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铃木雨燕作为1600cc组别的一员猛将,为何会退出国内市场?

2022年10月27日 15: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在2018年,铃木退出中国市场的时候,很多人都说铃木离开了中国市场就活不下去,但事实上,铃木在海外混得是风生水起,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小型车外资企业,在当时可谓是引领了一波小车风潮,举个例子,在2020年,铃木全球销量300万辆。

雨燕的改装潜力巨大,在1600cc这个组别是一员猛将

而旗下驾驶处于同级别领先的雨燕,被广东人亲切地称为“乳鸽”,即使在它的身上有不少缺点,但是如果你热爱驾驶的话,雨燕的一个优点就可以概括所有缺点,并且它的改装潜力极大,在赛道成绩榜单上,出现最多的,除了飞度之外就是雨燕。在1600cc这个组别雨燕是一员猛将,而关于雨燕的故事,我们要从1909年开始说起。

1909年,铃木道雄创立了铃木纺织机公司,没错,就是和当年的丰田是同行,到了70年代,铃木推出了吉姆尼和奥拓,并且都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1981年,美国通用汽车收购了铃木5.3%的股份,这时候的铃木市场的重心也和丰田一样,都在北美。直到2000年,铃木在日本推出了一名叫Swift的小型车,这其实就是一样的初代车型,和昌河铃木的北斗星处于同一平台打造,并且提供了四驱版本。

自2007年之后,雨燕就没有进行过更新换代

2003年,日本还推出了高性能版本的Swift Sport,1.5L发动机经过重新调校,最大马力为116匹,与之匹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百公里加速时间8.9秒。第二代铃木Swift在2004年巴黎车展正式发布,而在第二年,也就是2005年,Swift就被长安铃木引入国内,并且正式命名为雨燕,外观,内饰都和海外版本保持一致,这一点很厚道。但是发动机却用的是羚羊上的那台1.3L发动机,马力仅有86匹,动力属实欠缺。为了提升竞争力,在2007年长安铃木为雨燕新增了采用双顶凸置轮轴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的M15A型1.5L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03匹,这也是雨燕在国内最后的一次改变,自此以后,一款车卖了15年从未换代。

2010年,日本市场的雨燕换代了,但很遗憾的是,长安铃木并没有引进,于是铃木中国在2014年以进口的方式出口把新款Swift的运动版带到中国,并且命名为速翼特,搭载了和海外版本相同的1.6L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36匹,不过速翼特虽好,但是17.8万起的价格却高得离谱,这也就注定了销量不会太高。

汽车网评:第四代雨燕是一台名副其实的小钢炮,只可惜并没有引进国内

到了2017年,日本的Swift已经更新到了第四代,并且还用上了涡轮增压技术,搭载一台1.4T的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40匹,最大扭矩为231牛米,整备重量仅有990kg,所以让其百公里加速可以进7秒内,名副其实的小钢炮,新平台的运用也让转向精准、虚位更小以及悬挂表现更加良好,但是可惜的是,国内还一直是第二代。当别的车企都在不断地在国内推陈出新之时,铃木还在抱残守缺,铃木并没有把最新的雨燕引入国内,这也是雨燕没落的原因之一,要不是为了玩车,随后去买一台十几年都没有换代的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