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2023款主流车型将搭载比亚迪DMi 你信吗

2022年10月24日 10:38:07
分享到:

By【映璇汽车工作室】@工科女的车库

近日,工科女从接近比亚迪方面人士获悉,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带领弗迪动力的技术工程师团队,访问一汽红旗和一汽大众奥迪研发中心调研,双方共同见证了刀片电池和DM-i动力系统适配的成果。同时,据透露,2023款一汽大众奥迪的部分主流车型将采购比亚迪的DM-i/DMp进行配套。

其实这已不是王传福首次到一汽调研,早在今年2月,王传福即带队到一汽集团研发总院进行调研,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亲自接待,介绍红旗发展史并展示了红旗全新顶级超跑S9。此前一汽与比亚迪合资的动力电池项目已经在吉林省长春市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高达135亿元,项目总产能高达45GWh,可满足100万台电动车的配套需求。

在得到这一消息后,工科男觉得一汽红旗采购DMi的可能性比较小,而一汽奥迪则真的有可能。就在今年5月底,一汽官方就宣布:其首款DHT双电机混动专用变速箱已正式实现量产,该变速箱最大输入转速15000r/min、输出扭矩3200Nm、最高传动效率98.6%、直驱模式切换响应时间小于350ms。该项目于2019年正式立项,共计完成24大类台架试验及10大类整车试验,累计台架验证时长超6000小时,等效验证里程超500万公里。

此前据公开消息称:该DHT混动专用变速箱将首先搭载在红旗H5的1.5T HEV车型上。在一汽已经完成了自主DHT双电机混动专用变速箱试验验证和量产的条件下,似乎一汽红旗并无必要在DHT混动专用变速箱这样的核心零部件上,对外采购比亚迪的产品。

而一汽的合资方大众/奥迪此前的混动变速箱均基于大众的DQ系列传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在双离合变速器的输入端加入了P2电机,其整备质量超过100㎏。因而整体效率较低、亏电状态下的油耗比较吃亏,因此通过一汽与比亚迪洽谈,谋求比亚迪DM-i的技术,从而推出更有竞争力的混动车型来应对市场竞争。看来,还是一件双方都能共赢的好事。据理工男分析,因为比亚迪的DMi/DMp目前在售车型上的都是横置布局的,而10月14日刚刚公布的怀疑是DM5.0(也就是第二代DMi)的结构可以是纵置的,所以,如果这个事真成了,那么,目前一汽奥迪国产车型里采用横置发动机和纵置发动机的车型,从技术上都是适配DMi和DMp的。比如MQB Evo平台的国产奥迪A3采用的前麦佛逊悬架就与比亚迪DMi车型的结构比较接近。

比亚迪是目前自主车企中为数不多的、具备自主设计制造混动高转速电机能力的企业,一汽将比亚迪的DM-i混动专用变速箱纳入自己的配套供应体系,有利于保证自身混动专用高转速电机和减速齿轮组的核心零部件供应。

总之,一汽与比亚迪强强联手,在混动技术上进行进一步深入合作,有利于提升自主车企在混动技术上的供应链自主掌控、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应对市场竞争,也将使消费者从中受益。

不过,众多网友已经表态了:这要真的成了,比亚迪的高端形象就彻底翻身了。也有网友表示:更希望宝马上DMp。如果搭载了DMi的奥迪,你觉得应该卖多少钱合适呢?你怎么看?欢迎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