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堵得让人冒火,为何城市开车那么堵?“8座大山”摆在这,咋破?

2022年10月23日 13:45: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生活在城市里的有车一族,多多少少都会遇到堵车的情况。

有时候,甚至堵到怀疑人生,直接不想再开车了。

按道理,国内城市规划发展这么久了,路网等等也都在完善,还有地铁系统加持,拥堵状况应该会缓解,但实际情况却是大相径庭。

那么,城市道路为什么这么堵呢?

这8个原因就是“罪魁祸首”!

1、车太多

第一个原因,就是车太多。

要知道,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2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3.15亿辆!而且越富裕的地区,汽车保有量越多,像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大城市,汽车保有量就明显高于其他城市;而广东、福建、江苏等富余省份的汽车保有量也普遍偏高。

这么多的车辆,放在城市道路上,你说能不堵车吗?

难怪北京、上海等大都会,都不得不推出限号出行、摇号等政策,以抑制车辆的增长。

2、红绿灯太多

我们首先要明确,红绿灯的设置是必须的,对维护交通秩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是城市中的部分路段,红绿灯设置得比较多,时间长短不太合理,很有可能导致某个路段由于红绿灯较多,而产生了不必要的拥堵。

这里建议城市规划者可以更谨慎地考虑红绿灯的设置,或者采用可以根据当前车流量自动调节时间的智能红绿灯。

3、不遵守规则的人太多

路上除了车多,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也多,在不少人眼里,马路仿佛是他家的“客厅”,红绿灯、斑马线等等,对他形同虚设。

遇到这类人,车主们不得不提高警惕,放慢车速,这就导致道路更加拥堵。

针对这种情况,个人认为需要加强交通规则科普以及宣导,同时对违法交通规则的行人,要做出必要的处罚,并进行公示,以起到警示作用。

4、龟速行驶的司机太多

在路上开车,有时候我们难免会遇到龟速行驶的司机。

明明这条道路限速80km/h,但是他她的车速却只有20-30km/h,你想超过去,这位司机还堵着你前进的道路,让你不得不也以龟速行驶,道路自然也会比较拥堵了。

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城市环路、主干道上设置最低车速,或是设置最长通过时间。或者,提升驾驶员的素质。

5、限速太低

有些时候,你来到一条宽敞的道路上,本来想以较高的车速快速通过,结果定睛一看,这条大马路的最高时速才50-60km/h。

没辙,我们只能按照限速去开,尽管这条道路宽敞且车流量较少。

说得直白些,限速太低加剧了城市道路的拥堵情况,要知道,在德国,很多乡村公路限速都是100km/h。

这个问题其实不难解决,对于合适的道路,适当提高限速就可以了。

6、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司机

路上出了有许多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外,还有许多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司机。

实线变道、加塞、违反规定掉头等等,对这部分司机来说,似乎是“家常便饭”。

而这些不遵守交规的驾驶行为,影响了其他司机的正常驾驶,甚至会引发交通事故,让道路交通变道更为拥堵。

对于这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司机,就是要坚持处罚,同时我们在路上驾车时候,假如遇到这类违规违法情况,记得及时举报。

7、罚款金额低、违规代价小

还需要指出的是,之所以会出现那么多漠视交通规则的人,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我国,罚款金额低、违规代价小。

要知道,在部分国家,罚单金额巨大,比如瑞士,超速10%就罚款一百多瑞士法郎,相当于人民币一千多块。

罚金这么高,你还敢违反交通规则吗?

换句话说,我国可以根据国情适当调整罚款金额或是违规代价。

当然,如果罚单金额大,那么容易让许多家庭负担不起,所以,要考虑比较合适的罚款金额区间。

8、道路规划不太合理

最后一个原因,那就是城市有些道路,规划得不太合理。

比如,某些繁华路段,由于处在老城区,只有单行道;有些路段,本来该设置高架桥,但却未设置等等。这些不合理的道路规划,自然会使得城市道路变得拥堵。

在这里,希望有关部门规划道路时候,可以充分论证,或对老城区道路进行必要的改造,以缓解交通压力。

结束语

开车出行,一定程度上可以缩短我们的通行时间,也更为便捷;但城市道路的拥堵,却让我们在路上发愁,浪费了我们时间的同时,也破坏了我们的好心情,而上述8点就是造成城市拥堵的重要原因。

这8个问题点,都有对应的解决办法,希望我们的城市道路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在路上的时间越来越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