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生第一辆车,选电车还是买油车?老司机:随大流肯定选错

2022年10月29日 10: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放在十几年前,如果你想买车,那么选择很简单,只需要在你喜欢的品牌中选择一款自己喜欢的车型即可。除了喜好、价位,无需考虑太多。但放在现在可不一样了,你需要考虑的不仅是车型,还要在初选时考虑清楚,你到底需要一辆油车还是电车?选好“阵营”后,才能进入到车型选择这一步。

这个问题,换了谁估计都会纠结一下。尤其是对于那些准备购入人生中第一辆车的“新手司机”来说,更是容易头疼不已,今天,我们就来分析分析,人生第一辆车,到底是跟时髦选电动车?还是保持传统选油车?这事儿,还真不建议你随大流选。

首先,我们来列举一下二者之间的优劣势和差异。先说纯电车吧,虽然已经发展好几年了,但相当于燃油车来说,依然算是“新科技”。对于燃油车来说,纯电车的优势也很明显。购车时免征购置税、充电成本低、车辆提速快、智能化程度较高。这都是其优点,也是很多年轻消费者比较看重的地方。

但纯电车也不是没有劣势,首先就是车价,在近乎同等配置下,纯电车型的价格会比较高。举个例子,你同样拿七八万去买车,自主品牌的燃油车你可以选到一个不错的小型SUV。但是这个价格选电车,只能买到微型车。其次,就是充电速度慢、保险价格高、保值率差、电池寿命短,这些也都和日常的用车成本直接挂钩。

相对而言,燃油车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其最大的优势就是技术成熟。如今,别说合资车,就是几万块钱的国产车,选择大厂出品,基本上开个十年八年也不会出大毛病。其次,就是加油速度快,分分钟就能完成补能,并且保值率整体略高于纯电车。但其最大的短板,就是维修保养成本高、项目多,而且日趋增高的油价,也顺势提升了用车成本。

综合来说,这两类车算是各有所长吧。但是,如果你是购买人生第一辆车,笔者建议还是以需求作为第一出发点。如果你是在北上广深等城市,蓝牌一牌难求,那绿牌无疑是你唯一的选择。或者你只是日常市区代步,用车场景相当简单,而且日常通勤距离也很短,那么买一辆不贵的小电车是不错的选择,开上个一两年,充电成本也不高。

但反之,如果你日常对车辆的需求较高,还是建议你首选燃油车,买个排量不大的小车,燃油成本并不高,关键是一系列成熟的配套设施,可以让你有个非常省心、方便的用车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