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四缸机/综合性能补强 抢先测试新一代领克03 1.5T

2022年10月23日 00:17:10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领克03家族从面世到现在一直有着较高的热度,作为打开自主品牌运动轿车的第一款作品,在国内的各大赛事经常能见到它的身影,不过象征着赛化的领克03+始终不是走量的产品,而领克03搭载的1.5T三缸发动机又让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时犹豫不决,于是,新一代的领克03带着1.5T四缸发动机来了,这回你应该不犹豫了吧!

动力变化

在正式测试之前我还是有必要和大家说明一下新一代领克03家族的动力变化,新一代的领克03加入了1.5T 四缸、1.5T EM-F两款全新的发动机,2.0T版本的车型升级了功率更强T5的发动机,而新一代的领克03+和领克03+ Cyan定制版则都采用2.0T T5 Evo发动机。

从对比图表可以看出来,新一代的领克03 1.5T版本更换了全新的1.5T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相比现款都有略微提升;新一代领克03 2.0T版本由Drive-E 2.0TD T4+7DCT升级到Drive-E 2.0TD T5+7DCT Evo,零百加速从7.4s提升到6.9s。

新一代领克03+和领克03+ Cyan定制版均配备Drive-E 2.0TD T5 Evo+8AT+四驱系统的动力总成,四驱系统也由博格华纳第五代智能运动四驱系统升级为第六代博格华纳四驱系统

领克03 EM-F混动版的动力总成由1.5T混动专用发动机+3挡DHT变速箱组成,其中1.5T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3.32%,最大功率达到110kW,最大扭矩达到225N·m,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00kW,最大扭矩320N·m,混动系统综合功率180kW综合扭矩545N·m,性能表现与2.0T的版本相当,还可以实现WLTC工况下最低4.5L/100km的油耗水平。

可以说这次新一代领克03家族在动力系统上均有升级,看完了动力变化接下来就是今天的正题了,新一代领克03全新的四缸1.5T版本表现怎么样?

性能测试--零百加速8.92s

车辆关闭空调并切换至运动模式,车身稳定系统也设置为运动模式,采用弹射起步的方式,此时发动机转速能憋至3000转,松开刹车后轮胎会发出短暂的尖叫,起步的过程车辆抬头很轻微,前半段的推背感比较强烈,也能感觉到变速箱换挡,不过整个加速过程很平顺。

从加速曲线可以看到,0-40km/h车辆拥有最大的加速g值,能稳定在0.5g左右,随后变速箱升挡,g值就回落到0.3g上下,速度上升至80km/h以后g值仅有0.2g左右,从两次g值的波动来看,变速箱的调校并没有很激进,依旧偏向平顺舒适取向。

在连续5组测试中,新一代领克03的加速表现依旧很稳定,不过相比此前我们测试的本田思域1.5T四缸动力,新一代领克03的这套1.5T四缸发动机并没有很突出。

不过考虑到领克03 1.5T版本车型的定位肯定不像领克03+那样运动,作为入门级车型,性能更讲究均衡和舒适,因此从实测数据来分析,在舒适性表现方面这套动力表现算是及格了,论极限能力与思域的1.5T还有一定差距。

性能测试--百公里刹停距离37.47m

在全力刹车过程中,车辆的点头现象不严重,悬架良好的韧性可以支撑住车身,刹车脚感属于比紧致的类型,几乎没有虚位,整个刹车踏板的行程也不长,刹车力度很线性。

从刹车速度曲线图也能看出来,整个刹车过程线性,初段的制动力比较柔和,后段的制动力比较大,g值能达到-1.1g左右。

由于环境温度比较高且刹车皮并未完全磨开,连续刹车成绩虽然略有递增但总体依旧比较稳定,最好成绩为37.47m。

道路试驾

现款的领克03 1.5T三缸版本其实没有特别明显的硬伤,在抖动抑制、加速表现、静谧性等方面都做的不错,但有些三缸发动机天然的物理特性是没办法避免的,所以全新一代领克03更换了四缸发动机。

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在怠速和低速儒行状态下车辆更平稳,一丝丝抖动都没有,坐在车内更舒适。

由于采用了小惯量涡轮,发动机的动力可以更早的爆发,再配合原本就调的很平顺的变速箱,可以带来很舒服的驾驶体感。在经济模式和舒适模式下,我行驶在低速蠕行路况和城市快速路况都没有出现顿挫的情况,运动模式下,变速箱不太爱升挡,在匀速滑行状态下如果松开油门会有被拽一下的感觉,不过体感很轻微,不影响乘坐。

需要加速时,踩下一半的油门,动力响应很快,提速也比较直接,但急加速的动力响应依旧有延迟,不过之前三缸机高转速带来不悦耳的啸叫声没了。

三种驾驶模式的区别也体验在油门灵敏度和转向手感上,经济模式下从踩下油门到动力响应的时间最久,舒适模式适中,运动模式下则有些激进。

转向手感相比现款明显感觉更称手了,经济模式和舒适模式下转向力度适中,运动模式下手感更沉,解决了之前偏轻的问题,但似乎又太重了。整体转向精准度不错,车身的灵活性表现尚可,但车尾的灵活度不如领克03+。

刹车的脚感也有改进,整体的感觉很紧致而且很线性,给人的信心很足,没有之前那种前段偏灵敏的感觉了。

悬架的调校依旧偏硬,路过小颠簸时处理得干净,但是轮胎会告诉你行驶在不平整的道路上,遇到大坑洼或者抛跳时,悬挂系统能干脆的吸收振动,不会给车身带来余震,在高速过弯时车辆的侧倾也不大,韧性很好。

底盘的路感很清晰,让驾驶员可以更好地判断车身姿态,喜欢运动型车的朋友一定很喜欢这种调校风格。

噪音测试

关于噪音,新一代领克03更换了四缸发动机以后能感觉到整车的静谧性更好的,时速100km/h内车厢里都很安静,但速度再上去就能感觉到风噪和胎噪了,发动机的声音全速域都很轻微,可以忽略。

实测成绩同样有比较好的表现,在同级别属于较高的水准。

静态回顾

新一代领克03在外观、内饰和配置方面均有升级,实车表现更讨年轻人的喜欢。

新车在外观上延续了领克家族式的设计风格,但对许多细节都进行了调整,融入了最新设计元素,包括前中网与前保险杠进行了重新优化,更大的下格栅搭配向两侧延伸的雾灯设计,整体视觉效果相比现款车型更具运动感。

作为家族标志性设计的分体式大灯在新款领克03上得到了延续,位于上方的LED日行灯样式进行了重新优化,变得更加修长立体,矩阵式前大灯可照亮170米开外的物体。

车侧则依旧是我们熟悉的样子,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84/1843/1460mm,整体比现款车型大了一圈,轴距依旧保持2730mm,尾部灯更换了辨识度更高的贯穿式尾灯,后包围也进行了重新优化,与车头相呼应,看上去更具层次感,同时双边共两出排气管得到保留。

新一代03的内饰相比于现款变的更干练简洁,加入了大量软性材质配以Nubuck翻毛皮覆盖中控台,营造的运动氛围也更强。

常规模式

地图模式

运动模式

新车在配置上也有升级,12.3英寸全液晶仪表显示功能丰富,有三种显示主题,其中运动模式有专属的主题,并可与中控屏进行联动,三指滑动即可将导航信息平移至液晶仪表上。

悬浮式中控屏尺寸升级到12.8英寸,全系标配高通骁龙8155芯片,硬盘升级至128G,使用全新领克OS系统算力提升300%,界面操作流程,并且大部分功能都可以通过AI语音助手来控制。

驾驶辅助系统也有升级,采用由8颗超声波雷达+3颗毫米波雷达+5颗摄像头组成的驾驶辅助解决方案,可实现自动泊车、打灯变道、后方碰撞预警系统、并线辅助等功能。

其它配置方面,包括电子挡把、手机无线充电、自动分区空调、全景天窗等功能都出现在了新款车型上,档次感部分有所提升。

全文总结

领克03家族开启了国内运动家轿的浪潮,其中领克03 1.5T版本作为入门版车型,其综合表现的实力已经很优秀了,新一代的领克03 1.5T版本搭载了全新四缸1.5T发动机,带来更稳定、平顺的驾乘感觉,在之前表现不是特别理想的转向和刹车方面也进行了改进,现在它就是一个全能的六边形战士,而且造型也更符合年轻人的胃口,我想现在应该没什么理由不选择它了。

更高阶的领克03+和领克03+ Cyan定制版,它们的存在将会是国产品牌对抗进口性能车的一道关卡,希望在未来会出现更强悍的产品真正与它们抗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