷”的关键因素。目前上汽奥迪在售的三款车型中,作为上汽奥迪正式成立后的推出的第一款车型,脱胎于被喻为“最美车型”的奥迪A7上汽奥迪A7L,无疑是最大的败笔。其在导入上汽奥迪后,摒弃了原本经典的溜背造型,以三厢商务车的定位与征战国内市场多年奥迪A6L形成了直接的竞争关系的同时,过于自信的定价,又将上汽奥迪A7L置于更为尴尬的地位。

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今年1月正式投放市场后,上汽奥迪A7L的表现便不温不火,除在5、6月份录得上市后的最高单月销量——逾500辆外,其他月份均在300辆上下徘徊,与其所在的C级豪华车市场主要对手动辄单月超万辆的业绩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遭遇竞品的无情吊打后,9月3日,上汽奥迪官方对上汽奥迪A7L 2.0T版车型价格进行2万元到4.1万元的下调,价格调整后为41.87万-48.99万元。至此,奥迪A7L的起售价首次低过了奥迪A6L。尽管如此,上汽奥迪A7L依然未能走出困境,9月销量也只有352辆。

上汽奥迪A7L销量原地踏步的同时,5月,上汽奥迪祭出了纯电动车型奥迪Q5 e-tron,希望借助国内市场新能源的热潮一举扭转疲态。

相比A7L尚有奥迪A7这一原型车可循,奥迪Q5 e-tron则与“北奥迪”旗下的奥迪Q5毫无关系。“奥迪Q5 e-tron脱胎于大众ID.6,可以说是一款由上汽奥迪主导的本土化中国市场‘特供车型’。”有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表示。

一定程度上,这并非“坏事”——既展现了上汽奥迪的本土化研发能力,又丰富了自己的产品阵营,并与一汽奥迪形成了差异化。但事与愿违的是,Q5 e-tron自上市后同样表现平平,其月均220辆的成绩单远远落后于同门ID.6X的月均近千辆。

秉承差异化的产品策略,上汽奥迪Q6今年9月横空出世。与Q5 e-tron的“身世”相仿,上汽奥迪Q6来自于上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途昂。“上汽奥迪的产品思路或许没有错,利用对本土化车型,可以大大降低开发、制造成本,从而增强市场竞争力。”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相比乏善可陈的A7L和Q5 e-tron所在的豪华电动市场的较小基盘,上汽奥迪Q6肩负着走量重任,“这也是Q6定价较低的主要原因。”

上汽奥迪Q6所在的豪华中大型SUV市场,国产后的宝马X5在9月销量已近万辆,进口奔驰GLE 9月销量则约3500辆;反观同样以进口方式销售的奥迪Q7,9月销量仅830辆。缺乏在中大型豪华SUV的市场积淀,已成为上汽奥迪Q6必须面对的问题。

“主观上来看,我们太基于自己传统业务的预期,忽略了上汽奥迪是新的品牌,忽视了用户对这个独立品牌的认知。现在理性的回头去看,一汽奥迪毕竟已经存在30年了,上汽奥迪作为新品牌,必然要经历一个爬坡过程。”贾鸣镝继续着自己的反思,“我们要打造不一样的奥迪,现在还无法单纯用销量来衡量。”

或许在未来,差异化的上汽奥迪能走出一条独有的道路;但至少在今年,年初定下的5万辆的目标已成为一张不折不扣的“空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