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扒一扒插混这个“伪新能源车”:百公里7L油,这也配当新能源车?

2022年10月23日 21: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无论是插混还是非插混,从原则上来说都不应该定义为新能源车,更不应该发放更高价值的新能源号牌。

从技术角度上来说,PHEV以及HEV都是一种技术上的折中产物,利用内燃机与电池、电机的特性伴随工作,有效降低百公里油耗。

PHEV与HEV都是一种方向,只是技术路线不同,PHEV是插电混动,装备更大容量的电池包,HEV则是小电池包。

国内的要求,是纯电续航在50km以上才能够有权利获得新能源号牌,所以大量企业针对这一要求设计出大容量电池包产品,为的就是获得新能源号牌,为产品谋得加分项。

但从全世界角度来看,PHEV实际上是HEV的一种衍生技术,他们都是碳减排产品,装备HEV的所有车型都拥有比燃油车更低的油耗。

比如说,卡罗拉双擎的油耗要比卡罗拉燃油版车型至少低30%,燃油版车型油耗7L左右,双擎车型油耗5L左右。再比如说,哈弗H6燃油版车型油耗8L左右,PHEV车型油耗在5L左右。

国内之所以判定PHEV车型也可以是新能源车,从根本目的还是想要大幅度刺激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所以对装着内燃机的混合动力车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也给某一些混合动力车型新能源号牌,让一部分企业能够顺沿PHEV这条路线积攒技术与实力,在未来发展路线中储备新能源技术。

给PHEV车型新能源号牌,只是政策的一种手段。

北京从新能源号牌落地就有规定,一切装备有内燃机的车型都不是新能源车,所以就说明行业对PHEV车型的理解其实非常清晰。

上海已经发布正式通告,未来购买装备内燃机的新能源车将不会再发放免费的新能源号牌,这意味着对PHEV车型下了最后通牒。

EV、HEV车型都是碳中和路径下的产物,从技术形态上来看,最终、最理想的状态一定是彻底抛弃内燃机的EV技术路线,但目前来看全面EV化难度非常大。

一方面,全面电动化对产业的颠覆非常大,短时间无法建立起全新的电动车产业体系,成熟的燃油车体系不可能被抛弃,机油产业、燃油产业等等不可能被全部丢弃。

另一方面,EV纯电动车已经暴露很大的问题,价格过高无法真正意义上与用户打成一团,以最成功的国内市场为例,产品力合适的EV电动车定价20万以上,大量人群无能力入手。

所以,EV想要真正的市场化难度非常大,虽然今年将会完成500万-600万量级新能源销量,但EV纯电动车最多只有300万销量,市场占有率只有14%。

剩下的300万都是插电混动和增程贡献的。

PHEV是代替燃油车最好的解决方案,体验感比燃油车更好,有效降低油耗,且购车成本提升并不多,比如HEV车型,卡罗拉混动的成本比卡罗拉燃油版只贵两万块钱,哈弗H6 PHEV的价格只是比哈弗H6贵3万元左右。

所以说,HEV是未来有效、大面积代替燃油车的技术路线,这也是目前最容易落地的技术路线。

将HEV、增程定义为碳减排非常合理,而不应该是新能源车,全世界对于PHEV车型的态度都非常冷静,不会给其太多的补贴。

站在全球这个大市场中,国内PHEV的热度只是小区域热度,在人类未来的总体发展历程中,PHEV都是传统车型向EV转型的一种折中产品。

前阵子,理想ONE二手车市场残值暴跌,并不仅仅是理想推出了更好的L系列产品,还有在一线市场购买理想ONE二手车,就享受不到新能源号牌的福利,因为它就是一台实实在在的碳减排车,政策在慢慢的将其推出新能源范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