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个2.0T+8AT的SUV选择,试驾起亚狮铂拓界,油耗、操控咋样?

2022年10月26日 17:25: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上次试驾韩系车,还是现代第10代索纳塔。无论是现代还是起亚,无论它们是合起来还是单品牌来看,在全球车市都是绝对主流,甚至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过当我重逢韩系车,已经是遇到这台起亚狮铂拓界的时候。如果说这个名字会感觉有点陌生,那么看到SPORTAGE这个尾标的时候或许会更为熟悉一些。作为品牌旗下的第五代车型,同时也是全球车型,其实它在国内的前作大家都比较熟悉,分别是狮跑、智跑、KX5等等。只不过这次换了一种更接近音译的命名方式。

起亚狮铂拓界提供1.5T、2.0T以及2.0L混动三种动力系统。这次带来的试驾感受为2.0T+8AT车型。后面将分别从油耗、动力以及操控三个主要维度来介绍。最后顺便会聊一下对这款车静态部分的主观体验。那么废话不多说,接下来就开始吧。

城市路况油耗“天花板”会有多少?

先强调一下油耗测试的客观环境:

有利的部分在于,车上只有我一个乘员,外加少量的行李。环境温度22℃,且车辆已经完成暖机。

至于对油耗不利的部分,基本都是主观性质的。首先,全程都是运动模式。然后自动启停全程关闭状态,并且全程开启空调。

客观来说,试驾车基本处于新车状态,肯定是没过磨合期的。另外一点,试驾车的四轮胎压为2.3。无论从试驾经验还是个人习惯来说,2.3的胎压都有些偏低。不过在这里强调一下胎压,除了油耗测试之外,后面的试驾部分也会再次提到。

测试路况方面,基本为城市道路,多红绿灯、多社会车辆。全程约38.3km,耗时约72分钟,平均车速约32km/h。最终的油耗成绩为9.6L/100km。

这里也聊一下我为什么要这样测试油耗,因为每个人的驾驶习惯是不同的。而将“负面”因素拉满,则可以测试出一个相对天花板的油耗水平出来。也就是说,排除十分极端的情况,绝大多数消费者在纯城市道路环境下,油耗都应该会小于这个测试结果。对了,起亚狮铂拓界这台2.0T发动机是可以吃92号油的。也不知道从啥时候起,吃92号油都成了一种“奢望”。

动力数据很抢眼?或许8AT才是日常主角

账面数据方面,起亚狮铂拓界这台2.0T发动机有着236Ps最大马力,以及353N·m的最大扭矩,官方的零百加速成绩为7.8秒。并且在横置平台基础上,仍然匹配了8AT自动变速箱。

从体感来说,这个加速成绩的可信度还是相当高的,甚至可能还会有点保守。因为8AT变速箱完全可以做到弹射起步(而且可以连续弹),倒是轮胎更容易抓不住地面而出现轻微空转。而且在配合换挡拨片的情况下,这台8AT应该可以在每个挡位都进行锁止(试驾过程中主要尝试过1、3、4、5挡位的锁止)。并且锁止范围几乎可以达到7000转的红区,仅从这点来说,这台8AT的表现是可以与马自达媲美的。同时,变速箱也给予了极大的自由度,在手动介入之后,除非长时间在极为不合理的挡位下驾驶,否则D挡的优先级不会越过手动模式。当然,你可以通过长按升挡拨片来实现D挡的回归。

至于在舒适模式下的常规驾驶方面,这台8AT变速箱与2.0T的匹配也已经相当成熟。其前四个挡位的升挡积极性很足,明显的偏经济性的调校。同时除了1、2、3挡的切换还能多少察觉到那么一点,其余的挡位切换,恐怕得靠盯着转速表来确认了。不过,如果在舒适模式下想要突然急加速,变速箱是会相对迟疑。而在运动模式下,转速表则会更为敏感。

日常驾驶中,起亚狮铂拓界的静谧性表现也相对不错。这点,前排隔音玻璃或许立功不少。包括启停带来的震动,低速下的风噪、路噪等等,都有一定的高级感。城市道路下,除非转速突破3500转左右,发动机的噪音才会较为明显的侵入驾驶舱。但是高速路况下,大概90km/h左右,风噪会开始明显。由于中低速状态控噪出色,所以高速状态下的环境噪音相对会显得更明显。整体来说,高速状态下风噪对于驾乘体验影响最大,其次为发动机噪音。来自轮胎和底盘部分的噪音控制,在各个速度环节下,表现都还不错。

能跑山的SUV?手动模式+换四条胎就更合适

起亚狮铂拓界2.0T的动力毫无疑问是充沛的,但有动力并不代表能跑山。试驾线路的第二阶段,同样有着30多公里的山路。在一开始,也有点惊讶居然给SUV安排跑山的试驾环节。至于在城市道路下表现优异的8AT变速箱,在上山之后又会是什么情况呢?

首先聊到的是底盘,其实在城市道路上,就已经可以感受到起亚狮铂拓界的底盘调校偏紧致、敏感,这点在山路上得到了印证。在还算克制的,保留一定对细碎道路的过滤状态下,起亚狮铂拓界悬挂的支撑感几乎是从初段延续到后段。高速弯道下,车身的姿态依旧较为稳健,特别是相对一台SUV车型而言。前悬挂的转向精准度基本值得信赖,除非在急刹车状态下还要去推方向,那么在松开刹车的时候,回馈你的肯定是转向过度了。至于大脚刹车的情况下,对于车辆前悬挂的压迫也能够接受。总体而言,正常的出入弯,要比这个价位的大多数SUV,都要显得游刃有余一些。顺嘴聊一个主观感受,就是在流线型的A柱影响下,起亚狮铂拓界走右弯的心理精准度更高,而左弯即使调整视野,在心态上多少还是会有点打鼓。

至于8AT变速箱,在高速跑山的过程中,多少有点回归“正常”状态。特别是在连续弯道的时候,由于中低挡位运用较多,升挡积极的特点相对而言就成为拖累。看到出弯点,大脚油门,然后等降挡,错过加速最好的那个点,这一套操作基本成为基操。但,总不能还没看到出弯点就体现踩油门吧。所以手动模式还是相对更合适的做法。

另一点值得肯定的,还有起亚狮铂拓界的刹车调校。踏板行程极为线性,就算是新手司机,相信上手也会非常容易。刹车一点就有,而全程又线性可控,这对于日常驾驶中,车内乘员的舒适性也是特别有帮助的,特别是红绿灯频繁的城市路况。而在高速跑山的过程中,后半段刹车基本上需要更多用到。过于线性的刹车调校,或许会导致在需要更大制动力时需要把踏板踩的相对跟深。但大脚刹车本身就是一种心态克服,开习惯就好,何况城市道路一般都是碰不到的。

最后,我要集中聊一下轮胎。试驾的这台起亚狮铂拓界配备的锦湖轮胎,规格为235/55 R19。而这条CRUGEN系列轮胎,据查应该是侧重静音舒适,以及湿地抓地力的轮胎。前面的静音舒适,我是深刻体会到了。甚至配合前面提到的2.3的胎压,轮胎整体表现中和了起亚狮铂拓界紧致的底盘在城市路况下的活泼。而且这条轮胎的滚阻似乎相当低,某些时候,甚至让我感觉在开下坡,这也是我一开始就检查胎压的初衷。

至于说后面所谓的湿地抓地力,湿地是没遇到,抓地力就不太好说了。如果说弹射起步时轻微空转,还算是非战之罪。那在弯道中,就算是配合适时四驱的介入,轮胎也成为最拖后腿的一环。特别是侧向的抓地效果,基本就是让人信心不足。粗俗的来说就是一种,不到4.7米的车长,能让我在弯道里还能清晰的感受到车屁股的存在。但后面的轮胎总是会提醒我,忘记它。

写在最后:为什么没聊其它部分?因为对于韩系车来说,颜值设计、配置用料什么的,似乎从来也就不用聊太多。在光影下极富层次感的轮廓,以及不俗套、有辨识度的前脸与车尾,甚至是带有一点磨砂质感的车漆等。只要你看过实车,基本都会留下一个不错的印象。

内饰部分,虽然也是贯穿式线条,也是双联屏设计。但无论是倾向驾驶台的格局,还是呈现弧形的双联屏,以及毫无意外的大量皮质和软性材质包裹的用料和做工,都是能够在同级别当中出圈的存在。空间上,单看尺寸特别是轴距部分,狮铂拓界几乎是同级别车型的“顶尖”存在。实际乘用部分,后排和后备厢虽然谈不上是“天花板”表现,但作为同级优秀水平,是没啥疑问的。特别是一些细节储物设计,还有后排的大角度调节,都能留下不错的印象。

至于把重点都放在驾驶部分,一方面是2.0T+8AT的组合足够诱人。而另一方面,韩系车近些年在驾控部分的调校,呈现一种明显的“脱亚入欧”风格。如果说在前几款作品上,这种质感的转变还能体会出“生涩”的感觉。那么在狮铂拓界身上,更为成熟的整体调校,应该能让很多久别韩系车的消费者,收获比较惊喜的驾乘感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