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电车最绝望瞬间大盘点!1000万名电动车主你中招了吗?

2022年10月27日 10:02:02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国,也有着全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而从今年1-9月的销量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23.5%。

越来越多的车主选择购买纯电动汽车,享受着极低的用车成本,安静舒适的驾乘体验,强劲迅猛地加速,科技智能的人车交互、驾驶辅助……当然不管怎么说,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总会有几率遭遇各种各样的问题,毕竟只有遭遇了问题、解决了问题才能获得长足的进步嘛!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盘点一下开电车遭遇到的最绝望的瞬间,如果你是1000多万名电动车车主的一员,不妨看看你有没有中招吧!

续航焦虑

虽然新能源汽车在国内所有车辆中的占比还不到8%,奈何地大物博,人多车多。充电站、快充桩的拼命建也赶不上日益增长的需求量。尤其是在节假日的高速上,一堵就是好几个小时,你还得开着空调(甚至座椅加热/通风)、收音机(或扬声器)……好不容易找到了服务区,充电桩都被“一万辆”电动车塞满了。“含泪上路”?那当你续航见底的时候怎么办?你只能把车“推”到应急车道上叫拖车了!

就在今年国庆,就有一位广东的特斯拉Model 3车主“抛锚”在了回老家的高速上,最后饮恨叫了拖车,费用“不贵”,也就2000元!

这么来看如果跑长途需求较多,在现阶段还是选择插电混动车型或者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较为稳妥,充不了电至少还能加油嘛!所以你也可以理解为什么“霸占”高速服务区充电桩的理想车主这么讨人厌了!

硬要选电动车?那么蔚来可能是你最好的选择!因为它的补能体系最丰富多样最立体。在2025年前,蔚来也将打通“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的高速换电网络。你要这么想,如果你开蔚来,和你“竞争”换电站的就只有其他蔚来车主了,相信蔚来车主都比较“惺惺相惜”。

电气系统故障

现在有很多人不敢买电动车,还是因为怕安全性得不到保障。别说撞车了,就连好好开在路上都有几率冒烟、着火、自燃、爆炸……撞了车更可想而知!

如果您不幸遇到车辆有异常气味,或者冒烟起火,务必立马将车停在安全地带,迅速撤离车辆寻求帮助与救援!始终铭记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现在的三电系统越来越注重安全性了,针刺实验、碰撞实验、燃烧实验、挤压实验、高空坠落实验此起彼伏,未来的电动车一定更值得我们期待与信赖。

保值率低,保费高,报废率高

也有小伙伴对于电动车的保值率持怀疑态度,毕竟现在的二手电动车并不普及,甚至很多车商都不敢收,就算收进来收车价格也极低,因为怕没人接手“砸在手里”。相对应的,去年年底今年年还有一波“新能源车保费涨价风波”,当然这里面也有某些特定车型出险率过高甚至损毁、报废率过高的因素在。(没有针对特斯拉Model 3 Performance的意思)

你像国产特斯拉的Model Y,它的后车身采用一体式铸造新工艺,不仅减少了零件数量,并将制造成本降低了40%,而且在强度、重量以及成本控制上,都比传统工艺更具优势。

先别急着说香!之前有一台Model Y,在倒车时不慎撞墙,导致车尾受损严重。特斯拉官方售后在了解情况下直接报出了接近20万元的维修费用。(一体成型后车身只换不修)28万买的车维修20万元,是你你受得了吗?干脆报废算了,这种情况多了,保费想不涨都难!也难怪有人调侃道“买电车省的那点油钱,全砸进保险和维修上了”。

电子系统故障,辅助驾驶不可靠

先来说说电子系统吧!现在的新能源汽车没有几个大屏幕都不好意思出来卖!这也就导致了车机成为了它们的“命根子”,要是车机死机黑屏了你甚至根本无法进行正常驾驶。最搞笑的是在2019年年初,有一位蔚来ES8车主因误点OTA升级选项,导致车辆黑屏,无法进行正常操作,被迫停在北京长安街上一个多小时。

如果说这位蔚来车主算是“人为制造拥堵”的话,那么去年10月有一辆极氪001试驾车在成都正常行驶时突然断电失去动力,发生故障停在路边。而极氪客服称,“由于测试车辆零部件尚未稳定,此问题仅属于测试车辆个案”。

其实电子系统故障都算是小事,最严重的后果可能也就是无法正常驾驶,堵塞交通然后被人骂两句。然而辅助驾驶要是出问题那可就是性命攸关的事情了!要怪就怪此前造车新势力们“卷”出来的辅助驾驶军备竞赛,吹得神乎其神,什么你尽情睡觉吃饭看电影,让车子自己开就行……

可以看到,无数驾驶员开着无数车型凭借无数教训甚至生命来警醒世人,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而新势力们也终于重视起辅助驾驶的安全培训,不再是出事前“自动驾驶”出事后“驾驶辅助”的做派了!

在这里,也再次提醒各位一声,辅助驾驶确实好用确实省力,在长途驾驶时能够缓解疲劳,但使用它的时候务必时刻手握方向盘,注意周围实时路况,做好随时接管车辆的准备!现阶段的辅助驾驶可以信任但绝不可以无条件信赖!

写在最后

不知道各位电动车车主看完这篇文章有没有共鸣。虽然现阶段的电动汽车还或多还少存在一些问题,但它日积月累的进步我们都看得到。汽车工业百年历史,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汽车更新换代得如此之快。

还是多给新能源汽车一点时间吧,毕竟它是汽车工业的未来;还是多给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一些信息吧,毕竟它们中的佼佼者已经登陆欧罗巴大陆,十几年前那句遭到群嘲的“弯道超车”,正一步一步走进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