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不差股价却探底,零跑汽车为什么打动不了投资人?

2022年10月28日 15:26: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零跑汽车正式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继蔚小理之后第四家登录港交所的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只是当前全球市场正处在新一轮金融危机之前的酝酿期内,零跑能否借港交所上市的余威,为自己在国内市场的持续发展筹集足够的弹药,还是存在蛮大的变数。】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9月29日,零跑汽车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9863”,IPO最终发售价定为每股48港币。但是零跑汽车上市之后,并没有带来好消息。

一方面,零跑汽车的筹资金额大幅下滑,从预计的15亿美元最终仅为54.7亿元人民币。2022年第一节度,零跑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有52.31亿元,这个数量,甚至不够传统车企开发一个整车平台项目的花费。对于一家亟需在研发和渠道方面投入大量资金的车企来说,太需要IPO募集的资金来增加自己的现金储备。

另外一方面,零跑股价更是持续下滑。不仅开盘即遭破发,而且在9月30日收盘直接腰斩至24.8港元,相比发行价跌幅达到48.3%。持续下跌的股价也让其总市值跌至283.39亿港元(约合256亿元),两天累计蒸发市值319亿元。截至10月25日收盘,零跑汽车股价依然处在低位徘徊,股价也只有19.36港元,公司市值仅为221.23亿港元。而不断探底的股价,也将进一步影响零跑汽车后期从证券市场融资的能力。

C01能否扭转负毛利率

对于零跑汽车来说,在过去两年里销量成绩表现非常亮眼。2021年全年,零跑汽车合计交付43748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443.5%;2022年,零跑汽车销量进一步得到提升。在刚刚过去的九月,零跑汽车销量达到11039台,同比涨幅高达200%;而一至九月,其销量累计已经达到87602台。但不得不说的是,零跑汽车销量的主力是售价仅为7.95-9.65万元的T03,在2021年的销量中占比近九成。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当下,要依靠这样一款低成本车型盈利,难度还是很大的。

在毛利率上,零跑汽车则迟迟未能转正,和传统的蔚小理这样的新势力相比存在比较明显的差距。根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零跑汽车毛利率分别为-95.7%、-50.6%、-44.3%。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情况虽然有所改善,但依然是-26%。无法转正的毛利率意味着零跑汽车卖得越多,亏损就越多。2019年至2022年3月,零跑汽车分别实现1.17亿、6.31亿、31.32亿和19.92亿元营收,累计营收48.72亿元;但是,三年累计亏损却达到了55.41亿元。在2021年,零跑汽车平均每卖出一台就要亏损3.34万元。

对于零跑来说,实现毛利率转正的最大倚靠在于零跑C01这款车型上。补贴后售价从19.38万元起的C01,将一改目前零跑车型定位较低的情况,并扛起零跑品牌向上的重任。但不得不承认,这款车型虽然拔高了零跑的定位,但从其配置来说,配置甚至都已经超越BBA 40万级别的车型。所以C01能在多大程度上扭转零跑的负毛利率局面,还有待观察。

14亿元的全域自研无法打动资本

按照其之前公布的招股书,我们可以发现,零跑是全球少见的敢于喊出“全域自研”的车企。放眼全球,具备这样能力的车企我们似乎只能够想到特斯拉。按照零跑的说法,其已经开发出了诸多核心零部件,在今年交付的10多万辆车中,每辆车的电池包、电驱总成、车灯、智能座舱的控制器以及传感器等都是零跑自己设计和制造。

但另外一方面,零跑从2019年至2021年三年研发费用合计仅为14亿元。按照我们的常识,区区14亿元,无论怎么高效使用,都和全域自研扯不上太大的关系。大众的MEB平台,吉利的SEA架构,动辄都是数以百亿计。更不要说,特斯拉的全域自研,已经到了非常深入的地步。在三电系统方面,特斯拉具备自己研发电池的能力,松下只是一个代工者;在自动驾驶主控AI芯片上,特斯拉自研的专属自动驾驶芯片相比于英伟达在算力上更是不遑多让;其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领域,更是深入到底层代码层面,自己来一行一行写代码,这个能力更不是国内一众车企所具备。此外,包括手机、星链计划、人形机器人、超级计算机、火箭等,也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车企的范畴。因此,和特斯拉相比,零跑的全域自研,相对来说成色没有那么十足。而从股价来看,市场也没有太多的买单。

IPO上市的进退两难

根据零跑官方透露出来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零跑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3.38亿元,而同期理想的现金储备已达501.60亿元、蔚来是554亿元、小鹏是435.44亿元。较少的现金储备意味着零跑后期无论是在核心技术研发,还是在产品建设以及渠道推广方面,都会受到比较大的掣肘,所以零跑也只有上市这一条路。但上市两天市值即遭遇腰斩,对于零跑后期的持续融资也亮起了红灯。如果无法在业绩上有超过同侪的表现,零跑的股价回升在如今的大环境下也不太容易。

零跑之外,威马、哪吒、高合与集度都有在香港上市的计划,甚至像吉利极氪、广汽埃安也有登陆港股的可能,其中威马都已经提交了招股书。但是零跑股价糟糕的表现,应该会让其他企业更多一份理智或者冷静。美股上市基本不太可能,而国内上市对于企业的盈利要求不低,港股的估值和流动性其实相比中美两地都还有一定的欠缺。所以之前国内新势力在融资方面的黄金时期可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未来,国内新势力蒙眼狂奔的时代可能一去不复返了。脚踏实地,精细化发展可能会成为各个车企主流的发展模式。

点评

可能各方都预计到了零跑在港股上市之后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但是上市两天之后股价就出现腰斩,还是出乎了不少人的意料之外。全栈自研的零跑,并没有太多可以让投资人兴奋的底层核心技术的突破。无论是智能座舱,还是自动驾驶,零跑并没有超越竞争对手的表现,更不要说相比于行业的顶尖水平,还有不少的差距。我们觉得,零跑今后的发展趋势可能不是不断的产品向上,如果能够做好入门级产品并不断巩固自己在相关细分市场的领先优势,或许也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出路。毕竟,要做好入门级产品在物料成本高企的当下,也是一门不小的学问。而这个比零跑的“全域自研”可能更加打动投资人。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