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钢筋铁板下,什么是汽车安全的“有趣灵魂”?

2022年10月28日 17:3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引言:当安全不再成为一个敏感的话题,那么安全的地位才能真正得到提升。

正文:

汽车安全,一直都是一个敏感的话题。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增多,中国交通事故发生频率位居世界第一,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由电池、自动驾驶系统引发的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以特斯拉为例,今年以来,其旗下Model系列多次发生电池自燃以及自动驾驶失灵现象,引发了业内外热议。

但从市场表现来看,这丝毫没有降低人们为之买单的兴趣。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特斯拉在中国售出汽车31.8万辆,同比增长55%左右,甚至超过了中国新势力头部车企“蔚小理”之和。除了特斯拉外,在安全上存在诸多疑虑的微型电动车,同样成为了人们消费者热点所在。

特斯拉的表现,似乎将时钟拨回了智能手机出现的时代。可以看到,碎屏、进水、信息泄露等一系列安全问题,均未能阻止智能手机对传统手机的替代。优先体验,还是将安全作为一切的前提?这个问题的答案不言而喻。

不止国内消费者如此,放在全球领域,安全虽是刚需,但却由于其不易察觉、难以让用户在短时间内收获刺激感与愉悦感的特性,在日趋感性的购物过程中变得容易被消费者遗忘,就像是房屋的地基,人们从来不会为一个屋子的抗震等级买单,却对房屋所处地段、室内布局以及室外风景等趋之若鹜。

这是消费趋势转变的必然结果。“山不来就我,我便去就山”,当时代无法围绕安全而变,汽车安全又该如何改变自身,以提升大家的重视,降低事故发生的频率?

理解安全

相较于安全,汽车在智能、空间、颜值、性价比等方面的特点,更容易让人收获幸福感与满足感。理由很简单,大家在购车时总是出于更加现实的要求,譬如装得下一家四口的梦想、容得下一个人的潇洒自由。更低端一点的车型,那就是“能开、省钱、别坏”六字。

谈到安全,大家联想起的都是碰撞之后可能遭遇的情况,而国内用户一方面有忌谈不幸的习惯,乐于向好的方面思考,总不肯承认自己就是那个“倒霉蛋”;另一方面,大多数人对自己的驾驶技术相对自信,平日里最多小剐小蹭,无非就是修修补补再上路,认为事故离自己比较遥远。

这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思想所致。如此也就导致,国内大部分车企在安全方面的出发点同样如此,“如何让车辆避免碰撞,以及在碰撞过程中变得更耐撞、更好的保护乘客与行人”成为了大多数品牌在汽车安全上的出发点。

但这正是这种惯性思维,既加固了人们对安全的传统认知,又限制了安全的发展,促使国内交通问题层出不穷,驾乘者的安全出行无法得到保障。

那么到底该如何去改变?长期来看,科技路线确实可行,人们对自动驾驶的兴趣,也许能够变相地提升安全在消费者心里的地位,但在现有技术条件下,特斯拉已证明自动驾驶并不是一条好走的路。

在行业一筹莫展之际,长安马自达给出了另外一条解决路线:用驾乘的愉悦感,让汽车安全不再成为一件枯燥无趣的事,从而使安全刚需在购买决策中的地位得到提升。长安马自达认为:“只有为驾乘者提供安全安心的体验,才能更好的感知驾乘的愉悦和生活的丰富多彩。”

众所周知,马自达其它品牌最大的不同,在于对驾乘愉悦的坚持。谈到操控,“人马一体”必然会来到我们嘴边,且会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但一些人也许未察觉,马自达由“耀眼的设计、以人为本的功能、人马一体般的操控”构成的驾乘愉悦,其中以人为本的功能环境设计和人马一体般的操控,都包含有马自达在安全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同时,马自达对于安全设计的底层逻辑也有不同。汽车有文化认为,一些车企以稳固车身结构、强化车辆材质、增加安全配置等方式来提升车辆安全性能,是出于对用户驾驶行为的不信任而采取的补救措施。在此方面,马自达更注重理解、信赖和尊重驾乘者,在此基础之上,提供顶级的主被动防护。

两者之间的差别,前者是以车辆为中心,后者则是以用户为圆点。孰优孰劣?我们接下来具体分析,再看分晓。

表达安全

对于安全,长安马自达有新的理解,这种理解导致其在车辆安全塑造上不可避免地与传统思维划下分割线。当我们固执地认为,安全是发生在碰撞之后。长安马自达用一个看似简单的“坐姿”告诉我们,关于安全的体验从你步入车内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

马自达看来,驾驶姿势不仅是实现“人马一体”驾乘愉悦的关键一环,也关乎行驶安全。驾驶车辆时,如果我们保持便于操控的姿势,那么首先能“提高安全性”。比如,脚跟悬空时与脚跟固定时相比,将脚从油门转移到刹车所需的时间相差0.1秒-0.2秒。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这短短的0.1秒之差足以决定事态大小。

延续这种思路,马自达打造了“HEADS-UP COCKPIT”平视化安全概念座舱设计,让视线维持在一个更从容的范围,既能掌控路况信息,也能安心进行车内操作。这种“让安全融入驾驶的每一刻”的设计在马自达旗下产品中比比皆是,譬如更符合人体工学且制造成本较高的风琴式油门踏板,就集成了缓解驾驶疲劳、精确控制油门、减少误操作等特点于一体,同时带限力器的预紧式安全带,亦可根据驾驶环境自行放松或收紧,实现安全驾驶与愉悦驾乘的统一。

长安马自达的做法,来源于品牌长期的坚持。马自达始终认为:“汽车是帮助驾驶者超越自身行动能力的工具,车辆的响应应该如同驾驶者的身体延伸般的顺畅自然,当人车无间、默契相随的时候,一种酣畅淋漓的驾驶乐趣随之而来,这就是人马一体的驾乘愉悦,由此车辆亦能辉映、丰富驾乘者的生活。”

讲究人车默契,坚持“人马一体”,让马自达习惯于思考每一项车辆配置为驾乘愉悦以及出行生活带来的意义,马自达全新世代的“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创驰蓝天车辆构造技术”平台就是在这种条件下而诞生。

在成熟的平台技术加成下,马自达3黑曜版、CX30黑曜版两大新品构建出了全新世代车型座舱布局,通过采用以上设计,汽车安全得以超脱了物理属性,向精神认知、情感认同的层面靠拢,进而衍生为驾驶过程中真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更直白一些来谈,安全的体验价值,在马自达3黑曜版、CX30黑曜版等产品中得到了放大,这与重体验的消费趋势相吻合,同时也能让汽车安全不再隐藏在冰冷的钢板、螺钉之下,在日常驾驶过程中通过坐姿、踏板、视线等部分,给予人们更强的自信与更丰富的乐趣。

当然,人性化的设计思路并没有阻碍马自达在技术上的钻研脚步。

同样以马自达3黑曜版与CX30黑曜版两款产品为例,这两款产品不仅搭载了马自达全球首度开发的1,310兆帕(Mpa)级高张力钢材冷成型部件,车身590兆帕(Mpa)以上高抗拉强度钢材使用率高达54%,而且采用了马自达预碰撞安全技术,并拥有提供MR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CTS巡航模式智能行车辅助系统、LDW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FCTA前方横向来车警示系统、SBS智能前行刹车辅助系统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的i-ACTIVSENSE 智能安全辅助系统,在主被动安全上表现优异,均获得了北美IIHS“TOP SAFETY PICK+”顶级安全评价以及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NCAP)碰撞测试五星安全评级。

当然,在汽车有文化看来:从整个行业角度去分析,长安马自达以驾乘愉悦串联起汽车安全的做法,对行业意义更加重大。它有更聪明的表达方式,安全在“人马一体”中不再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汽车安全也有了更多理由成为刚需,进而让出行环境得到改变。

创造安全

谈到这里,马自达与其它车企在安全方面的做法“孰优孰劣”已有了答案。此外,更能证明马自达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是“悦马无忧”计划的全面推出。

基于“悦马无忧”计划,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2.0L质炫版、质雅版、质耀版限时升级标配“安选套装”;MAZDA CX-30雅悦版、嘉悦版推出“安享随行包”限时升级为两款车型标配;新MAZDA CX-5 2.0L智尚型、智雅型同样限时升级为标配形式的“安选随行包”和“全景随行包”;新MAZDA CX-5 2.5L智慧型、智尊型则将“全景随行包”即360度全景影像驻车系统和“驭享随行包”即ADD彩色平视显示系统限时升级为标配。

通过这波升级,以上产品安全性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同时综合竞争力也迎来了全面的升级。

以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为例,所升级的三款车型标配的“安选套装”,包含MR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LDW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SBS智能前行刹车辅助系统 、HBC自适应远光灯控制系统、CTS巡航模式智能行车辅助系统六大智能安全科技。

其中,MR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堪称是日常出行的神器,在城市通行中不必频繁踩踏油门与刹车,在高速道路驾驶时同样能减少上述操作,进而缓解我们的压力与疲劳,或降低因疲劳驾驶引发的误踩误触问题,搭配CTS巡航模式智能行车辅助,车辆能感知车道线或前车轨迹进行转向辅助,解决了行车时注意力分散或视线受阻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通常来说,该功能组合仅在合资中高端产品上提供,而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作为A级产品就已搭载,同时在“悦马无忧”计划的帮助下,这一配置被下放到13.99万元的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2.0L质炫版中,进一步提高的车辆的稀缺性。

此外,MAZDA CX-30雅悦版、嘉悦版所带来的“安享随行包”也相当丰富,包含LED前大灯自动开关系统、雨量感应式高级随动喷水无骨雨刷,以及上述六大智能安全科技。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得到升级的两款车型,价格仅在15万左右,是用户高频选择的价格区间,也从侧面证明了马自达的诚意。

通过以上升级我们能够再次看到,长安马自达力图解决用户在驾驶过程中将遭遇的问题,进而实现驾乘愉悦的进一步提升。

有文说:

当安全不再成为一个敏感的话题,那么安全的地位才能真正得到提升。

在这条路上,特斯拉等车企要用“摧毁式重建”的方式,来构造一个新的安全逻辑。长安马自达则选择了尊重与理解,用更开放、创新的思想将汽车安全与驾乘愉悦绑定。两种方案通向不同的终点,站在中国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汽车有文化认为长安马自达的是更优解,契合了中国文化中的求同存异与兼收并蓄。

随着“悦马无忧”计划的进一步发酵,想必长安马自达在安全上的理解也将被更多用户感知,这场关于“安全是否第一刚需”的讨论,也将被正式划上句点。

撰稿:欧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