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是误读?魅族招聘汽车人才却不造车,大概率将重走“华为路”

2022年10月27日 09:32:06
分享到:

前两天,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已经被吉利汽车收入麾下的手机制造商魅族,正在网上进行有关汽车人才的招聘,招聘的岗位有且不限于新能源汽车销售顾问、汽车向媒介公关、高级智能座舱测试工程师、车载系统产品经理、智能座舱项目管理专家、机械结构工程师、底盘电控工程师等等。招聘的岗位之多,而且全部指向汽车口,就让人们不得不揣测,那就是魅族要造车了!

不过魅族现在的母公司吉利汽车杨学良在媒体平台上表示,魅族造车是误读,魅族并不造车,只为车企提供服务。而且杨学良副总裁发社交平台的手机,用的还是华为Mate 40保时捷设计版!此时此刻,犹如彼时彼刻,我记得华为高管们也在很多场合说过,那就是华为不造车,但是华为会为车企造车提供服务!

结果就是,现在华为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最炙手可热的供应商,甚至没有之一,以至于已经有一些主机厂表示,已经被华为拿捏住了。

看到魅族的招聘信息,我感觉非常熟悉。2019年,华为还没有成为汽车供应商的时候,在网上也出现过华为招聘汽车方向人才的消息。华为高薪招聘包括且不限于纯电动车热管理系统工程师、纯电动车整车控制系统产品经理、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设计专家、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设计专家等方面的人才,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华为也被认为大概率要踏入整车制造行业。

但是华为最后走出的路线,大家也都看到了,华为成为了三电系统、智能驾驶辅助、智能车机等方面的方案解决商,为很多不具备相关技术的厂商提供相应的技术和零部件。

现在,我们是不是可以合理怀疑,魅族或者说吉利,有意走向华为的路径?之前我们就说过,其实吉利收购魅族,本质上意义不大,魅族在国内手机市场,也算不上一线品牌,营收能力也没有那么强势,而且吉利作为汽车主机厂,和手机制造商之间的业务重合部分似乎也比较少,那么吉利斥资收购魅族的意义何在呢?

对于吉利汽车来说,现在依然是一个相对闭环的汽车主机厂,也就是说,吉利汽车自己研发的技术和部件,基本上全部用于吉利旗下品牌的产品使用,没有像比亚迪那样对外供应,而且大家也都知道,直到今天为止,吉利汽车在智能车机方面一直都存在短板,之前极氪001的车机,就饱受诟病。而魅族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最早就是以界面UI和流畅度出名的,所以如果由魅族主导吉利汽车的后续车机研发和其他部件研发,对于吉利来说,也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其他核心技术的研发上。

而且魅族如果能够成长成为华为这样的顶级供应商,除了对吉利自身的产品更有帮助外,恐怕对吉利汽车而言,也能形成新的技术名片,倘若魅族在供应商这条路上能够做出东西,那么对于吉利汽车来说,将更加能凸显吉利汽车科技车企的地位。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如果杨学良所言不虚,魅族无意于整车制造,但是招聘的岗位都是面向汽车口,而且“只为车企提供服务”,那么大概率,魅族在汽车行业扮演的角色,将和华为是一样的。区别于华为的地方在于,魅族的任何创新技术都有吉利汽车这个大而全的“试验田”,不管成功还是失败,都有吉利汽车兜底,而且一旦成功,有了吉利汽车的背书,可能会有大量的厂商采购,市场前景甚至要比华为还广阔,当然前提是魅族能做出实打实领先的技术和方案。

当然,上面这些,都是我们根据相关信息得到的推论,未必完全准确,那么魅族招聘汽车口的人才,到底是何用意,可能还需要持续观察,但是我们坚定认为,魅族走向华为的角色,可能性非常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