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员降薪,管理层工资打五折?威马,也太狠了!

2022年10月25日 20:4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传出消息,从10月份开始,威马汽车对员工工资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其中普通员工工资打7折,管理层工资则是打5折。

当然也有另外的说法,提到威马其实并没有“降薪”。威马汽车的劳动合同中规定的是13薪,然后年终奖有大约接近4个月的工资,并未写入合同中。由于经营状况不好,年终奖取消,并且第13薪延后发放,传来传去就变成了工资“打折”。

威马,你对自己也太狠了!

不管哪个说法更对,或者说究竟有没有降薪,威马经营不善已经是不争的事实。9月份,威马三款车型EX5、W6、E.5的销量加起来只有将将3000辆,不仅被蔚小理等老对手远远甩开,相比自己的巅峰时期,也已经相去甚远。

按理这几年电动车的销量都是突飞猛进,为何偏偏威马不进反退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从新势力亚军到小透明,定位是关键?

2019年,威马全年的销量为16,876辆。这个成绩放在现在不值一提,但在当时它可是仅次于蔚来的新势力销量亚军。如果关注具体车型的话,威马EX5更是当年的新势力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那时候的威马,绝对算是正儿八经的一线新势力,可以说非常风光。

然而威马的风光其实是有“历史原因”的,之所以它能快速崛起,其实是因为选择了一条与蔚小理不一样的路。

提起蔚小理,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专注高端。蔚来的平均成交价格超过40万,理想超过30万,小鹏主销车型P7的入门价格也在23.99万元。而威马则早早打出了“科技普惠”的概念,更多聚焦15-20万级别的主流细分市场。

这样看来的话,似乎蔚小理都有点“傻”,买15-20万级别车的用户,肯定远比买30万以上车的用户多。

早期的市场表现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毕竟对于早期的用户来说,如果想选择一款新势力车型,威马几乎是唯一的选择,这让它吃到了不少“红利”。

然而事态很快发生了变化,从2021年开始,以比亚迪和埃安为首的两大新能源车企迅速崛起。比亚迪的月销量一路涨到了20万,埃安也从几千台涨到了3万多台,而它们主打的,正是15-20万级别的市场。

比亚迪的秦、宋两款车,已经成长到了销冠级别。埃安的Aion S和Aion Y,也都有月销万辆的表现。与它们相比,威马的品牌影响力、技术实力甚至产能,都有明显的差距,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

包括之前威马宣称要做电动车中的大众,如今大众自己也来做电动车了,这个大众明显更加“正宗”。

如果说之前的定位算是“讨巧”的话,市场变化之后,威马成为了抗击比亚迪们的“桥头堡”。结果就是,虽然威马的销量也在增长,但涨幅大幅落后于蔚小理。进入到2022年之后,更是开始出现下跌。

(2)问题不断,电池成阿克琉斯之痛

在威马成立初期,曾经定下著名的“三步走”战略,首先要做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然后要做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最后会成为智慧出行新生态的服务商,可以说理想非常远大。

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威马的第一步就栽了个大跟头,三电系统的问题都没能解决。

在所有新势力大踏步向前的2020年,威马被电池问题给绊住了。当年4月份,威马连续出现了多起起火事件,甚至“威马自燃”这个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

随后威马开始了“自查”,却发现查不清楚,因为威马这么一家小体量的车企,居然有足足4家电池供应商。于是出现了各种奇特的现象,威马的几大电池供应商开始互相“甩锅”,都称是其他家的电池出现了问题。

一直到2020年10月,威马才发布召回公告。但此时距离事件发酵已经过去了足足半年,威马的口碑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这还不算完,威马面对频频的自燃问题,应对的方式也非常值得商酌。威马判断自燃是由于过充引起,然后就以赠送京东购物卡、提供车辆全面检查等形式,诱导车主们进行“升级”。结果就是人为降低电池充入的最大电量,让车主们充电永远充不满,没有“过充”,确实安全了不少。

这种骚操作引起了车主的极大反弹,2022年1月,173位威马车主向威马发出联名律师函,给予威马的口碑致命一击。

本身自己的电池管理没有做好,又通过错误的方式“补救”,这让威马的名声彻底臭掉了,销量下跌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3)拾起“科技普惠”大旗,还有救?

今年6月1日,威马已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虽然比蔚小理们慢了足足一拍,好歹已经开始向着做大做强的方向前进。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威马还需要有一场大的变革,做出自己的特质。要不然,现在的新势力这么多,大家又都这么卷,威马又能有多少机会呢?

威马EX5为例,它曾经也算是热门车型。但如今这个级别已经有了元PLUS、Aion Y、ID.4、几何M6等一大批车型,而且定价还比EX5要低,怎么看EX5都很难破局。同级别的车型对比,威马不仅不便宜,反而卖得更贵,那“科技普惠”的意义何在。

倒是弯道超车成功上市的零跑,比威马更配得上“科技普惠”的称号。身边有刚刚从卡罗拉换到零跑C11的用户,他的评价就非常有意思。他说准备换车时完全没考虑过零跑,但真正对比过后发现,不到18万的价格,正儿八经的中型SUV,配双叉臂悬架,超高的智能配置,确实是太香了。

基本上算是Model Y一半的价格,差不多90%的产品力。

现在开了三个多月,他的评价就两个字“真香”。虽然感觉没有传统车企那么可靠,但确实让他感觉到了科技的乐趣,就这一点就非常值。

相比于蔚小理们,威马的优势在哪?应该在于创始人和初创团队有传统车企背景,以及自研的决心。最早自建了工厂,早早就开发了智能语音交互系统WIMI,开发了自己的电子电气架构。

既然花了这么多心思,那把价格打下来呀。15万推出一款高智能的SUV,20万推出一款高性能的智能轿车,难道会怕没有市场吗?

说白了,之前威马卖得好,还不是因为同级别它的性价比高。现在卖不掉,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既然要做“科技普惠”,那就直接普惠到底。只要性价比够高,永远不愁没有市场。

(4)功夫拍案

降薪其实并不是坏事,也许威马是需要搞一轮大的重整了。

没有办法,在汽车这个行业内,菜就是原罪。当你的车卖不掉的时候,说什么都是错的。反之当你的车卖得不错,比如特斯拉,马斯克随便说个啥都有一堆人捧臭脚。

威马起了个大早,却压根没赶上集。还是赶紧找回“科技普惠”的精髓吧,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