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首月跌超60%,零跑汽车为何打动不了投资人

2022年10月28日 20:54: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零跑汽车赴港上市已满一个月,距离当时发行价零跑汽车下跌62%,市值蒸发高达342亿港元。

市值蒸发超340亿港元

10月28日,零跑汽车持续走跌,截止到北京时间13:00,跌近5%,报17.88/股,总市值204亿。一个月前,零跑汽车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9863”,IPO最终发售价定为每股48港币。上市首日,零跑汽车大跌33.54%。在上市一个月的时间里,零跑汽车跌超60%,市值蒸发342亿港元。

开资料显示,零跑汽车成立于2015年,主要聚焦价格介于15万元至30万元的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在过去三年中交付了三款车型,零跑汽车单季度的交付量也逐步增多。数据显示,今年9月,零跑汽车共计交付11039台,同比增长超200%,今年1-9月累计交付数量达87602台。

随着销量的逐步提升,零跑汽车的营收逐年增加。零跑汽车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总收入分别约为1.17亿元人民币、6.31亿元人民币和31.32亿元人民币。

但根据零跑汽车2022年中期报告,今年上半年经营亏损为24.94亿元,亏损同比增长144.5%,按照上半年交车数量来算,相当于买一辆车亏4.8万元。“零跑汽车股价依然处在低位徘徊,而不断探底的股价,也将进一步影响零跑汽车后期从证券市场融资的能力。”香颂资本沈萌如是说。

“以价换量”难盈利

过去,零跑在消费者群体里声名不显,今年却突然爆发。在一众汽车新势力中,零跑前9个月累计销售8.7万辆,仅次于哪吒和小鹏。七月和八月,零跑的销量更是仅次于哪吒汽车排名第二。

零跑汽车CEO朱江明曾表示,“若目前销量尚未达到每月5000台、1万台,我认为再向上的难度会越来越大。但月销万台仅仅结束了淘汰赛,相当于拿到了一张入场券,后续竞争会更加残酷。”

此前,零跑在其在招股书中称,“我们主要聚焦于价格介于人民币15万元至30万元的中国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但事实上,当前撑起零跑门面的却是5万-10万的低端车型,走的是性价比路线。

仅从销量上来看,零跑似乎已经能和一线品牌掰一掰手腕了,但仔细观察其产品架构不难发现,零跑之所以销量弯道超车,其实依靠是T03这种“老头乐”车型。

数据显示,零跑在2021年全年交付量为43121台,其中指导价为7.95万的“老头乐”车型T03达到了38463台,占比将近90%。虽然今年以来指导价17.98万起的纯电SUV车型C11发布后弥补了零跑汽车在中高端市场中的空缺,但今年上半年C11的总交付量为1.89万辆,仍远低于T03的3.31万辆。

“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当下,要依靠这样一款低成本车型盈利,难度还是很大的。”业内人士向中车网坦言。

自我造血能力不足

事实上,零跑汽车上市破发,也与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更冷静的观望息息相关。最近一年,造车新势力在港股几乎遭遇了集体冷遇:去年 7 月率先登陆港股的小鹏汽车,开盘首日盘中一度破发;紧随其后的理想汽车,登陆港股首日也是以破发收场,收盘时微跌 0.85%。

除了下行的资本市场环境,零跑汽车的破发也是因为缺乏自我造血能力,持续亏损。零跑汽车最自豪的全域自研技术在其招股书中被列为核心竞争力。但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 年至 2022 年 3 月,零跑汽车累计亏损 55.41 亿元,毛利率最低只有 -95.7%。

与 " 蔚小理 " 三家单季度动辄十几亿的研发投入力度相比,零跑汽车显然没有那么多资金去投入研发。以这样的资金实力和投入力度,零跑汽车更加难以让投资者信服。

今年6月28日,零跑第第10万台量产车正式下线。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零跑CEO朱江明在致用户感谢中讲到:“站在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的新起点,我们将继续坚持在核心技术领域突破、创新。” 当前正是零跑成立7年来,发展形势最好的时候。但这并不表示,零跑就没有隐忧。

按照零跑的规划,其将以每年1-3款新车的节奏,于2025年底前推出8款新车型,涵盖各种尺寸的轿车、SUV及MPV。目前,零跑共有4款车型,留给零跑CEO朱江明的时间只有三年多一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