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降价,没必要被神话

2022年10月27日 15:5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上周,在文章《特斯拉,悬在所有车企头上的一把刀》中,曾展开讨论了这家美国新能源车企,位于中国今年是否存在降价的可能性。十分巧合的是,本周一,这把悬在所有车企头上的刀,还是落下了。

早晨8点,特斯拉突然位于官方微博宣布:即日起,中国大陆地区在售Model 3及Model Y售价调整,调整后Model 3车型起售价为265,900元人民币;特斯拉Model Y车型起售价为288,900元人民币(均为补贴后起售价)。

并且还在下方补充说明到:2022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享受补贴。

消息一出,特斯拉的销售们可谓“倾巢出动”。仅从微信朋友圈所展现出的景象来看,用“抢白菜”来形容Model 3与Model Y降价后的终端反馈,一点也不为过,所有人忙得不可开交。

而此刻,几天的时间过去了。行业中慢慢涌现出一种声音认为:特斯拉的这番操作,直接扼杀了部分自主品牌电动化推新的希望。更具性价比的Model 3与Model Y,已然把主流轿车与SUV细分市场的潜在客户全部收割殆尽。

但在我心中,上述观点或许是有失偏颇的。就某种程度而言,完全没必要将特斯拉降价神话。

实际上,熟知这家美国新能源车企的读者必然知晓,其采用了较为固定的利润模型。首先,一旦上游供应链价格发生波动,或者其他成本环节发生变化,就有可能触发其调整机制。

其次,还与交付目标与手中握有的订单量有着很大关系,一旦对应数字不及预期,也有可能导致售价的波动。

那么,仅以Model 3为例,自2020年1月7日从上海工厂交付以来,前前后后经历了不少于10次的价格调整。大多时候,都与相关供应链的国产化程度与生产效率提升有关。换言之,特斯拉更像是在主动为之。

但这一次,却有些变了味道。作为佐证,根据推特上研究特斯拉的“大神”TroyTsklike表明,这家美国新能源车企当下正处于寻找供需新平衡点的阶段,在价格显着降低的情况下,预计需求将增加,使订单量趋于稳定。

同时,他还提供了一份特斯拉的订单统计数据,从中可以看到,全球的订单积压在7月份达到峰值,接近500,000辆。但之后,却呈现出快速下降的趋势。根据10月21日的最新统计显示,全球订单积压量今年以来首次跌破300,000辆。

反观中国市场,特斯拉积压订单也已下降至11,000辆,3-7月则为对比十分强烈的170,000-180,000辆。

并且还有一个背景必须需知晓,疯狂扩张产线已然成为这家美国新能源车企今年在华的“主旋律”,但在终端市场却遭遇着类似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等等头部中国新能源车企的围攻,意向客户的“分流”同样十分明显。

汇总下来,一边是开足马力的上海工厂,一边是手中握有的订单量却在骤减,甚至无法支撑起愈发充沛的制造能力。更通俗易懂的讲,特斯拉在华渐渐有些卖不动了。本周一的降价更像是被动为之,无疑想要“以价换量”。

当然,仅就截至目前取得的效果,仍可谓“立竿见影”。由此望向更深处,不得不承认在售的Model 3与Model Y,即便放在当下,无论内外饰设计前瞻性、电子电气架构集成度、辅助驾驶的先进性,以及综合能耗、行驶质感、补能体系、销售模式等维度,还是存在诸多值得被称赞的地方。

进而,再匹配上一个合适的售价,上述所有优点则被迅速放大,特斯拉又恢复了往日的终端竞争力。

另外,必须感叹的依然是,这家美国新能源车企恐怖的单车毛利率。从刚刚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来看,虽然略有下滑,但还是达到了27.9%,这也给予了它敢于“牺牲利润,刺激订单”的底气。相比之下,竞争对手们却无法做出紧紧跟随的操作。

至于文末,想要讨论最后一个问题:你觉得特斯拉今年冲击150万辆的交付目标,还有戏吗?

作为背景,其CEO埃隆·马斯克同样在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充满信心的表示:“我们将拥有史诗般的年终结尾,对第四季度需求有很好的预估,且无论经济衰退与否,特斯拉都不会以任何方式减产。”

但实际情况却为,想要完成150万辆的交付目标,特斯拉四季度至少需要交付超过59万辆新车。而从各大研究机构的预测来看,大家达成的共识普遍仅为只能交出43.55万辆。

那么,如果真的按照这样的走势,即便选择了“以价换量”,可抛出问题的答案仍然是否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