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员工工资7折发放,管理层5折,威马已到生死边缘?

2022年10月22日 16:5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据威马内部员工透露,从 10 月份开始,威马员工工资按照 7 折发放,管理层工资按照 5 折发放。从今年开始,威马已经大幅度缩减研发以及营销投入,11 月底将是威马生死线。

据悉,威马汽车的年终奖约为3.5-3.7个月的工资,会上下浮动,占员工全年收入的30%;再加上劳动合同中明确规定的13薪,年底原本可以拿到4.5倍月薪的奖金。但这次不但年终奖取消,13薪也被延后到今年6月发放。13薪延后,是受疫情影响,但会如数发放,每个月的工资也都是足额准时发放。”另一方面,员工方面表示,年终奖是对2019年工作的奖励,取消年终奖是非常打击员工积极性的。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与理想汽车是同一年诞生。比蔚来汽车,小鹏汽车晚一年。也但是与蔚来,理想,小鹏相比。创始人为沈晖,虽然与李想,李斌这些互联网公司创业者自带流量不同。沈晖也是汽车圈响当当的人物,在创办威马之前,曾经在吉利汽车,带领团队完成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最大海外并购“吉利收购沃尔沃”,并负责重组沃尔沃全球的治理架构。担任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

威马汽车的发展并不顺利,在销量上始终无法成为第一梯队成员。在销量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威马汽车累计交付电动汽车83485辆。其中,2021年全年累计交付44152辆电动汽车,实现了96.3%的同比增长。2022年上半年1-6月的销量数据显示威马交付21738辆,同比62.2%。虽然销量上一直增长,但还远不如蔚来,理想,小鹏。

威马汽车将何去何从呢?目前来看威马汽车有三条发展道路。

第一条路,继续获得外部融资,最好寻找到政府当靠山。因为就连蔚来,理想,小鹏,目前也是在依靠外部融资艰难度日。好在目前这些头部的造车新势力公司,一方面是销量还不错,正在逐渐往盈利的方向发展。二是不少企业,已经寻找到了政府投资,比如蔚来汽车与合肥。理想汽车与常州,都是深度合作。威马也必须进行再次融资,为公司的发展寻找出路。

第二条路,威马汽车目前的核心资产,是仅用16个月就建成了新造车企业中首个自主建成投产的工业4.0智能制造整车工厂,实现了从品牌发布到产品落地的蜕变。而且工厂还是专门生产电动汽车的工厂。因此工厂价值比较高,如果其它汽车品牌需要电动车生产,那么威马工厂可以给其代工。此外,最新发布,还未上市的威马M7,具备不错的智能驾驶能力,号称是“全球首个全场景智能移动空间”,这也是很大的一部分无形资产,可以共享给其它企业使用来获得收入。

第三条路,破产清算,品牌消失。前提是 1. 汽车销量没有继续好转。2. 没有办法继续获得外部融资。3. 现有资产无法变现。4. 员工工资以及研发无法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公司很可能会走上破产清算的道路。

威马汽车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创始人团队都是在汽车圈里摸爬滚打多年,有经验的人。并且2020年9月,还完成总额100亿元的D轮融资,这也是目前造车新势力最大单轮融资。没想到短短2年时间,融资就被消耗殆尽,如今连工资都开不出来,令人唏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