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1024科技日:对未来出行的洞见,一直在路上

2022年10月26日 14:36:3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互联网时代,“标签”体现品牌最强特征,无论是家电、日用品还是汽车品牌,贴标签或许是一个快速打造品牌、自我推销的最佳方式,品牌具备明确标签性特征,那么所有传播都聚焦于此,有利于消费者对品牌有更固定的认知。

提起新造车品牌,蔚来的标签是服务、理想则致力于打造移动出行的“家”,相比更细化的蔚来和理想,小鹏汽车一直以来用前沿技术打造科技标签。10月24日是互联网时代下的“1024程序员节”,同时也是小鹏一年一度的“科技日”,活动现场,小鹏汽车通过智能驾驶、智能交互、智能机器人及飞行汽车四大维度,分享品牌对于未来出行领域的探索进程。

我们一起来看看,小鹏汽车谋划了怎样的未来

XNGP,智能辅助驾驶的最终形态?

在我们的认知中,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代表着未来出行,小鹏汽车笃定全栈自研并以取得阶段性胜利,所以今年科技日中,小鹏汽车负责人用了长篇幅来向大家展示成果以及对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下一阶段的预期。

首先,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强调了城市场景对智能驾驶发展的意义,数据表明,用户的总用车里程中,城市道路占比高达 71%,换成用车时长维度则可以占到90%,因此,城市场景不仅是用户的高频场景,也是刚需。9月17日起,小鹏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开始在广州试点,陆续推送给P5用户,至此,小鹏汽车成为首个让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在城市场景中量产落地的汽车品牌。

吴新宙表示:“城市场景的落地,只是智能辅助驾驶下半场的开局。”关于未来,小鹏G9搭载的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才是实现无人驾驶前,辅助驾驶的终极技术形态,按照规划,小鹏计划在2023年至2024年实现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2025年起迈向无人驾驶。

对于XNGP,吴新宙认为它的目标是:“追上老司机,甚至超越老司机。”要想做到这一点,XNet 深度视觉神经网络极为关键,面对庞大的数据采集、标注、训练和间距等工作,吴新宙向我们展示了两点重要信息。其一,小鹏汽车打造的全自动标注系统,效率是人工标注的45000倍,即XNet所需2000人年的标注量,现在仅需16.7天即可完成;其二,基于阿里云智能计算平台,小鹏汽车自动驾驶智算中心“扶摇”的算力可达600PFLOPS,自动驾驶模型训练效率提升602倍。

此外,数据闭环的基础能力由采集、标注、训练、部署四大核心能力组成,效率是AI体系的重要KPI之一。因此,小鹏汽车通过定向采集的方式,可以通过海量车辆,收集到大量的训练数据,在自动标注体系和扶摇的帮助下,快速进行修正。

全场景语音2.0,人车对话更便捷

2年前的科技日上,小鹏汽车首创的“全场景语音”功能技惊四座,2年后,小鹏汽车为我们带来了全场景语音2.0系统,它首次将MIMO多音区技术应用在车载语音系统,实现小P全程待命,车内多位乘员无需唤醒,多人同时人车语音对话,此外,依托完善的语音端云一体化方案,G9的语音响应速度达到毫秒级,更贴近人性化沟通,说到即做到。

小鹏汽车自研的语音交互架构,可以实现全车多路语音流并行处理,支持处理四音区并发、端云一体、实时流式识别理解、并行指令等各种功能交织的语音交互请求。同时可全车多路上下文理解,同时既维护单人的对话和上下文管理,也兼容多人的对话和上下文理解、解决多发声通道、四路语音交互之间的回复冲突。

对于智能语音系统,小鹏汽车的目标是让其变得越来越人性化,就如同车内好友间的交流那般:可学习、会记忆、能理解、具备感知共情能力。

“小白龙”成长记

还记得去年小鹏汽车科技日上惊艳全场的智能机器人“小白龙”吗?如今的它,造型更科幻,在足底使用与高端跑鞋相同的“EVA超临界发泡”及耐磨橡胶,提供优秀的缓震、静音与耐磨性能,颈部等区域使用新型弹性织物与液态硅胶材料,解决多自由度运动的设计问题,且耐冲击、耐刮擦。

除造型升级外,“小白龙”也迎来架构升级,身体及腿部的“骨骼”借鉴了汽车领域的轻量化设计思路,相比初代更坚固,且更轻盈。当然了,“小白龙”成长最显著的是搭载了6轴协作机械臂,与四足底盘协作,可执行家居环境下的多种功能。

对于机器人的最佳形态和未来用途一直是讨论范畴中,但可以肯定的是,小鹏汽车自家的“小白龙”越来越聪明,说不定未来真会走进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呢!

飞行汽车:我想和你肩并肩、飞上天

作为彩蛋也好,压轴戏也罢,今年小鹏科技日最令笔者感到惊喜的莫过于小鹏汇天发布的飞行汽车最新构型。相比去年的概念车型,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直接向我们展示了一辆采用分体结构的飞行汽车,它具备机臂折叠收纳系统,可进行陆行和飞行模式的切换。据何小鹏介绍,在法规、环境允许的条件下,飞行汽车能够垂直起降,飞行跨越拥堵、障碍、河流等,满足人们短距离低空出行的需求。

据了解,小鹏汇天飞行汽车已完成试验样车的成功首飞,这是全球首个真正的电动垂起飞行汽车,飞行状态下,通过方向盘与右侧档杆的配合,轻松实现飞行汽车在空中的前进、后退、转弯,以及上升、悬停、下降等。当然了,从视频中也能够看出,该飞行汽车的整体形态还是不够科幻,更像是凭借技术将一辆汽车实现低空飞行。

不过,笔者相信凭借小鹏汽车在研发上的实质性突破,飞行汽车的形态和技术将会越来越完善,真正实现“路空一体”。

总结:对于未来出行,我们都是抱着探索者的角色尝试,作为头部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在科技储备、研发能力上具备强大的实力,本次科技日,小鹏汽车对于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未来出行都做了现阶段总结和展望。科技引领进步,看完1024小鹏科技日,笔者认为,小鹏汽车已具备面向未来全套出行解决方案的各项能力,期待小鹏汽车给我们带来的“下一次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