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季度营收、利润双增长,长城转型出成效?

2022年10月25日 09: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0月22日,长城汽车官方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长城汽车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373.46亿元,同比增长29.36%;前三季度累计营业总收入994.8亿元,同比增长9.56%。

同时,长城汽车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5.6亿元,同比增长80.74%;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1.6亿元,同比增长65.03%。

综合来看,长城汽车在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实现大幅度增长,并创历史新高。对此,长城汽车官方表示,由于公司提升产品力,车型盈利能力增加,以及汇率效率收益所致。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离不开新能源汽车和出口汽车的亮眼表现。

新能源+出口助力增长

从财报数据分析,长城汽车在第三季度实现业绩大幅度提升受益于政策刺激。今年5月31当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国家乘用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该政策的实施促使长城汽车在第三季度汽车销量达到28.4万辆,同比增长6.8%,环比增长20.9%;前三季度累计销售新车80.23万辆,同比下降9.25%。

尽管累计销量稍有滑坡,但新能源汽车销量却实现大幅度提升。官方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销售新车9.69万辆,同比增长14.31%。平均单车售价达到12.40万元,同比增长20.72%;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14.56%,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单车溢价直接拉动了长城汽车营收收入的提升。

另一方面,长城汽车出海同样表现抢眼。9月,长城汽车海外销售达到1.88万辆,同比增长64.70%,环比增长22.53%,占新车销售比重达20.12%,创历史新高。前三季度累计海外销量为11.17万辆,同比增长14.09%。

9月份,泰国罗勇新能源工厂第10000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哈弗第三代H6 DHT-PHEV也在泰国正式上市,发布会仅40分钟订单突破1000辆。同时,新能源车型哈弗第三代H6 HEV、哈弗JOLION HEV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在澳新上市。数据显示,两款车9月在澳新销量达到4000辆,新能源车型占比达到22%。未来,还将助力南非市场。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长城汽车今年表现总体不错,走向了追求效益的阶段。即克制住对销量的追求,以产品品质和经营效益为先。

此外,长城汽车净利润超出市场预期的原因,主要是毛利率优化提升较大。长城汽车第三季度毛利率实现22.5%,同比增长5.2%,环比增长2.7%。

而毛利率的提升则主要在于产品升级、结构优化。在长城汽车整体车型市场表现不足的情况下,高盈利的坦克品牌却受到市场追捧。9月销量新车12612辆,同比增长57.24%;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到89187辆,同比增长69.65%。尤其是坦克300自上市以来,就凭借2.0T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7kW,最大扭矩387N.m,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动力组合,赢得众多消费者的喜爱。未来,还将进一步分割硬派越野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低价纯电产品欧拉“黑白猫”退出市场,导致欧拉品牌第三季度整体销量占比下滑至9.0%,同比下滑3.1%。行业分析,如果“黑白猫”不停止接单,每个月至少会有两万辆的增量。因此,在砍掉不盈利产品线后,欧拉产能利用率在未来将进一步提升,规模效应也将明显提高。

其他方面,销售、管理、研发费用平稳发展,分别为4.4%、3.3%、4.1%;单车净利方面,第三季度扣非前单车净利0.9万元,同环比增加69.3%,扣非后单车净利0.8万元,同环比上涨163.5%和149.9%,实现大幅改善。

行业预计,受益购置税优惠政策及公司内部产品结构的改善,长城汽车第四季度盈利有望再上台阶。

“森林式生态体系”加速转型

8月底哈弗品牌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战略,吹响了长城集团转型的号角。今年成都车展上,长城旗下6大品牌齐出击,再一次强化了向新能源转型的基调。

不久前,长城汽车提出“森林式生态体系”,构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通过掌握研发动力系统、核心零部件,以及生产汽车零部件能力,推出“哈弗、魏牌、欧拉、坦克、皮卡以及即将正式上市的纯电品牌沙龙”6大品牌矩阵,搭建起强大的长城家族。

混动领域,长城汽车确立了“多架构并行,横纵置并举”技术路线,推出自主研发的两挡双电机混联——柠檬混动DHT。

而在纯电路线上,长城布局了磷酸铁锂、无钴、三元、固态等多化学体系的动力电池,还投资约8亿元,在江苏无锡搭建了长城第三代半导体模组封测制造基地项目。根据规划,车规级模组年产能将达到120万套,主要应用于主逆变器及充电领域。

氢能方面,长城旗下未势能源自主研发了“氢动力系统”,同时,还构建了“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智能化领域,已推出咖啡智能2.0版本、IDC3.0,以及将推出下一代全新电子电气架构——GEEP4.0。

与此同时,仅在今年上半年,长城就相继推出了哈弗大狗追猎版、首款女性专属座驾“芭蕾猫”、坦克300边境限定版、中大型商务豪华SUV“坦克500”、皮卡金刚炮、长城炮拖挂版、2022款黑弹,以及亮相成都车展的哈弗神兽柠檬超级混动DHT车型。

未来,在产品规划方面,长城汽车还将推出定位豪华越野图腾的“坦克700”,“欧拉朋克猫”以及面向国内外的“欧拉闪电猫”,同时,魏牌还将推出豪华品牌“圆梦”以及全新MPV车型、新SUV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