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保值换购,北汽新能源为先行者护航

2022年10月26日 10:3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新能源汽车销量正在快速飞涨,市场占有率也在逐步提升。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5%。

但与此同时,对比燃油车,新能源车的保值率仍然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决定新能源汽车保值率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品牌实力、耐用性与质量、性能、价格变动幅度、可靠性等。

而产品快速迭代带来残值率低等问题,影响到纯电动汽车早期用户的切身利益,因此,提升产品的“抗衰力”和“保值率”,成为有责任感的车企发力的重点。这一点上,北汽新能源便是典型的代表之一。

近期,即将迎来13周年庆的北汽新能源,为感恩回馈老车主特别推出了“高保值换购”政策,为消费者带来别具一格的换“新”体验。这一“高保值换购”政策,展现了北汽新能源对广大车主的长期洞察与关心,同时也体现出北汽新能源背后“高保值”的硬实力。

北汽新能源,作为先行者的优势

北汽新能源诞生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刚刚萌芽之时,是行业中的先行者。2009年,北汽新能源正式创立,成为中国首家独立运营、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2018年,北汽新能源登陆A股,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经过13年的发展,北汽新能源已销售超过55万辆纯电动汽车,并在2013年至2019年,连续七年排名国内纯电动车销量第一。

北汽新能源的“先行”之处体现于多个方面,具体要分三个发展阶段来看。其中,2009年-2011年,北汽新能源从三电技术着手打造核心能力。

通过持续大量的科研投入,北汽新能源自主掌握的以三电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多项技术指标明显优于竞争对手。2011年,纯电动版C30系列上市销售,成为北京市首款针对个人消费者出售的电动车,也拉开北京市补贴支持纯电动汽车的序幕。

2012年-2018年,北汽新能源从传统汽车平台改装进化到全新平台正向开发,建立整车体系化能力。

北汽新能源认识到,纯电动汽车依托于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在整车结构设计方面具有更良好的拓展性,充分发挥平台化、模块化的优势。为此,北汽新能源联合麦格纳,打造了首款全冗余架构的电动硬件平台——BE21平台。

2021年, BE21平台架构底盘技术等相关知识产权,还实现向海外企业的技术输出和市场获利,开创中国汽车行业先河,标志着北汽新能源基于纯电平台进行正向开发的水平已经达到国内领先阶段,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技术先行者。

在此之后,北汽新能源来到第三阶段,基于大量的研究积淀和产业化实践,对电动汽车的产品属性及未来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推进了电动化与智能网联的深度融合,加速进入整车人工智能时代。

2019年1月,北汽新能源与华为于北京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通过与华为联合创立的“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持续加强智能科技及创新技术的成果应用。同年,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竣工,这是亚洲首个麦格纳合资高端智造基地,具备MAFACT生产体系以及一线豪华车同级的世界级制造标准;北汽高端智能化品牌ARCFOX极狐也在日内瓦车展进行全球首次品牌发布,极狐阿尔法T、极狐阿尔法S在之后相继上市。

不管是三电技术、电动平台、产品,还是智能制造,北汽新能源都完全具备先行的优势。这些优势,也为其新能源产品的迭代和保值提供了最有力支撑。

高端智能化领先,为产品再“保值”

在动力电动化、能源低碳化、系统智能化相互交叠的大背景下,电动汽车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更是互联网时代的智能终端、移动空间和能源终端。北汽新能源深知,未来的市场竞争不止是车型的竞争,更是软硬件生态建立、用户粘性培育等综合服务能力的竞争。

为此,聚焦纯电、智能网联技术主线,北汽新能源研发了第三代集中式电子电器架构、自主开发智能座舱软件、自主开发智能语音产品等方面,都处于行业较为先进水平。

智能驾驶方面,也率先实现了全冗余系统,保证智能驾驶安全;拥有全球首个支持L4级以上的智能辅助驾驶线控制动系统,L4自动驾驶项目取得了北京市自动驾驶路测T3牌照。

在持续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同时,北汽新能源还深化跨界合作,构建全产业链竞争力。

北汽新能源在2019年1月开始与华为展开合作,今年5月,搭载华为全栈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高阶智能豪华纯电轿车——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正式上市,就标志着北汽新能源智能驾驶技术进入发展新阶段。除华为之外,北汽新能源还与百度联合打造Robotaxi的第五代共享无人车,获得北京无人商业化试点许可,已在亦庄无人驾驶示范区实现落地。

通过自主研发与跨界合作,北汽新能源深化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技术发展规划。更重要的是,智能化领先进一步提升了北汽新能源品牌竞争力,为产品再“保值”。

守正出奇,重建换“新”逻辑

今年上半年,北汽蓝谷的营收显示出持续改善和成长的趋势,同比增长超过10亿元,增长幅度约43%。8月初,北汽蓝谷经理、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也曾表示:“从去年第三季度报告转正开始,现在基本上还是在持续增长的状态,这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不管是产品本身,还是制造、销售、运营能力,北汽蓝谷各个板块都在不断进行改善,也获得了比较积极的结果。”

业绩持续向好的背后,也正是因为北汽新能源秉持的“守正出奇”原则,大大提升了产品的保值率。其中包括上述所说的产品实力、来自技术的“护城河”,也包括全场景的能源服务体系、保持价格竞争力的能力等。

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已完成1800余个私人充电设施建设。其中,自建公共充电设施200余个;针对500辆北京城区纯电动出租车,北汽新能源将与相关单位合作,建设4个场站共计205个充电设施。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进还与国家电网、中石化等大型央企展开合作,在其网点建立充电服务设施,构建完善的充电网络。

在充电体系建设方面,北汽新能源有自己的一套攻克“充电难”的新招,即打造三网融合充电平台。

按照规划,北汽新能源将逐步打造充电网、车联网、配电网三网融合的充电服务平台。在这一平台上,充电网可以为用户提供共高效便捷的充电服务;车联网可以让用户实时了解附近的充电设施位置和当前使用情况,做到远程预页约;配电网可以通过充电网络与城市用电分配进行数据交互,根据城市用电负荷的变化合理分配用电,资源,做到城市用电和纯电动车用电的相互协调,实现有序充电。

除此之外,北汽新能源另一个优势还在于保持价格竞争力的能力。今年上半年,全球疫情导致半导体芯片短缺、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价格暴涨,影响了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北汽新能源也受到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

但是,北汽新能源基于多年来持续推进技术降本、工艺优化、管理提升等工作,不断增强成本控制能力;凭借内部供应链调整和成本优化,抵消了大部分原料上涨带来的售价压力,让利于消费者,涨价幅度处于行业中等水平。

除了“守正”,北汽新能源也正在一步一步实现创新、破圈,包括数字赋能提升营销效率、新的圈层营销打法等,都加快了北汽新能源的前进速度。

作为先行者,北汽新能源经过与市场多年的磨合,深知用户痛点,一直以来着力于提升产品残值率和产品全生命周期价值体验。接下来,北汽新能源还将继续提升品牌力,扩充产品、扩容渠道、提升服务质量,保持“先行者”的实力,解决低残值的痛点。

而站在全局,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北汽洗能源也已然成为汽车行业的破界者。实现了以电动化为突破口,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全新的造车理念打造全新的平台、全新的研发流程、全新的制造工艺和全新的销售服务网络模式,走出了一条新能源汽车企业快速成长的“北汽道路”,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缩影和真实写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