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e平台3.0:为未来新能源汽车打个样

2022年10月25日 14:3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在今年车市不太景气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却逆势增长。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高达387.7万辆,远超2021年全年的298.9万辆。而在这个数据的背后,比亚迪一家企业就贡献了118万辆,占总销量的近三分之一,且9月份更是突破20万辆,成为圈内外人士茶余饭后的谈论话题。比亚迪热销现象能否延续?比亚迪未来的增长点在哪里?在比亚迪持续研发新技术的背景下,相信其热销现象会延续下去,且未来的增长点来源于e平台3.0。

e平台3.0是纯电专属平台,是比亚迪历时5年,耗资百亿精雕细琢而出的产物。它重新定义了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标准,为行业刻画出了未来新能源汽车该有的样子。

1.新能源汽车也要以安全为先

在任何时候,任何动力系统的汽车都应该将安全放在首位,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比亚迪e平台3.0就是以安全为核心基础的平台,不仅搭载了刀片电池,更创造性地将刀片电池与车身进行了一体式设计,即CTB。将刀片电池与托盘和上盖粘连,形成类似蜂窝铝板的三明治结构,使得电池包的结构强度显著提升。试验表明,这样的电池包在经过50吨量级货车碾压之后仍能安装在车辆上,且车辆能正常行驶。在日常的碰撞事故中,CTB结构能更好地保护电池免受挤压,减少电芯起火和结构变形导致的车辆不能正常行驶的风险。

同时,采用这种设计的电池包将在车身结构中起到加强筋的作用,可以将车辆的抗扭能力提升70%,超40000N·m/°。其带来的最直接好处就是可以提升车辆的操控极限,将“傻快”的标签撕掉,并为自己贴上“又快又好玩”的新标签。而在发生侧面碰撞的时候,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则可以作为吸能和传递能量的途径来吸收、分流、传递碰撞产生的能量,可以极大地减少因碰撞带来的乘员舱人员的风险。

除此之外,比亚迪还在电气安全、通信安全、系统安全、接口安全等方面,均设计打造最高等级的安全,确保用户能有一个全方位的安全用车环境。

2.新能源汽车就该智能且高效

如果一款新能源汽车不够智能,势必会成为新能源赛道上的追随者甚至是失败者。比亚迪深谙其道,在e平台3.0上将智能作为最为核心的一环进行重点打造,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度开发。

在智能驾驶方面,该平台预留了各类自动驾驶的硬件接口,可灵活适配全球最新、最顶尖的自动驾驶方案,不管是动力输出、车辆控制还是驾驶辅助功能配置,都可以高度集合并优化输出。为了降低驾驶难度和提升驾驶乐趣,让普通人也能体会到人车合一的快感,该平台搭载的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可以大幅增加对车轮采集的信息量和精度。相较于传统的控制系统,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可以将识别速度提升50ms以上,精度提升300倍以上,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可以让车轮动力输出的控制精度和速度得到全方位提升,可以提前预判车轮扭矩输出情况,将低附着力车轮上的扭矩进行转移,适当降低甚至输出负扭矩,以确保车辆能尽快恢复到稳定状态。如此,便可以有效降低极限驾驶的难度和提升驾驶的安全性,让驾驶乐趣成为每个普通人都能体会到的具象感受。

在智能应用方面,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基于车用场景的操作系统BYD OS,为全球开发者提供了基础的硬件调用操作平台,同时软硬件完全解耦。全球开发者可以基于OS的标准接口,调用车辆的执行功能和数据,应用开发速度、迭代速度、用户体验将发生质的飞跃。

长期以来,里程焦虑一直是困扰消费者的一个核心痛点,而解决这个痛点的最有效方式,是解决补能的问题。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不管是经济家用轿车还是以“油老虎”著称的性能车、超跑等,都不会让用户产生里程焦虑,因为燃油车的补能极其方便。比亚迪在这方面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提升补能效率和降低不必要的能耗。在提升补能效率方面,比亚迪在e平台3.0上创新采用车辆驱动系统的功率器件组成升压充电拓扑,研发出电驱升压充电技术,可实现充电15分钟,续航增加300公里的效果,并且兼容当下所有的公用充电桩,这对于有里程焦虑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里程碑式的技术。

为了进一步解决消费者的里程焦虑痛点,电驱升压充电技术只能算是个开源的选项,但是节流也是必不可少的措施。比亚迪在三电系统和热泵系统方面也做了一系列优化工作:1)高度集成化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可以有效减小系统重量和体积,减少占用空间,降低损耗;而前后双电机的四驱车型采用永磁同步组合异步电机的全新动力组合架构,在巡航时可以实现四驱动力但只有两驱的能耗。2)高性能SiC电控,与传统IGBT控制器相比,SiC电控开关损耗降低70%以上,最高效率达99.7%。3)热泵系统方面,通过冷媒直冷和驱动总成余热采暖等方式进一步降低能耗和提升续航能力。在以上综合技术手段的加持下,e平台3.0的车型最大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000公里。

写在最后

比亚迪的成功是依托其技术方面的“厚积”而得到“薄发”的结果,不管是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技术,还是e平台3.0及CTB技术等,都是比亚迪在自主研发道路上日积月累的结果,没有谁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