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跳票,被调侃保时捷中年发福的闪电猫如何突围?

2022年10月27日 16:38:06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10月27日,本该是欧拉闪电猫之前宣传的上市日期,而今,这个上市时间已被推迟到了10月31日。

或许此次跳票,是闪电猫还没准备好?毕竟作为欧拉品牌重磅推出的一款中级纯电轿车,闪电猫承载着欧拉品牌向上,销量向高的重担。

欧拉品牌成立四年时间,产品线从黑猫、白猫、好猫到芭蕾猫、闪电猫,产品从A00级到B级不断向上延伸,价格从6.98万元向20万元+不断进阶。主销产品从黑猫到好猫,寄希望芭蕾猫顺利接棒,却被现实毒打。

芭蕾猫7月上市,售价19.3-22.3万元,上市头两个月的月销量在千辆徘徊,本应在金九的9月更上一层楼,却跌落至506辆,不难看出当前芭蕾猫难以承担欧拉品牌和销量向上的重担。

因此,闪电猫的上市极为关键,必须承担“欧拉家族”的众望和使命。但是,看似欣欣向荣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却非常内卷,尤其在20万元以上的细分市场,闪电猫定价和营销稍有偏差,就有可能重复芭蕾猫的“悲惨剧情”。

首先,我们看看闪电猫的产品力。

坚持复古路线,造型却受非议

欧拉闪电猫大量运用了曲线设计元素,以此创造出富有流动性的形体。优雅流畅的跃动线条融入每一处车身转角,溜背式设计使整体极具运动气息,展现运动科技与精致豪华的深度结合,激发强烈的驾驶欲望。车身侧面高曲率车窗、动感的腰线设计、饱满的体量设计,无不在强调欧拉闪电猫的性感气息。

对于该复古造型,部分网友并不埋单,评论说抄袭,也有调侃是保时捷中年发福之后的样子;有媒体甚至直接点出这是“适合女生的廉价高仿帕拉梅拉”。

内饰方面,整体呈现较为简约和精致,与当前新能源汽车的科技和多屏风格有明显的区隔。新车采用了类似古典跑车的三联炮筒仪表,搭载尺寸适中的悬浮式中控屏,并保留了部分实体拨杆和旋钮,有质感但缺乏高级感。

首搭ORA-PILOT3.0系统,安全保护更胜一筹

欧拉闪电猫将“安全”视作最高优先级,并立足“以用户为本”的核心理念,从解决新能源用户关于电池安全和智能辅助驾驶安全的痛点入手,带来了更先进的技术解决方案。

闪电猫搭载的是来自蜂巢能源的无忧电池。无忧电池通过电池包创新系统设计、严苛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极端的试验验证和云端大数据监控,全面实现行业领先的安全性能,让欧拉闪电猫不仅能将电池安全的前端风险降至最低,并在日常用车场景之下也能做到给人员和车辆十足的安全保障,即使是在碰撞等极端的场景下也能为用户提供最充足的逃生时间。

另外,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欧拉闪电猫首搭ORA-PILOT 3.0系统,以“安全第一”为底层逻辑。官方宣传称,它拥有同级别更强的感知架构,能做到主动避障提醒及制动功能,以及同级别更为优秀的HWA+NOH高速领航辅助体验。尤其是搭载了视觉摄像头+感应雷达+5G多卫星高精地图的融合方案,可以让更多场景之下的定位更精准行驶更顺畅,为用户带来更好开、更安全的智能驾驶享受。

欧拉闪电猫把安全性拉满,使其成为闪电猫的品牌基因。这个和竞争对手的长续航和智能化特性还是有明显的区分。但是,欧拉闪电猫也面临众多挑战。在此,EV情报给予几点建议。

如何跳出女性专用市场,笼络男性客户

欧拉不走寻常路,扎进女性汽车赛道,旗下所有产品都针对女性特点精心设计,比如在造型上对标甲壳虫,以复古造型为主;细节上为女性客户思考,比如暖男模式、自动泊车、大尺寸LED灯珠化妆镜等配置;在营销上围绕女性话题开展公关营销,以博得女性的认同和好感。

但是,欧拉以性别人群划分的定位,必然会流失男性客户和家庭使用场景。而在超过20万元的新能源产品中,购买的需求不完全是家庭第二台车或者女性用户的代步工具,而是以家庭多人使用的场景为多。再加上在这一价位的中级轿车市场里,有长安深蓝SL03、比亚迪海豹等强劲对手。

显然,欧拉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此在今年成都车展后,欧拉在官方新闻稿中这样描述闪电猫:“欧拉闪电猫已经凭借高颜值收获了大量女性用户的关注,这次中性灰的配色及硬核实力的释放,相信也会收获更多男性用户的认可。”可见,欧拉不再独宠女人,开始慢慢地关爱受众更广的男性用户。

或是囿于欧拉“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定位,其官网的宣传中,闪电猫强调产品力,弱化了女性专属,但并没有明确指向男性。如果上市后,对消费者画像还是如此模糊,那势必难以笼络男性客户群体。

吸取芭蕾猫的高定价教训,避免“踩坑”

芭蕾猫上市未能实现销量突破,核心问题在于定价过高,缺乏竞争力。

芭蕾猫车身尺寸仅仅达到A级水平,却因复古造型损失了后备箱空间,这一点就不如同级别轿车的实用性。另外,芭蕾猫的续航里程只有401km和500km,在同级别中的续航能力也只是一般。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方面也没有出彩表现。

在这个捉襟见肘的产品力下,芭蕾猫的定价为19.30-22.30万元,就显得不具有性价比。这个价格区间,市场上同级竞争对手有小鹏P5,越级的有比亚迪海豹和长安深蓝SL03。对比之下,芭蕾猫除了造型具有优势,其他配置远远落后,销量低迷也属情理之中。

闪电猫在产品上已经吸取芭蕾猫的教训,在车身尺寸、续航里程、智能化配置上有大幅提升,如果价格合理,竞争力将大幅提升。但如果定价过高,从竞争角度而言,这款车则成为鸡肋,销量难以突破。

或许此次延迟上市,也是纠结于此,避免定位不准确重新调价,重蹈小鹏G9的覆辙。

相信芭蕾猫营销团队更能理解和体会。闪电猫要避免“踩坑”。

场景式强化智能,树立产品新形象

新能源汽车能够火爆,对比燃油车,关键在于电动化和智能化。对于电动车领域的竞争,颜值只是敲门砖,关键还是在于智能化,比亚迪、特斯拉,以及当红的问界等品牌胜出就是最好的诠释。闪电猫要想突围胜出,只有颜值是不够的,必须在智能化方面建立品牌形象。

谁说女性客户不爱科技,不需要智能化配置的?恰恰相反,如果她们对于智能化体验感到满意,他们更愿意去主动传播,为品牌宣传。而如果仅仅买个“花瓶汽车”,那么她们只会逐渐失望,丧失购买热情。更何况闪电猫的目标群体还有男性呢?

因此,闪电猫无论在产品智能化配置上,还是在上市营销传播中,智能化品牌特性必须要树立起来。如果能够建立针对女性客户的智能化特性,则更佳。

结束语:长城汽车在充分竞争的燃油车时代能够异军突起,关键是品类战略和强大的执行力。新能源时代下的长城汽车多品牌运营,四面出击,却执着于品类而不能自拔。新能源市场在发展,消费者市场在变化,对于欧拉品牌和产品而言,也要与时俱进,顺势而为。闪电猫能否突出重围?它的命运是成为领导者还是“泯然于众“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