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品牌,终究还是成了东风集团的“包袱”?

2022年10月28日 10:47:03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2020年,东风汽车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正式发布,2021年6月岚图旗下首款车型岚图FREE正式上市。然而,岚图FREE上市后不仅没“一炮走红”,反而销量一蹶不振,2021年最高月销量仅刚刚突破3千辆。

在岚图FREE销量持续萎靡不振的情况下,岚图于2022年推出了第二款车型岚图梦想家。要知道,MPV市场近年来本身就非常不景气,整体销量连年下滑,而岚图梦想家定价又偏高,上市后销量也惨遭扑街。上市四个月来最高月销量仅刚突破1千辆。

值得一提的是,岚图梦想家上市一段时间后,就高调宣布岚图与超90家的央企、国企签订了6千辆的梦想家批量采购订单。从中不难发现,岚图梦想家的销量中很大一部分是集体采购,并非是个人购买。

而就在岚图FREE、梦想家接连失败后,岚图计划推出第三款新车岚图追光。而岚图的追光又能否为岚图带来“生存下去”的希望?在此暂不做分析。仅岚图FREE、梦想家两款车型就已让东风岚图债台高筑,岚图追光能否让东风岚图“回血”?目前还不好说。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岚图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8%,相比去年的76.48%,资产负债率上涨10%。而销量过于惨淡,同时又使岚图亏损继续扩大。2021年岚图净亏损7.03亿元,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上涨至7.38亿元。

“造血”严重不足的东风岚图,只能靠东风集团来“输血”。东风集团用合资品牌攒下来的“银两”供养着连续三年亏损的岚图。要知道,打造一个新能源品牌本身就是个“烧钱”的工程,而岚图更像是个“无底洞”,不断地亏损已严重拖累了东风集团。目前对于东风集团而言,岚图不再是其冲高的希望,而更像是一个沉重的“包袱”。

东风集团对岚图的业绩显然也是相当不满意的,这点从今年7月份岚图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人事调整便可看出。据悉,岚图CEO卢放不再兼任首席技术官,该职位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主任汪俊君担任。秦捷任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临时党委委员、党委书记。其余几个人事调整,与一线业务并没有太大关系,而且任职高管均为技术出身。

需要指出的是,岚图目前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产品本身,而在于孱弱的品牌力。推出两年多了,岚图在新能源市场的知名度非常低下。而在品牌推广及宣传方面,一直是岚图的短板。

虽然过去一年多,岚图跨界出圈的营销活动不少,而且都是“大手笔”营销,但活动之后岚图却是一地鸡毛,并没有因为这些营销而成功起清晰的品牌认知。据了解,岚图曾在武汉长江上一掷千金包下一艘豪华游艇举办“岚图之夜”;在2022年元旦期间赞助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之后又携手芒果TV打造综艺栏目《声生不息》。不断重复毫无意义的“烧钱”营销,只能让岚图的财务情况进一步恶化。

目前岚图的首席品牌官雷新已离职半年多,一直由卢放兼任。但对于技术出身的卢放而言,想要成功完成品牌推广这项任务,无疑存在诸多难度。此外,品牌运营高级总监黄伟也离职几个月了,职位一直处于空缺状态。缺少品牌运营方面的人才,岚图在营销方面显然难以做出影响力。

缺少强有力的品牌支撑,再加上产品本身缺乏明显的标签,今年以来岚图销量也无明显提升。虽然9月份官方发布销量喜报,销量实现四连涨,但也是建立在此前较低基数之上的。9月份岚图销量仅2519辆。而同期,广汽埃安销量突破了3万辆,极氪销量也突破了8千辆。

此外,今年1-9月份岚图累计销量仅1.36万辆,不及比亚迪一款车型单月销量高。虽然岚图将销量目标由今年年初既定的4.6万辆调低至3.1万辆,但从岚图目前的销量趋势来看,完成3.1万辆销量目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写在最后

2022年销量不达标,对于岚图而言已成大概率事件。财务亏损相比去年大幅上涨,对于岚图而言已成事实。销量持续萎靡不振,亏损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依然毫无提升,岚图在新能源市场基本处于边缘的位置,被市场淘汰的可能性不断加大。难以圆东风集团冲高的“梦想”,却最终成为了东风集团的沉重“包袱”,这无疑成了岚图的最大悲哀。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