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进入“衰败期”,李晖力不从心

2022年10月28日 20:46: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尽管雷克萨斯保值率仍持高位,但其在华销量逐渐掉队。执掌在华业务三年,李晖“使命”落地无声。

前三季度同比下滑21.4%

近日,在 58 汽车和 J.D. Power 联合举办的 2022 中国汽车保值率风云榜中,雷克萨斯以68.5%的高保值率再次荣获燃油车厂商保值率冠军。

但高保值率未能受到车主的热捧,今年以来销量开始持续下滑,透露出雷克萨斯在华发展日渐力不从心;上险量数据显示,今年1-9月,雷克萨斯累销14万辆,同比下滑21.4%。

尽管外界不乏解读称,雷克萨斯受疫情影响严重。但就整体市场来看,豪华车品牌在经历上半年的“阵痛”后,下半年呈复苏趋势,尤其是二线豪华市场加速洗牌。

今年1-9月,一汽红旗销量达21.1万辆,同比增长5.1%。沃尔沃同比增长42.3%,是传统豪华品牌中增度最高的品牌。与此同时,特斯拉、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正不断蚕食豪华品牌市场份额。

反观雷克萨斯,不仅在8月成为主流豪华车品牌中唯一同环比下滑的品牌,9月仍持续环比下跌16.14%。

实际上,雷克萨斯在华增速放缓早已显现,2021年雷克萨斯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7%,远低于大盘的20.7%增速。

李晖“使命”难达成

作为雷克萨斯唯一的中国高管,李晖的到任也承载着雷克萨斯在华发展重要“使命”。李晖曾表示, “伴随着雷克萨斯中国市场销量在全球的占比越来越高,我担任的这个职位的重要使命之一,便是无论是研发技术还是设计产品,要不断收集中国消费者的声音,强有力地传达中国本土的声音给总部,给雷克萨斯的研发部门,让总部更加重视、理解和满足我们中国市场的需求。我需要让总部重视这些声音,转变以前以美国市场为主导的产品设计理念。雷克萨斯品牌说中国市场最重要,不是口头上说说,而是要付诸以行动的,我就是这个行动的践行者之一。”

不过,就目前来看,李晖“使命”未能达成。当前,国内车企以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为主流趋势,囿于原地的雷克萨斯在新能源领域失去优势。

截止目前,雷克萨斯在售新能源车型仅有早在2020年4月上市的“油改电”UX EV和NX PHEV,市场表现一般。根据终端上险量显示,1-9月,雷克萨斯NX累计销售1281辆,UX累计1599辆;不足“蔚小理”零头。

此前,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李晖表示,雷克萨斯将进一步扩充电气化产品阵容,到2025年,雷克萨斯全球将推出10余款电气化车型。预计到2025年,LEXUS雷克萨斯旗下所有车型都将提供电气化版本,电气化车型的销量占比也将超越传统汽油动力车型。

今年,雷克萨斯首发亮相纯电动车RZ,基于丰田e-TNGA平台打造,显然,雷克萨斯还未拥有专属纯电平台。

目前,奔驰拥有纯电平台EVA,宝马也将于2025年推出Neue Klasse平台,凯迪拉克也推出纯电平台-Ultium奥特能,而丰田基于e-TNGA平台打造的 bZ4X也已在国内正式上市。

雷克萨斯“优势”不再

实际上,李晖接任后,雷克萨斯在华销量有过提升。2020年,雷克萨斯全球销量同比下降6%,而中国市场却仍同比增长11%。

资料显示,李晖曾就职于广汽丰田,在其带领下实现销量快速增长,还推动了“全体系构造改革”。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广汽丰田年销量自40.3万辆增至58万辆。

除此以外,雷克萨斯引以为傲的销售服务优势不在,“相对于销量,我更看重销售质量,销售质量就是指雷克萨斯从客户选车、购车到用车环节,再到整个全价值链的体系,都要给客户一个与众不同的、‘上品’的感觉,这是我们更看重的。所以年初我上任的时候提出了两个‘敬畏’之心,即敬畏市场、敬畏客户。”

李晖曾称,“服务方面,我们也在强调服务水平的提升,比如说针对服务的飞行检查、暗访等等比以前更多了,这对于我们服务水平的提升是有意义的。”

不过,在国内新豪华的冲击下,这一优势逐渐不显。以特斯拉、蔚来、理想等在内的新势力车均采用直营模式,服务较传统有较大提升,蔚来更以服务出名。在蔚来等高端新势力的发展过程中,开始逐渐蚕食二线豪华乃至一线豪华的市场份额。

在同时,以“加价”闻名的雷克萨斯也开始寻求“降价促销”,不仅会折损品牌形象,其保值率也将受到影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雷克萨斯品牌三年保值率从今年1月的90.1%,下降至9月的82.6%。

需要注意的是,在国内市场长期采取“以价换量”的豪车品牌,均不同程度呈下滑趋势。 凯迪拉克在华销量停滞不前;捷豹路虎自2017年开始在华销量节节下滑,“七折虎、六折豹”名声不胫而走。纵观 “以价换量”并非造成品牌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但可以看到是,以靠低价换来的销量并未长期持续,反而不断在透支品牌的发展潜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