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托车火到没边 但增驾注意事项及装备选购你了解多少?

2022年10月24日 11:08: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近一两年想必大家不难发现,摩托车可谓是红得发紫,无论是短视频时代的添柴加火,还是人们对于出行需求的多元化,都让其几乎出现在生活的每个角落。但想要安全且合法的驾驶摩托车,本期摩托车增加注意事项以及入门装备选购篇,你一定不能错过。

对于想要入手摩托车的“准骑士”来说,首先你要明确这么几件事儿。第一,查询有关部门的资料,看看你所在的城市是否禁摩、限摩,对于摩托车的“特殊规定”有哪些,这样才能合理合法的驾驶摩托车。拿小编所在城市北京为例,虽不完全禁摩,但有很多限摩政策,如:

1、在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五棵松桥至四惠桥),广场东、西侧路,人大会堂西路,府右街,南、北长街,南、北池子大街,全天禁止摩托车通行。

2、二、三、四、五环主路,全天禁止摩托车通行。

3、四环路(不含辅路)以内道路,禁止京B号牌摩托车行驶,京A号牌不受此限制。

4、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摩托车,全天禁止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

5、六环路(含)以内道路禁止正三轮摩托车行驶,边三轮(侧三轮)摩托车禁行规定同普通两轮摩托车一致。

其他道路摩托车禁限规定,请以道路具体标志为准。违反上述禁限行规定,处100元罚款,记1分。

再如广州、东莞、深圳、湛江、佛山等城市则严格禁摩,全国共计有185个城市有不同的禁限摩规定,在决定增驾购车前一定要查阅清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说回驾考本身,摩托车驾照目前分为D、E、F本三种,摩托车有两轮和三轮两种。D本可驾驶范围涵盖普通三轮摩托车和E;E本涵盖普通两轮摩托车和F;F本是指轻便摩托车。正如同C1/C2的包含关系相近,因此绝大多数人会选择增驾D本来“一步到位”。同时,摩托车驾照可以初次申领也可进行增驾,对于此前有无轿车驾照并无关系。

考取摩托车驾照和汽车驾照一样,都需要先在驾校报名,同时拥有四个科目的学习与考试,科目一与科目四分别为理论学习与考试,需要下载题库进行反复刷题与错题归纳,题目字面上的陷阱还是非常多的,需要格外小心,科目一与科目四均为50道题目,每题2分,90分及以上为通过。科目二为全国统一标准,包含了绕桩、单边桥、坡起这三大项目,其中主要要求为不压线、不碰杆、不熄火、脚不落地等,80分及以上通过,只要注意上述这几点勤加练习即可顺利通过考试。科目三主要为模拟实际道路驾驶,不同于科目二,各地考试项目有些许不同,以小编亲自增驾经历来看,北京地区的考点主要在于加减档、掉头、靠边停车以及转向灯的使用,就我个人感觉而言,科目三相对比较简单,主要的难点在于科目二的绕桩,需要反复练习去寻找感觉。

成功拿到驾照之后千万不要被喜悦冲昏了头脑,摩托车毕竟是“肉包铁”,在如今如此复杂的路况上还是危险系数极大,因此还是建议各位新手骑士有条件的话去所在地的专业安驾机构进行专业培训与训练再骑车上路,对自己、家人以及路面上所有交通参与者负责。当然这里离不开专业装备的保驾护航。对于新手我强烈建议选购质量有保障的正品头盔,毕竟这在意外情况来临时真的是救命稻草。头盔除了有不同的盔型之外,不同国家或地区生产的头盔也是采用了不同的安全认证标准,现在国内实行的是认证标准是GB认证,其他各种常见的头盔规范还有SNELL、JIS、ECE、DOT、SHARP、FIM认证等。但切记,别碰假盔。

除了最为关键也是法规必需的头盔之外,最实用的莫过于带有护具的专业骑行手套了,不仅可以减小手出汗打滑带来的危险隐患,还可以在意外摔车/倒车时,手下意识撑地时给予保护。至于骑行服,无论是夏季透气版还是冬季保温版,都至少拥有护肩、护肘、护胸、护背与护膝,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小意外来临时对自身身体造成的伤害。无论是新手还是老司机,都是推荐购买的一份安全保障。当然,炎热的夏季如果真的不愿意穿骑行服,一对可靠的护膝与护肘也是必不可少的。

总结:

骑上摩托车一人一车的风与自由的确让人心驰神往,但安全,安全,还是**的安全,这永远是对于骑士来说最为重要的事情,希望看到这里准备入坑的朋友可以顺利增驾,已经成为骑士的朋友们能够慢慢骑,骑到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