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十年 中国汽车设计是如何崛起的?

2022年10月23日 07: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大卫美学] 从山寨到中国设计,中国品牌汽车在这十年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变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生的?又是如何发生的?本期《大卫美学》带你回顾这十年里中国汽车设计崛起的故事。

汽车之家

如今一眼望去,市面上的中国品牌汽车(以下均指乘用车)的设计各领风骚,纷纷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汽车之家

而在10年前,2012年的中国品牌汽车还远没有如今的这番靓丽,那时的中国品牌,更注重自主制造技术能力。

先工程,后设计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改开后官方就邀请海外车企的设计总监,学习当代汽车设计的工作模式和全流程,培养中国汽车设计人才。遗憾的是工程能力无法支撑设计能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没有自主制造能力的车企,等同于还没有学会走路(工程能力),要想跑(造型设计),说痴心妄想可能有些过,但绝对是吃力不讨好。

汽车之家

1983年,上海大众成功在上海组装大众桑塔纳(参数|询价),然而受限于整个产业链技术水平的落后,2年后,桑塔纳的国产化率仍然只有2.7%,车上只有车轮、收录机和天线是国产的。

汽车之家

为了提升国产化率,在中央的坚持与监督下,桑塔纳轿车国产化共同体成立,通过技术、人才和资金的引进和扶持,帮助上游零部件产业提升制造水平。上海大众的国产化过程,是整个中国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的提升。

1997年,桑塔纳轿车国产化率从六年前的60.09%直接超过90%,关键零部件如车身、发动机、变速箱三大总成和前后桥总成相继实现国产化。

汽车之家

如今,中国制造业的羽翼已日渐丰满,核心部件如发动机、变速箱、动力电池、电机、软件,上游制造设备如机床、制造机器人,小到曲轴、连杆、螺丝、钢材、塑料、织物,已经基本实现自产,而且巨大的规模,已经成为全球汽车的零部件基地。有了制造能力,才有资格谈出色的设计。有了庞大的市场需求,才让车企有了动力去搞设计。

汽车之家

出去找设计 外包和学习

2000年左右这个时期与私家车政策放开有很大的关系,为了设计出能让广大群众喜爱的民用轿车,中国车企又开始陆续通过各种方式,开始了进一步探索和学习汽车设计世界先进水平的大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与日、韩当年的汽车发展历程一样,不少中国车企通过逆向研发,缩减发展初期的经济与技术压力,先活下来再说。

在2005年之前,中国车企的主流产品思路是逆向开发,这也是日本车企在上世纪60-70年代走过的老路。中国车企很清楚颜值对产品的意义,然而中国车企毕竟起步太晚,人才基础薄弱,于是便把目光投向了汽车设计的圣地――意大利。

汽车之家

上世纪50-70年代是这些独立汽车设计公司的黄金时期,然而从70年代开始车企开始培育自己的设计力量,独立设计公司的大牌设计师纷纷跳槽车企,并开始走向没落,到了90年代后基本上就再没出过几个大牌设计师。就在这时,开始寻求崛起的中国车企让独立设计公司们又看到了生路。

汽车之家

虽然价格也不便宜,但是这样的设计外包与自己研发或找国际车企相比简直是又快又省。从2004年开始,意大利设计中心纷纷进入中国,中国自主车企成为了他们的主要客户。国内的设计公司也是在那时赚到第一桶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