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翻滚吧!欧拉闪电猫完成电动车高速螺旋翻滚跌落测试

2022年10月26日 14:31:07
分享到:
来源:快车道FM
正在加载中...

对于新能源车型,我们讲究的是续航。而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更加在乎安全。整车安全、电池安全、车内人员保护,还有智能辅助实际在使用中的安全都受到持续关注的时候,车辆本身的结构安全和新能源车型逃不开的“失火风险”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提及。在我们车辆日常使用中,发生事故的情况多种多样,一定程度上也对于车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日,欧拉品牌的闪电猫车型在完成了20mm钢针刺穿电芯、整包140秒火烧、整包热失控、整包6米高空跌落的测试之后,更是参加了国内首次电动车高速螺旋翻滚跌落挑战。

什么是“高速螺旋翻滚跌落”?如果大家看过一些事故视频就会发现,在城市环路或者高架道路,除了会发生剐蹭外,车辆在较高速的行驶过程中有可能突然失控发生事故甚至冲出护栏,这样危险的情况也会让车辆从高架跌落撞击地面,并造成车辆翻滚,这种情况下一定会对车身结构、电池安全与车内人员安全等方面造成极大冲击与考验。

也有数据显示,因为车辆翻滚而造成的人员伤亡占整个交通事故伤亡人数的20%到30%。因此海外一些安全评价机构也将车辆翻滚事故加入了测试项目。由于纯电车型的电池包的重量更大,翻滚过程中的动能也就更大,同时电池包也更会受到挤压、形变等多方面的伤害。可以想象车辆如果车辆对于电池包的保护不够,那么在翻滚过程中就极易发生热失控,导致汽车发生自燃等更严重的后果。

从视频上我们可以看出,欧拉闪电猫从距离单边桥150米的位置开始加速,以每小时60公里冲上单边桥后,顺势翻滚540度并掉入面前长40米,宽10米,深1.8米的坑内。从车辆冲出螺旋单边桥到掉进坑内,最高点到坑的底面,最大落差超过6米。跌落后巨大的动能带动车辆继续向前翻滚5圈。而经过翻滚试验之后的欧拉闪电猫表现如何?我们继续往下看:

经过翻滚后,欧拉闪电猫的乘员舱状态良好,车门和车内气囊气帘也都能够正常开启。并且撞击落地和翻滚后,车辆的电池电解液并没有发生泄露、起火自燃等情况。按照欧拉品牌的介绍,闪电猫采用蜂巢能源短刀电芯,具有结构安全、导压安全、隔热安全、绝缘安全、智能安全五重安全防护系统。除了在之前进行的针刺、外部火烧、浸水等国标试验中表现出色外,直接通过本次翻滚试验,也直接验证了极端场景下无忧电池在安全性上的能力。

电池安全有保证,车身安全也同样重要。欧拉闪电猫整车采用的笼式车身设计,通过碰撞溃缩区与座舱区的优化,可以让车辆发生碰撞时,让力量通过车辆纵梁、上边梁向A柱及门槛、中通道传递,而乘员舱则实现了更完整的环状结构,让人员在车内得到更加安全的防护。据介绍,欧拉闪电猫整车的高强度材料占比77.6%,其中高强钢占比30.6%,超高强钢占比29.4%,热成型钢占比17.6%,比如闪电猫的A、B柱使用了2000MPa的热成型钢,车顶盖横梁采用1500Mpa的热成型钢,并且在车辆B柱中加入了纤维复合材料,在保证了车身刚度的同时,也能为车内乘客提供足够的空间,有效保证人员的安全。

经过本次试验,不仅验证了闪电猫车型在针刺电芯、整包140秒火烧、整包热失控等方面的安全表现,也通过模拟事故后车辆翻滚场景让闪电猫的车身结构与电池安全有了更为明显的展示,而闪电猫也将在10月底正式与消费者见面,在好猫与芭蕾猫之后,想必经过了不少安全验证的欧拉闪电猫,会为那些想购买新能源车型的朋友提供一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