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冷静下来再试G9:50万内最强FLAG,小鹏立稳了吗?

2022年10月27日 07:45:04
分享到:

2022年“御三家”都完成了自家产品序列的更新,从50万内争论到500万内最好,尤其在上个月G9压轴登场时达到高潮。

眼下G9即将正式交付,电哥有必要抛开干扰项,冷静下来再试G9,看看小鹏立的Flag到底稳不稳。

考虑到G9亮相已近一月,电哥就基于这段时间的思考直接论述结论,关于详细细节介绍,可以翻一翻电哥之前的报道。

先打个标签:充电最快的智能豪华大五座纯电SUV

对于新势力品牌,产品标签特别重要,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潜在购买人群和二次传播力度。

例如说到理想,你会想起家庭、奶爸、增程式;说到蔚来,你会想起服务、换电、NOMI...

这些产品标签大体上也框定了下定人群,而小鹏G9,简单粗暴一句话来说:“充电最快的“智能”“豪华大五座纯电SUV这几个词需要稍稍展开细说。

先说充电最快,没有之一。

通过800V高压超充,就算在普通的150kW快充桩,基本都能轻松跑满;此前皆电在小鹏自家的S4快充桩上实测,小鹏G9最高充电功率达到了301kW,也就是15分钟时间充进了53.28kWh的电量。

这样的快充表现,首次让电哥感到没有家充桩也能正常使用。

其次是智能:XPILOT 4.0,配备2个激光雷达共31个传感器,双英伟达Orin芯片,目前能够买到最强且独一份的城市自动辅助驾驶体验。

至于5D座舱等科技配置,电哥倒是觉得对于小鹏G9来说是“标准操作”,这里就不强调了。

最后一个关键词,豪华大五座纯电更适合匹配双人或者三口之家的舒适型城市主力通勤用车,前后排都拥有富裕的驾乘、储物空间,以及对等的舒适性配置,在此基础上也不能牺牲尾箱储物空间。

当然也更适合那些倾向于电驱纯粹性的同学,长时间使用过程中也能节省一些维护成本。

建立这些认知,相信你相比另外两家竞品上能做出一个明显的区分。

这也是性能最强、开起来最舒适的小鹏

打完标签,还得回顾到一辆载具最原始的功能性:驾驶。

作为小鹏自家旗舰,小标题这句这似乎是一句正确的废话,再次体验小鹏G9之后,我认为还是有很多细节值得分享。

电哥这次试驾的版本是650性能版,最大特色自然是前175kW交流异步电机,后230kW永磁同步电机,3.9s可破百,并搭配双腔空气悬架。

显然小鹏也对自身实力颇为自信,还在场地部分拉来了卡宴进行现场对比。

小鹏G9虽然达到了中大型SUV的尺寸,但是性能输出线性、转向偏向轻盈,容易上手且大幅降低了操控难度。

当我们开启“弹射”模式后可以额外获得20N·m扭矩达到输出峰值,在直线加速环节轻松吊打3.0T内燃机,3秒级与6秒级的差距不能说大,只能说是鸿沟了。

随后进行的麋鹿与S形穿桩,对于这个场地尺寸,G9应对起来还是非常轻松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撑得住、抓的稳。

有意思的是场地还有一段连续的减速度模拟起伏路,这回我再调节到舒适模式,更长的行程来消弭猛烈的冲击振动,即使你不是一个热衷驾驶的人,双腔空气悬架的优势也能足够让你印象深刻。

尤其是现场对比之后,电哥难免感慨如今只需用1/3的价格,就能享受的更强的性能表现,只能说:时代变了。

OK,说到这儿,你可千万别以为我在说G9多么运动,那倒不是,G9骨子里还是一个舒适的SUV。

那我们说回公路。

舒适、标准、节能、运动、脱困等驾驶模式在账面就非常好理解;动能回收对应低、中、高、单踏板,每个档位都算是纯电车中拖拽不明显的那一类,尤其是前二个档位。

极客模式特别有意思,把所有调节权限交给驾驶者自身,这个模式下档位更多更复杂、甚至连前后电机扭矩分配比例也能相应调整,总能搭配出一个最适合个人的驾驶模式,如果你爱折腾的话,这个模式就够你摸索一阵子了。

选择虽然丰富,但是每一个档位过渡都颇为精准,都能给你“舒服、但不踏软”的感觉,对于驾驶和乘坐体验来说,都是如此。

就双腔空气悬架行程来说,G9悬架能够做到10cm+的公差,绝对算很明显,这在不同的驾驶模式,或者是尾箱搬运环节特别明显,

但是各个模式、行程下,小鹏G9大都保持住了那种“舒服,但不踏软”的感觉,让G9的驾驶特性始终保持一致,这是最让我满意的一点,没有之一。

这也不仅仅提现在悬架支撑性上,转向手感偏向轻盈,风格不是那种精准指向型,但是转向比合理,好开的同时能够给予我信心,调教一致性与悬架一致,组合起来带给我的感受就是“舒服、高级”,所谓的豪华感就是通过这些很具体的体验去营造出来的。

在米其林PS的助力下,NVH表现也保持在同一水准,胎噪近乎不可闻。

只有在100km/h以上会有风燥进入驾驶舱(相比自身静谧性极佳的胎噪来说),单层无框玻璃静谧性没法做到特别极致。

因此,这是性能最强,开起来最舒适的小鹏了,无论你怎么去用,它都能够保持其驾驶性格的一致性,能舒服通勤又有一定乐趣,绵密的悬架支撑表现和对等的转向手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它又又变了,值得花点时间去仔细探索

就像“极客模式”一样,G9本身似乎也自带极客精神, 我推荐你多花点时间去好好摸索一下。

上回吐槽的渲染界面UI这次已经得到了迭代,纯色明显要舒服多了,这响应速度确实可以。

还记得我说早期的G3 UI像古早的安卓4.0么,如今整体视觉风格其实和OS非常像,极简又扁平,我刻意要求自己不要使用语音功能,依旧能够通过左侧(可以理解为DOCK栏),进而在二级菜单找到,不复杂。

其实不只是改了颜色,相比上个月,一些影响字面理解的入口也得到相应调整。例如”越野“更改为”脱困“,”追光“更改为”弹射“,这下没有理解门槛了。

5D座舱的核心可以通过音乐、电影等几个场景去呈现,所谓5D则是小鹏首次把诸如座椅震动、风量等触觉维度加入了进来。

5D座舱对于当下大城市打工人的吸引力是很强的,坦白说在大城市想要在一个合理面积的客厅组建7.1声道,还是有些小奢侈的。

但是在小鹏G9智能座舱,一定程度上天然有实现这种多声道的便利性,丹拿实际效果也确实惊艳,配合座椅律动,把车内的休息时间体验又拔高了一个层次。

如果你还觉得这是花里胡哨的话,那我推荐你先去体验一下。

座椅细节还不止于此,一大特色就是电动腿托,包括后排。

还有仰角调节,同样包括后排。

当副驾在使用化妆镜时,座椅自动调节角度这种细节也堪称魔鬼,还是让人有些小感动的。

就像此前我一直觉得全景天幕没什么大用,直到我看到G9这个一键充气的智能床垫。

忽然我就get到全景天幕的妙处了。

诸如这些只有你真正在使用环节中才能发现的小细节,肯定不止这些,所以我说值得花点时间去探索。

如果你恰好在恰当的时候触发了相应场景,一定会觉得心有戚戚焉。

照例还有找茬环节,我想说的就是这个无线充电。我不在乎只有一边支持无线充,但是这功率确实”磕掺“了些,目测5~10W之间,老旧12PRO MAX表示确实充不动,要是能提升到15及以上,甚至两边同时提供,那就再好不过了。

颜值见仁见智,人不多的话还是大五座好用

开篇我已经强调了本文会基于近一个月的最新思考着手,至于眼缘外观、内饰细节、基础尺寸这些,这一次我就不占用篇幅了,放几张图大家自行评判。

想要回顾这部分内容,可以搜索一下此前G9的推送,周师兄介绍的非常详细。

空间部分,毕竟尺寸在这儿,人不多的话肯定还是大五座好用,以电哥自身使用习惯来说,够大的后排、够大的尾箱还是要比第三排座椅实际一些。

另外G9也提供前备箱储物空间,放一个小登机箱或者书包是足够的。

对了,得说一下关于城市NGP推送,按照此前计划的时间节点会有所推迟,这部分仍然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最后:50万内最强FLAG,小鹏立稳了吗?

开篇部分,我给G9打上了“充电最快”的“智能”“豪华大五座纯电SUV” 这个标 签,并且针对性断词进行了解释。

无论是从充电体验(量产最速)、智能(极其富有探索意味的科技配置,不限于NGP以及5D座舱、极客模式)、豪华大五座纯电SUV(抛开眼睛看得到与摸得着的部分,从驾乘质感出发也撑的起豪华二字)。

如果你的使用场景与这些词汇重叠度较高,那G9给你的体验确实是很极致的,从这几个维度出发,FALG还真是给立住了。

OK,最后电哥也有一处纠结不吐不快。

打开小鹏APP,如果我要订购一辆G9,当我有40万的预算,自然是Pro版本650性能版起步最好,没任何问题。

那如果以少几万的预算去选,又会如何?首先明确必须得Pro版本起步,这点毋庸置疑(5D座舱不容错过)。这时候来看32.99万的570Pro与34.99万的702Pro都性价比十足,基准配置都非常之高,就看跨城需求多不多来判断是否需要大电池了。

G9确实足够好开,或许放弃Max版本的XNGP很多人是愿意的;以我为例的城市通勤用户,放弃大电池选570版本,同样不乏愿意者(甚至是更合适)。

最后,压力都集中到双电机和双腔空悬这里了,一定要取舍的话可以先放弃双电机,唯独G9的空悬体验过真是再也回不去了。

说到这儿,如果有一个能选空悬的570Pro版本,那就太完美了(配合双电机服用更佳)。

这不就是,智能汽车里的驾驶者之车?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